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長江黃河對話互鑒高品質發展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1-02-02 11:12:52
摘要: 作為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從遠古走來、向未來奔去的長江、黃河在中國經濟發展的新時期迸發出磅薄新動力。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長江經濟帶建設是黨中央著眼全國發展大局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

編者按

作為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從遠古走來、向未來奔去的長江、黃河在中國經濟發展的新時期迸發出磅薄新動力。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長江經濟帶建設是黨中央著眼全國發展大局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沿黃九省份、長江經濟帶11省市正在強力推進的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毋庸置疑,日益呈現“生態美”的母親河流域將成為引領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主力軍。

黃河:綠色轉型優勢顯現

□記者 李志勇 北京報道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是我國著眼發展大局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部署。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到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研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再到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規劃綱要》,中央多次重要部署為黃河沿岸的發展提供了重要指引。

沿黃九省份總人口約佔全國三分之一,經濟總量約佔全國四分之一,在全國發展格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戰略,將在全國形成優勢互補的“三群兩帶”新時代區域協調發展格局,對於縮小區域發展差距,推動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當前,沿黃九省份不斷加大黃河治理和發展的力度,踐行國家黃河戰略,加速構建高品質發展新格局,在生態保護、轉型升級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果。

生態保護成效顯著

黃河流域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屏障,是連接青藏高原、黃土高原、華北平原的生態廊道。近年來,黃河水土流失綜合防治成效顯著,生態環境明顯改善。上游水源涵養能力穩定提升,中游黃土高原蓄水保土能力顯著增強,下游河口濕地面積逐年回升。

位於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的中國三江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黃河的源頭。1980年左右,瑪多縣曾經是全國的首富縣。當時,這個以草原畜牧業為基礎的純牧業縣,每人平均收入500多元,超出全國每人平均收入100多元。當時瑪多縣總人口不到9000人,而牛羊等各類牲畜的總數卻達到了79萬頭,每人平均佔有牲畜達到近90頭,滿眼望去到處都是密密麻麻的牛羊。然而由此給瑪多縣的生態帶來了災難,草原被牛羊啃得千瘡百孔。20世紀90年代,過度放牧導致瑪多縣自然生態急劇惡化,草場沙化、退化,湖泊乾涸。而生態的退化也讓人們的生活條件不斷變差,草原沒有草,牲畜大量餓死,住在黃河源頭邊,喝水卻要走20多公里去打水。昔日的“首富縣”變成了“貧困縣”。

2005年,國家啟動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一期工程。2016年,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拉開帷幕。瑪多縣也從2003年開始實施大規模的退牧還草及生態移民工程。

“以前保護區裏有很多被啃得光禿禿的土地,野生動物很少見。而現在保護區到處都是綠色,野驢、羚羊、老鷹、野鴨、大雁,甚至狼等動物都多了起來。”瑪多縣瑪查理鎮生態保護站幹事朱彥武介紹。

面積200多平方公里的鄂陵湖每年在擴大,水質更是達到可以直接飲用的水準。雖然牛羊養殖少了,但人們的收入卻增加了。每年國家的草原生態保護補助,再加上合作社集中養殖的模式,以及眾多牧民都轉換身份成了草原生態管護員,人們的收入有了明顯的提高。

隨著生態環境的不斷改善,河南三門峽市的天鵝數量也從上世紀90年代的幾十隻、數百隻,增加到現在的上萬隻,成為名副其實的“天鵝之城”。通過系統治理和生態修復,三門峽市黃河濕地保護區生態功能已經全面恢復。據統計,保護區內共有動物450種,其中鳥類279種。大天鵝越冬數量從保護區成立以來的2000余只增加到一萬多只,佔全國大天鵝越冬數量的三分之二,成為最大的大天鵝棲息地和觀賞區。

生態的改善帶來的不僅是環境向好,也為地方經濟的發展帶來了機遇。在寧夏中衛市騰格裏沙漠腹地。一片白色的建築十分顯眼地佇立在沙海之中,尤其是其中一個巨大的白色圓頂建築,仿佛讓人置身於科幻電影中的火星基地。這就是被稱為“沙漠觀星聖地”的星星酒店。

而與星星酒店一河之隔的就是網紅民宿“黃河宿集”。這裡原本是黃河岸邊一個廢棄的小山村,現在按照“傳統建築、現代設施”的思路進行了集中改造和建設,既可以感受到純正的鄉野氣息,還能享受到現代生活的便利。不論是旅遊淡季還是旺季,這裡都是“一房難求”。

