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瀋陽蘇家屯:鎖定五大突出問題對症下藥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1-03-23 16:23:52
摘要: 近年來,蘇家屯區以北沙河治理為重點,全力以赴打響水體治理攻堅戰。截至目前,北沙河水質年均值達到Ⅳ類標準,向蘇家屯區的廣大群眾交上了一份優秀的答卷。

圖為2020年6月,北沙河蘇家屯區吳白公路沙河大橋段,水質達地表水IV類標準。陶鵬旭攝

在遼寧省瀋陽市,北沙河流水潺潺。溯流而上,沿河幾處小橋亭臺,在背景映襯下,別有一番韻味。

“現在的北沙河河清水美,那股難聞的氣味兒消失了。即使是寒冬,我們也時常打開窗戶呼吸新鮮空氣。”説起北沙河,居住在河畔附近林盛生活區的黃先宇非常高興。

清淤、截污、新建治理設施……一系列舉措使北沙河舊貌換新顏。在治理河流污染的同時,當地生態環境部門還在附近建設了濕地生態景觀,完善了休閒設施。“晚飯後,我和家人有時會一起沿著河邊走一走,看看清澈的流水、秀美的風景。”黃先宇説。

近年來,蘇家屯區以北沙河治理為重點,全力以赴打響水體治理攻堅戰。截至目前,北沙河水質年均值達到Ⅳ類標準,向蘇家屯區的廣大群眾交上了一份優秀的答卷。

治理迫在眉睫

翻開蘇家屯區區域地圖,可以看到一條河流從姚千鎮唐臺村匯入,經過姚千、陳相、沙河、林盛、紅菱等鄉鎮,由紅菱鎮煙臺村出境,從東向西,一路穿行47公里。這便是素有蘇家屯“母親河”之稱的北沙河。

然而,這條“母親河”卻因種種原因,多項水體考核指標超標,常年為劣Ⅴ類,是蘇家屯區地表水污染突出問題所在。以至於有當地居民稱它為“黑河”。

據生態環境部門的相關數據,至2018年,瀋陽市17個省考斷面中,有8個未達標,其中就包括北沙河東羊角斷面。“東羊角斷面的各項水體指標代表著北沙河水質的基本情況,是蘇家屯區水環境品質改善與否的重要體現。2017年-2018年,東羊角斷面水質經常性超標,主要超標污染物為氨氮、總磷。”瀋陽市生態環境局蘇家屯分局(以下簡稱蘇家屯區生態環境分局)局長侯雲騰説,“北沙河水體治理迫在眉睫。”

治污“對症下藥”

北沙河蘇家屯河段流經的5個鎮人口集中,沿岸工業企業有80余家。瀋陽市生態環境事務服務蘇家屯分中心主任王鐵龍説,多年來,農村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村民習慣在沿河區域養殖畜禽,工業企業污染物超標排放,而之前的截污管網及治水設施難以滿足實際需求。這是北沙河常年污染的主要原因。

“根據北沙河的實際情況,我們鎖定污水直排、河道垃圾、畜禽養殖、工業企業超標排污、污水處理設施超標排放等五大突出問題。”王鐵龍表示,在蘇家屯區委、區政府,市生態環境局的統籌領導下,北沙河整治工作全面開展。制定《蘇家屯區2020年北沙河水體達標攻堅工作實施方案》和《2020年蘇家屯區春季河流污染問題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實施方案》等;建立區政府辦和區水體達標辦“兩級指揮”作戰體系,集中力量進行大排查、大交辦、大整改,對重點和難點問題分類指導、對症解決;同時,聘請第三方專家團隊參與整治。

從2019年4月開始,蘇家屯區組織人員沿河開展“地毯式”巡查,初步發現問題474處。在接下來的精準治污過程中,無人機、走航監測車等現代科技輪番上陣。對發現的問題形成“一題一檔”,通過星圖作戰、插旗攻堅、拔旗行動等逐一解決。

