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以綠色環保理念打造生態宜居家園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1-01-26 11:49:44
摘要: 在德國的一些鄉村,人們常常能看到這樣的景象:曾經的水泥柏油路被重建成沙石路面,在上面走一會兒,鞋裏還可能進沙子。

在德國的一些鄉村,人們常常能看到這樣的景象:曾經的水泥柏油路被重建成沙石路面,在上面走一會兒,鞋裏還可能進沙子。

為什麼一些水泥路被改為了沙石路?是因為,雨水經由沙石過濾滲透,滋潤綠植,涵養水源,相比過去排往下水道,更加綠色環保。沙石路固然不及水泥路乾淨整潔,但利於植物生長,節省養護費用,成為健身散步的好去處,受到村民們普遍歡迎。

幾十年前,在鄉村建設中,硬化道路、PVC建材與彩色電視一起風行德國鄉村,鄉村和城市一樣變得整潔現代。經過改造的鄉村,生活品質有了顯著提升,但也出現了過度強調現代功能的趨向,諸如在鄉村普遍建設寬直的道路、城市風格的建築,導致具有鄉村特色的文化形態和自然風貌受到破壞。

隨著環保和生態意識的覺醒,“宜居村莊”不僅意味著城市水準的基礎設施,而且是更加親近自然的綠色生活。經歷了過度“城市化”的時期,德國鄉村開啟了園林綠植培育、道路農地恢復、舊屋生態改造等進程,以期留住更多具有特色的鄉村文化和風貌。而歷數法國、義大利、比利時、日本等國家,都有類似的理念回歸:以綠色環保理念打造生態宜居家園,代表了當下農村建設的一種思路。

這些國家鄉村發展經驗表明,在城市化上升期,實現城鄉基礎設施均等化供給,整潔道路、抽水馬桶、垃圾分類、超市以及停車場,是村民迫切的需求;而當城市化趨於完成,回歸傳統生態,提倡綠色生活,挖掘本土文化,就成為美麗鄉村的新意涵。

在推進鄉村振興的過程中,尤需重視的,是基於鄉情實際而採取不同舉措。幾年前,一位德國村莊的村長曾批評農村競賽標準與時代脫節,且有些單一,“村子裏放養著馬和羊,再加幾頭牛和很多花卉裝飾,不應該是評委會認可的理想村莊狀態。我們並不是居住在露天博物館裏”。

每個村莊都有屬於自己的傳統和審美,精準施策,才能綻放獨有的光彩。(李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