水變清了,環境變美了,人也變富了。黃河流域正在開拓出一條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協調統一、協同共生、高品質發展的新路子。

轉型升級加速推進

黃河流域是我國農業、製造業等的聚集區,如今這些傳統産業正在快速轉型升級。

作為黃河邊的城市,包頭也是內蒙古自治區最大的工業城市,是重要的能源、原材料、稀土、新型煤化工和裝備製造基地,被稱為“草原鋼城”“稀土之都”。隨著經濟的發展,包頭作為老工業城市也面臨著技術進步和産業升級的迫切任務。

“很多時候我們只完成了前兩個小燒杯,而停止在了第三個燒杯。”中科院包頭稀土研發中心主任池建義指著三個大中小不同的燒杯説,前兩個小燒杯代表著實驗室取得的成果,第三個大燒杯則代表著科技成果的産業化。作為一個老工業城市,包頭正在大力推進科技成果轉化,推進城市轉型升級。

“技術發明出來了,但真正産業化可能會面臨成本非常高、難以規模化等問題。這個試驗示範的階段就需要由政府來推進引導。”池建義介紹,稀土中心推進把論文寫在産品上、把研究做在工程中、把成果轉化在企業的運作模式,積極推動稀土中心將科研成果、研發中心、中試基地直接放在企業,實現科學研究與産業需求精準銜接,打破傳統科研體制只做單邊技術供給或科研産業仲介的運作模式。

目前,世界首條稀土硫化物著色劑連續化隧道窯生産線已在包頭建成,稀土特種鋼製備技術與産業化、奈米超光滑鈰基拋光液可控製備技術、高性能新型稀土儲氫合金製備技術均取得關鍵突破。稀土研發中心已遴選實驗室成熟項目12項,建設技術中試示範線10條,孵化高科技企業20家,逐步走出了一條具有地區特點的科技成果轉化之路。

除了稀土産業之外,在傳統裝備製造業,包頭也在推進産業加速升級。北奔重型汽車集團是兵器工業集團直屬大型重型汽車製造企業,應對市場需求,不斷提升技術水準和産品品質,在高寒、缺氧、高溫、濕熱等各種惡劣工況下擁有獨特的産品特性和技術優勢,産品廣泛應用於水利、電力、石油、礦山等諸多領域。

山西省河曲縣位於晉陜蒙三省交界處,全縣溝壑縱橫,0.5公里以上的溝壑就有6500多條,直入黃河的5公里以上一級支流有14條,65%的人口居住在黃河沿岸,水土流失面積最高時佔到全縣總面積的82%,是黃河流經山西19個縣市中水土流失較為嚴重的縣。2015年,全縣貧困發生率為20.1%,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

“河曲縣面臨著生態保護、脫貧攻堅、轉型發展交互疊加的多重任務。”河曲縣縣長任鴻賓表示,河曲縣一直堅持以黃河流域生態修復為抓手,大力推進溝域治理,昔日的荒山土溝正在成為老百姓增收的“金山銀溝”。

2017年開始,河曲縣選定了3條溝域作為試點,堅持“綠色打底”、市場取向原則,將治理與建設、改善與發展、集體利益與農戶利益緊密結合在一起。目前,3條試點溝域共造林5.6萬畝,佔溝域總面積70%,控制水土流失面積7.9萬畝。逐步形成了有機農業、生態+種植、生態+養殖等各具特色的産業發展模式,每人平均增收6500元以上,3條試點溝域內245戶550名貧困人口穩定脫貧。2020年,在3條試點溝域的基礎上,河曲縣又對全縣14條入黃溝域進行了規劃治理。

這是黃河流域推進産業升級的一個縮影。各地都在發揮自身優勢,突出地域特色,不斷推進各類産業轉型升級。

高品質發展已在路上

近日,位於黃河南岸的鄭州市正式宣佈其“城市大腦”的118個應用場景全面上線運作,標誌著鄭州成為首個全場景數字化運營城市,成為一座有“大腦”的城市。

一輛無人駕駛的電動公交車自動停進了站臺,乘客上車後自動關門發車,遇到路上有行人或是前方有車輛,公交車會自動加速、剎車或是變道避讓。這是河南省鄭州市智慧公交車的示範線路,大約有20輛宇通客車公司的L4級自動駕駛巴士已經在鄭州投入常態化運營。

