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如何啃下城市治水“硬骨頭”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1-01-26 11:49:44
摘要: 在過去快速的工業化、城市化進程中,深圳水污染問題逐步加劇,成為城市發展短板和生態痛點。其中,暗涵治理是難度最大的一環,該如何啃下這塊“硬骨頭”?

在過去快速的工業化、城市化進程中,深圳水污染問題逐步加劇,成為城市發展短板和生態痛點。其中,暗涵治理是難度最大的一環,該如何啃下這塊“硬骨頭”?經濟日報記者通過實地調研發現,當地通過全方位多維度系統整治,探索出一條高密度建成區的河流污染整治新路子,推動城市水環境品質實現整體性、根本性好轉。

深圳是全國面積最小、産業最密集、人口密度最高的超大型城市。伴隨快速工業化、城市化發展,深圳水污染問題逐步加劇,水資源對外依賴程度加深。更為嚴重的是,許多河道上方被蓋上樓房、架設橋梁道路,導致原有河道被覆蓋成暗涵,如不加以整治,將成為藏污納垢的隱蔽區;一旦發生滲漏破裂或垮塌,還易引發嚴重安全事故。據統計,深圳共有310條河流,總長度約1000公里;共有暗涵暗渠570個,總長度約366公里。

為讓河流重現生機,深圳全面打響暗涵暗渠整治攻堅戰。面對污水治理難度最大的一環,該如何啃下這塊“硬骨頭”?經濟日報記者為此開展了深入調查。

污染溯源建立整治臺賬

位於寶安區的福永河沿岸,是周邊市民休閒的好去處。記者看到,河岸邊修了紅色的步道,一旁輔以鵝卵石小路,不時有白鷺在空中飛過……不少人在此散步、鍛鍊、嬉戲,享受美好時光。出人意料的是,這個美麗的生態濕地小公園曾讓當地居民“不敢靠近”,避之不及,“過去,福永河臟亂、黑臭,住在河邊的人家從來不敢開窗”。

原來,福永河過去被認定為“全河段重度黑臭”,暗涵長度達3.1公里,佔河道全長三分之一以上;且流經居民區和工業區,污水入河問題較為嚴重,暗涵內排口多、內部錯綜複雜——一場2019年開展的大規模整治攻堅,才讓其重換新顏。

暗涵一旦形成,經年累月便會成為城市藏污納垢的“重災區”。記者從深圳市水務局了解到,2016年至2018年,深圳就已著手在暗涵出口人工建壩,希望通過污水截流併入管網。但該方式治標不治本,一旦降水逆流,便會將污染物重新衝回河道。為徹底破解暗涵污染難題,深圳于2019年啟動了大規模整治攻堅。

“治理的首要關鍵點在於頂層設計。不能頭疼醫頭,腳疼醫腳。”寶安區水務局水務工程事務中心工程三部部長唐繼平説,暗涵污染問題在水裏,但根子在岸上。過去配套基礎設施不完善,暗涵周邊居民商戶的生活污水存在錯接亂排等歷史遺留問題,因此首先需要對暗涵內合流排口、污水排口開展溯源排查。

“全面排查難度很大,需要我們把所有産生污水的地方查一遍,甚至要深入到居民家中、陽臺上開展工作。”唐繼平説,“最終,我們成功找到了雨污合流、錯接亂接、滲漏、溢流口等問題點,並針對問題排口建立了入河(涵)排污口臺賬,形成‘一河一圖’;針對污水點源形成了‘一河一表’,據此開展全面溯源納污、工程整治。”據統計,福永河溯源納污整治排口達1117個,點源1363個。

暗涵整治施工同樣艱巨。“作為施工單位,我們面臨的最大問題是搜尋暗涵位置。”中國電建生態環境集團寶安大空港全面消黑項目總工程師徐念航説,由於暗涵年代久遠,原始資料缺失,施工隊只能先在周邊收集資料,再配合技術手段開展排查。此外,由於暗涵內部地形複雜,有毒有害物質較多,不適合人工作業,只能通過QV探照、CCTV檢測、染色劑投放觀測等先進技術手段輔助分析判斷,找到管口,清除淤泥。