“我們按照控源截污、內源治理、水質凈化、生態修復等流程開展綜合治理。”侯雲騰説。

控源截污,即新建21公里截污管線,將污水截流並納入城市污水收集和處理系統,從源頭控制污水向城市水體排放。內源治理,即通過清淤疏浚、垃圾收運等方式,清理水體底泥污染物和沿岸垃圾。水質凈化,即新建61套臨時性污水處理設施,建設4座小型污水處理站,實施蘇家屯城區污水治理工程項目二期工程,為污水達標排放奠定堅實基礎。生態修復,即建設濕地5處共327畝,養護河堤13公里,河道封育95公里。

“黑河”重現清波

在瀋陽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援下,蘇家屯區多方籌措資金用於北沙河整治。蘇家屯區生態環境分局、區農業農村局、區城建局等相關部門及各街道辦事處齊抓共管,克服雨季施工和工期緊張等不利因素,打好北沙河治理攻堅戰,為東羊角斷面水質全面達標打下堅實基礎。

艱難困苦,玉汝于成。

經過全區上下3年的不懈努力,北沙河東羊角斷面氨氮均值由2017年的6.98mg/L下降至2020年的1.33mg/L;總磷均值由2017年的1mg/L下降至2020年的0.20mg/L。2020年,北沙河東羊角斷面水質實現連續9個月退出劣Ⅴ類,連續7個月達到地表水Ⅳ類標準,且水質年均值達到地表水Ⅳ類標準。

“河清了,水美了,我們向蘇家屯區人民許下的‘還一片碧水’的承諾正在一點點兌現。”侯雲騰表示,今年,蘇家屯區將建設完成紅菱和姚千兩座污水處理廠,穩定運作後將徹底解決北沙河沿岸污水處理問題。同時,生態補水、生態蓄水攔河壩、生態隔離帶、生態長廊景觀、人工濕地、南部污水處理廠中水回用(北水南調)等北沙河綜合整治項目也將按計劃陸續實施。

記者了解到,為確保北沙河長治久安,蘇家屯區在加強本區河流治理的同時,還對外來水質進行監測並及時預警,力爭做到內外共治,確保北沙河水質越來越好。

侯雲騰説,蘇家屯區在全市區級行政單位中率先建設4座河流斷面自動監測站,實現對河流水質的實時監控,並對流經水質進行數據分析,為蘇家屯區水環境管理和北沙河綜合治理提供支撐。監測站的投入使用還解決了當地生態環境執法大隊、監測站人手不足的問題,實現監測實時化、管理精細化、數據共用化。

新建“沙河十景”

2020年11月上旬,短短十幾天的時間裏,一座鋼板橋便架在了北沙河煙臺村河段上,連接沙河兩岸。夕陽西下,伴著落日余暉,沿岸村民愜意地行走在鋼板橋上,構成了一幅秀美的深冬晚景圖。

“煙臺晚霞”是“北沙河十景”之一。“北沙河不僅要實現清水綠岸、魚翔淺底,還要打造濕地生態景觀,供附近居民開展垂釣、休憩等戶外活動。”侯雲騰説。

2020年初,蘇家屯區生態環境分局率先提出建設“北沙河十景”生態景觀點的構想。截至目前,“秀匠入河”“育林看水”和“煙臺晚霞”3處生態景觀已竣工。其他7處景觀預計於今年年底前建設完成。

侯雲騰告訴記者,建設“北沙河十景”,在打造區域生態景觀的同時,還將更好地促進“守望北沙河,美麗蘇家屯”志願者行動的開展。

2020年,蘇家屯區生態環境分局、共青團蘇家屯區委員會、蘇家屯區文旅局及瀋陽市環保志願者協會共同發起了“守望北沙河,美麗蘇家屯”公益項目,通過走百村入萬戶、千家認領北沙河、百萬市民看沙河等多種形式的活動,強化大家保護北沙河的意識,宣傳生態環保理念。今年,志願活動還將繼續開展,並結合“沙河十景”豐富活動內容,讓更多人參與到保護北沙河、建設美麗蘇家屯的行動中。(水華 姚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