“宇通基於出行大數據,融合自動駕駛、工業網際網路、雲計算、5G等技術,圍繞‘聰明的車、智慧的路、無人場站、自動充電系統、智慧站臺、雲控平臺’六方面構建了‘人-車-路-網-雲’一體化協同控制的智慧網聯快速公交系統。”宇通公司智慧網聯技術規劃工程師王振介紹,對於自動進站,以及遇有行人或障礙物的自動減速、自動變道、自動超車等,宇通的智慧客車都可以輕鬆應對。同時,整個智慧公交系統還有集智慧調度、自動駕駛、自動充電、自主泊車于一體的無人化智慧公交場站。智慧站臺集多媒體導乘資訊服務、精準到站時刻表、候車充電、站臺環境監測等人性化服務於一體,通過車、樁、雲的實時交互,實現大功率自動充電。

隨著作為國家大數據(河南)綜合試驗區核心區的鄭東新區智慧島建設的不斷推進,鄭州不斷推進以5G為基礎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推動智慧城市從資訊化向智慧化、智慧化轉變,並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在寧夏騰格裏沙漠,中衛這座昔日的沙漠小城也在“騰雲”而起。2013年,世界雲計算龍頭亞馬遜AWS花費數千萬美元在中國選址建設大數據中心。寧夏中衛市通過了282個苛刻的選址條件與長達一年的考察最終入選。中冶美利雲産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還是中衛市一家傳統造紙企業,因行業不景氣、歷史包袱重等原因,企業一度陷入困境。如今,經過重組的美利雲一躍成為網際網路數據中心運營商,公司市值從不足15億元躍升至100多億元。在美利雲大數據中心的機房,各個模組的機櫃整齊排列,伺服器正在無聲工作,運維工人穿梭其中,來自奇虎360、美團等的數據存儲於此,這些數據還可通過資訊高速公路迅速傳至北上廣等東部城市。

中衛市依託雲計算産業培育新動能、拓展新空間,實現高品質發展。位於中衛市工業園區內的西部雲基地,已建成亞馬遜AWS、美麗雲等6個超大型數據中心,在建中國聯通、中國移動4個數據中心。截至目前,西部雲基地累計完成投資73.8億元,伺服器總裝機能力近40萬台。依託大數據中心優勢,中衛市還引進了奇虎360、浪潮、阿里巴巴、美團等140多家網際網路企業及雲計算大數據企業。2020年上半年,中衛市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6.4%,對GDP增長貢獻率達33%,帶動解決就業3500人以上。

在黃河流域,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一批新産業、新技術、新模式正在成為推動地方經濟發展的新動力。黃河流域的高品質發展已在路上。

長江:繪就生態發展示範帶

□記者 周凱 董雪 北京報道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2016年1月5日,在重慶召開的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為長江經濟帶發展定下了這一總基調、大方向,中華民族母親河自此開啟“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篇章。

5年來,長江經濟帶11省市強力推進長江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奏響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協奏曲”,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

踐行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日益呈現“生態美”的長江正在撬動沿江11省市成為引領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主力軍。

留白增綠交出高分生態“答卷”

尾礦庫頂部、邊坡覆土加固,播撒的花草長勢良好,投入4000多萬元的滲濾液處理站正在運作……這是記者在中化重慶涪陵化工有限公司磷石膏尾礦庫看到的場景。

涪陵化工是一家有50多年曆史的老化工企業,其尾礦庫緊靠長江,磷石膏渣曾堆積如山,滲濾液漫溢入江隱患突出。從2018年開始,該企業啟動環保搬遷,經過兩年多的生態修復,曾經威脅長江生態的尾礦庫如今蛻變成了一座江邊青山。

化工圍江、非法採砂、電魚炸魚、污水直排……由於此前沿江經濟高速發展過程中環保欠賬較多,中華民族母親河一度飽受污染之痛。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召開後,一場場為母親河祛除頑疾的生態保護攻堅戰接連打響,一個個類似于中化涪陵尾礦庫的長江生態“病源”得到有效治理修復,沿江省市發展理念深刻嬗變。

長江流經安徽省境內416公里,為有效保護“八百里皖江”,2018年安徽省出臺專門政策,對沿長江1公里、5公里、15公里岸線實施嚴格分級管控,構築“三道防線”;同時陸續開展沿江非法碼頭、固體廢物非法轉移處置、船舶污染等專項整治行動。