“CCTV檢測技術即管道視頻檢測系統,由主控器、線纜盤、帶攝像頭的‘機器人’爬行器三部分組成。”現場工作人員邊説邊向記者演示,將主控器安裝在汽車上,即可通過主控器控制“爬行器”在管道內活動;攝像頭具有高聚焦光圈,通過調節可以看清楚管道內部細節;電纜線作為整套設備的傳輸中心,可以將攝像頭拍攝的各種畫面傳輸到主控器顯示屏上,讓操作員實時監測管道內部狀況;主控器在監視的同時也將原始圖像記錄存儲下來,以便進一步分析。

如今,記者走進福永河暗涵內看到,涵底水流清澈,氣味不再刺鼻。暗涵水道中還設有一根白色小管。“這是監測水質的一些元器件,一旦超標便會報警,目前水質已達到V類標準。”唐繼平向記者介紹,福永河在幹流和支流均設有智慧監測控制站,各街道水政監察中隊還會對排口、點源實施常態化巡查,動態管理。

不斷創新攻克治理難題

走進福田區福田河的下游暗涵段,記者看到,墻上約3米高處有一條清晰可見的黑線,這是曾經淤泥堆積留下的“疤痕”。“有些暗涵內長年封閉,淤積了大量淤泥雜物,存在大量有毒有害氣體,施工難度非常大。”福田區水務局副局長尹學康説。

如何才能徹底整治消除暗涵黑臭污染?記者從深圳市水務局獲悉,此前,深圳出臺了《深圳暗涵水環境治理技術指南》,採取“清淤、截污、排口溯源、正本清源”四步法的系統策略實施暗涵整治。一方面,清除暗涵內長年淤積的黑臭底泥,消除內源污染,有效提升防洪排澇功能,改善水體水質;另一方面,按照雨污分流原則,深入到每一個檢查井、每家每戶的每一個陽臺,對正本清源改造不到位的小區開展全覆蓋改造,將污水接入市政污水管網,杜絕排入暗涵。同時,為提高水體自凈能力,深圳市還針對暗涵內水體流動性差,可能存在發黑髮臭的現象,實施了相應補水計劃。

福田區共有5條暗涵,總長16.4公里。“2019年以來,區裏實施了暗涵段清淤和截污工程,有效恢復了河道防洪排澇能力;並新建排水管20.1公里,建成箱涵暗河綜合監控系統。”尹學康向記者介紹,在整治河流暗涵的同時,他們還通過一系列措施新增生態基流入涵,實現生態修復。

爬行式CCTV機器人、管涵檢測系統、三維掃描飛行器、兩棲清淤船、聯合吸污車、清淤抓鬥車等一批新技術、新設備、新工藝都被應用到暗涵整治這個“大戰場”上。

“福田區五河暗涵清淤與截污工程項目,前期可借鑒經驗非常有限。為此,我們採取了很多創新措施。”中電建華東勘測設計研究院福田五河代建項目負責人周平介紹,為應對暗涵突然水位快速上漲風險,他們研究發明瞭一套暗涵水位監測報警裝置,安裝在上游及大排量排口位置,當水位超過閾值時,報警器會立即發出聲光報警信號。為監控暗涵內污水偷排情況,他們還聯合研發了一套智慧水監測和預警系統,實現了污水排放無人化實時監測。目前,該項目已取得7項相關專利。

通過努力,“十三五”期間,深圳在全國率先實現全市域消除黑臭水體,五大河流考核斷面水質全面達標。

暗涵復明實現生態融合

對暗涵最有效的整治方式就是將其“打開”,讓河流重現生機。家住光明區木墩河暗渠復明段的陳阿姨心情很好:“以前這裡臭烘烘的,如今河道整治後乾淨亮麗,大家都喜歡來這散步。”

