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10年造林315萬畝 長江重慶段將現兩岸青山千里林帶

來源:科技日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1-01-26 11:49:44
摘要: 重慶擬從今年起到2030年,用10年左右時間實施系統生態保護與修復,完成營造林315萬畝。力爭到2030年,“兩岸青山·千里林帶”建設區域內森林覆蓋率由目前的49.2%提升到60%以上。

重慶擬從今年起到2030年,用10年左右時間實施系統生態保護與修復,完成營造林315萬畝。力爭到2030年,“兩岸青山·千里林帶”建設區域內森林覆蓋率由目前的49.2%提升到60%以上。

築牢生態屏障,重慶將用10年時間完成營造林315萬畝。1月18日,重慶市召開“兩岸青山·千里林帶”建設新聞發佈會,記者從會上獲悉,近日重慶出臺了《長江重慶段“兩岸青山·千里林帶”規劃建設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為保護好三峽庫區和長江母親河給出了行動計劃書。

用10年時間實施系統生態保護與修復

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重慶地處長江上游和三峽庫區核心地帶,是長江上游生態屏障的最後一道關口。保護好三峽庫區和長江母親河,事關重慶長遠發展,事關國家發展大局。

重慶市林業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聲斌介紹,此次出臺的《實施方案》,主要是解決長江等大江大河重慶段兩岸水土流失難治理、造林綠化水準低、城鄉生態修復困難多、生態屏障功能仍然脆弱等突出問題,重點是進一步恢復長江重慶段兩岸森林植被,精準提升森林品質,豐富生物多樣性,減少水土流失,改善三峽庫區生態環境和水域生態功能。

《實施方案》明確,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和流域系統性出發,“兩岸青山·千里林帶”規劃建設範圍為,長江幹流重慶段(691公里)及三峽庫區回水區,嘉陵江、烏江和涪江重慶段兩岸第一層山脊線範圍以內,或平緩地區江河兩岸外1000米左右。

按照維護長江生態原真性和完整性的要求,重慶擬從今年起到2030年,用10年左右時間在項目區實施系統生態保護與修復,完成營造林315萬畝。力爭到2030年,“兩岸青山·千里林帶”建設區域內森林覆蓋率由目前的49.2%提升到60%以上。

對28個區縣進行科學佈局分類指導

“兩岸青山·千里林帶”涉及重慶市28個區縣,各區縣地形地貌差異變化大,經濟社會條件各異,必須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科學佈局。對此,《實施方案》明確,將堅持全市統一規劃、分區縣實施。在建設上注重森林數量、森林品質和森林效益的綜合提升。

重慶市將對以長江三峽、烏江畫廊為代表的峽谷景觀生態屏障類;以經果林、森林旅遊為代表的淺丘産業生態屏障類;以城周“四山”保護提升和廣陽島片區綠色發展示範等為代表的城鎮功能生態屏障類3種類型實行分類指導。

以峽谷景觀生態屏障類為例。重慶市將在大小三峽、烏江、嘉陵江等峽谷地區,全面保護峽谷自然生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探索在生態敏感區、脆弱區、退化區等生存條件惡劣區域實施生態搬遷,減少人為擾動,加大力度治理水土流失和石漠化。同時,充分挖掘利用“巫山雲雨”等獨特氣候資源,修復“三峽紅葉”和“烏江畫廊”等森林生態,提升自然生態環境品質,並在局部立地條件好的地方發展脆李、臍橙等特色經果林,助農增收。

重慶市還將對高山生態防護林帶、中山生態産業發展帶、濱江景觀生態隔離帶、消落區(指河流、湖泊、水庫中由於季節性水位漲落,而使被水淹沒的土地週期性出露水面,成為陸地的一段特殊區域,屬於濕地範疇)固土涵養生態帶這“四帶”進行空間統籌。

重慶市林業科學研究院副院長陳本文介紹,消落區生物性治理是一個世界難題,近年來,重慶對此進行了不斷地試驗探索,如開州區開展鳥類庇護林、林澤、基塘、灘塗生態保育立體生態系統治理相結合的模式;忠縣開展了喬、灌、草複合種植固土護岸技術;萬州區開展以栽植中山杉為主進行生物性治理試驗等。為提升消落區生態景觀和濕地功能,此次規劃提出堅持自然恢復為主、人工修復為輔,選擇在一些平緩的地方,在不影響河道行洪的前提下,探索採用喬木、灌木樹種和適宜草種相結合的模式進行生物性治理。

多項科技支撐造林綠化建設

王聲斌介紹,2018—2020年,重慶累計完成國土綠化提升行動營造林1717萬畝,超額完成1700萬畝營造林目標。同時,林業生態工程惠及貧困農戶近46萬戶。全市林業總産值由2017年的1055億元提高到2019年的1391億元。

陳本文表示,重慶市將大力開展人工造林、複合種植經營、森林品質精準提升等技術攻關;篩選一批適宜不同類型、不同地類的營造林技術模式進行示範推廣;加大森林火災、林業有害生物防控,林特資源綜合開發利用、森林旅遊康養等實用技術的運用。

同時,重慶還將加強林木良種培育和保障性苗圃建設,推廣輕基質等育苗技術,做好種苗的生産和調劑,嚴格使用良種壯苗;依託大數據、雲計算和“網際網路+”“人工智慧+”等構建遠端技術服務平臺,提供技術服務,支撐相關項目建設的品質和效益。(雍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