行走在江蘇長江兩岸,一邊是留白,生産岸線大幅退後;一邊是增綠,生態岸線持續推進。截至目前,江蘇已完成596個岸線清理整治任務,新增造林近100萬畝,生態型岸線佔比由2018年的58.4%上升到62.1%。

昔日幾近絕跡的江豚近兩年頻頻現身,近十年最大規模紅嘴鷗遷徙種群“光臨”長江重慶段……5年來,長江經濟帶11省市交出了一份高分生態“答卷”,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髮生了轉折性變化。數據顯示,2020年前11個月,長江經濟帶水質優良斷面比例為86.6%,較2016年提高13.3個百分點;劣Ⅴ類水質比例為0.4%,較2016年下降2.9個百分點。

系統治理提升長江美麗“顏值”

“我在朋友圈發了幾張這裡花草茂盛的照片,説這裡曾經是廢棄礦區,朋友們都不相信。”家住重慶市南岸區南山上的泉山村村民佘佐華,在向記者介紹家附近的礦坑變遷時説。

南山是重慶中心城區的“綠肺”,由於採石場多年開採,在泉山村附近留下約62.9公頃的廢棄礦坑。2017年,通過覆土植綠等生態修復工程,這個昔日塵土飛揚的礦坑被花草樹木所覆蓋。

重慶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生態修復處處長李萍介紹,重慶市2018年入圍國家山水林田湖草修復工程試點,當前正大力開展國土綠化提升、礦山綜合治理、生物多樣性保護等七大類生態修復工程,加快建設“山水之城、美麗之地”。

長江生態的蛻變,關鍵在於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和流域系統性出發,追根溯源、系統治療,推進長江上中下游、江河湖庫、左右岸、干支流協同治理。

70多歲的江蘇省南通市市民袁錫林,年輕時就與江邊工廠毗鄰而居。工廠機器一開,人就被震得心發慌,揚塵嚴重時做飯都不敢開窗。近年來,南通以南通港搬遷為突破口,以點帶面引導沿江企業退出,還岸線于生態、生活。包括袁錫林在內的居民們發現,當初寸步難行的江岸,如今已是連片綠帶。綠帶核心區的狼山國家森林公園,成為南通首個國家森林公園。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連續三年組織拍攝警示片,建立問題臺賬,督促地方整改;長江幹流沿線城市、縣城集中式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基本實現全覆蓋;累計搬改關轉化工企業8091家;長江幹流沿線碼頭實現船舶垃圾設施全覆蓋……一系列綜合治理“組合拳”之下,中華民族母親河“顏值”不斷提升。

動能澎湃擔當高品質發展主力

從推動、深入推動到全面推動,5年來,從長江上游重慶、到中游武漢、再到下游南京,三次召開座談會聚焦長江經濟帶發展。站在新起點、踏上新征程,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動能十足。

“朝辭白帝彩雲間”“除卻巫山不是雲”,重慶扼守長江瞿塘峽的奉節縣、坐擁巫峽的巫山縣不但有著壯美峽江風光,還有白帝城、神女峰、諸多詩詞名篇等深厚人文資源。但前些年,這兩個縣的支柱産業卻是煤礦,挖煤雖然帶來了短期利益,卻毀壞了綠水青山。如今,這兩個縣關煤礦、護生態、開“文礦”,重塑産業結構,“擦亮”巫山脆李、紅葉和奉節臍橙、詩城等農旅産業名片,讓群眾吃上了“生態飯”。

在加快實現生態産品價值的同時,長江經濟帶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的步履同樣又好又快。

南京建設揚子江生態文明創新中心,依託30多家新型研發機構培育新興環保産業;圍繞積體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慧等重點領域,安徽正全力推進4個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工程及26個省級戰略性新興産業基地建設……5年來,長江經濟帶持續優化新興産業佈局,電子資訊、裝備製造産業規模佔全國比重均超過50%。

2020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成渝城市群與長三角城市群、長江中游城市群深化互聯互通、協同發力,加速構建暢通國內國際雙迴圈主動脈。

生機盎然的中華母親河,正繪就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色發展示範帶;動能澎湃的長江經濟帶,正崛起為引領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主力軍。

(參與采寫:魏一駿、蔣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