木墩河長6.36公里,其中暗渠段0.9公里,由東向西穿越光明區中心地段,周邊人口近20萬。據光明區水務局項目部一部部長黃海卡介紹,為解決水污染問題、改善周邊居民生活環境,光明區水務局投資1.036億元,對該暗渠實施了復明整治,實現源頭控污,使路旁濕地出水達到地表水Ⅲ類,部分指標達到Ⅱ類。

如今,曾經臭氣熏天的木墩河暗渠復明段已華麗轉身成為集生態化、景觀化、藝術化于一體的城市生態水岸。沿著河岸步行,記者看到,河底塑造了淺灘、深潭,河堤頂部還設置了觀水準臺;來到濱水步道,只見兩旁疊石臺階錯落有致,形成了小型河堤濕地,涓涓流水從臺階上匯入河中;河床中間則設置汀步石、矮木樁,每隔一段還有親水準臺與供市民休憩的涼亭。孩童們在河岸邊嬉笑玩耍,往來的市民時而漫步,時而駐足拍照。

記者看到,木墩河畔還建設有監控站點,站內螢幕上顯示著幾十個監控畫面。“這是由監控攝像頭、音箱、雷達水位計、中央控制系統組成的河道預警系統,可實現無死角監控,提升險情快速響應能力。”黃海卡説。

“該工程按照生産、生活、生態‘三生融合’的理念,打造成沿河濕地空間、文化空間、玩水空間、賞水空間、生態河床、慢行體驗的光明水岸地標,可以帶動建設一條濱水活力商業街。”中交一航局項目負責人任思光説。

“暗涵復明後,兩岸環境優美,每天有很多人過來休閒散步。”葉秀芹在河畔商業街上開了一家餐館,在附近居住了十幾年的她,見證了暗涵改造前後的巨大變遷。

暗涵復明不僅為居民生活提供了休閒好去處,更成為城區發展的重要助推力。

在羅湖區,筆架山河從深圳中學校園裏蜿蜒穿過。“筆架山河城市河道5.77公里,其中暗涵佔5.1公里,整治難度很大。”羅湖區水務局副局長郭立鵬介紹,暗涵整治每隔一段距離需要開孔,然而,在筆架山河暗涵全線上方,基本都是道路和房屋,暗涵整治受到嚴重制約。建設單位緊緊把握“三條紅線”,採取“六項措施”,最終完成了暗涵整治任務,讓昔日污水橫流的臭水溝變為清水通道。

“筆架山河還將揭蓋復明,打造深圳生態文明的發展名片。”羅湖區城市更新與土地整備局黨組成員馮彥表示,筆架山河暗渠復明及沿線地區更新改造對羅湖區實現城市升級具有重要意義,沿線地區將成為羅湖區4個“千億片區”之一。

據介紹,截止到今年1月8日,深圳已累計完成暗涵整治569個,共計348公里,有序拓展了城市水系空間,還水於民。

從過去掩鼻而過、閉窗而眠、背水而居到如今親水樂水、開窗賞景、向水而生,一大批“臭水溝”“墨汁河”變身為家門口的休閒好去處。深圳市民在水生態環境方面的幸福感、獲得感明顯提升。深圳市水上運動訓練中心落戶茅洲河,停辦多年的龍舟賽重新開賽;深圳河灣吸引了黑臉琵鷺、白海豚等珍稀動物成群回歸;大沙河生態長廊成為“讓河流回歸生活”的典範……

通過治水大幅改善人居環境,深圳在大破大立中推進“騰籠換鳥、鳳凰涅槃”,促進産業轉型升級,使越來越多的生態效益轉化為生産力。一批高新技術企業和上市企業相繼入駐茅洲河兩岸,大沙河兩岸高新科技企業雲集,一條條河流的兩岸正在成為助力片區高品質發展的“黃金帶”“新引擎”。(楊陽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