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用法治力量守護好長江母親河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1-01-26 11:49:53
摘要: ​​全國人大常委會22日下午在京召開長江保護法實施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出席會議並講話。

全國人大常委會22日下午在京召開長江保護法實施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長江保護法不僅關係長江流域的生態環境保護,而且關係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關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長江保護法出臺的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增強執行和實施法律的責任感使命感,用法治力量守護好長江母親河。

栗戰書指出,長江保護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確定的重大立法任務。長江保護法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江保護的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轉化為國家意志和全社會的行為準則,為長江母親河永葆生機活力、中華民族永續發展提供了法治保障。全國人大常委會在黨中央領導下,成立立法專班,用一年時間完成起草,又用一年時間進行了3次審議,2次向社會公佈草案全文徵求意見建議,于2020年12月通過長江保護法。實施好長江保護法,就是要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更好發揮長江經濟帶在踐行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栗戰書強調,長江保護法將於今年3月1日起施行。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要全面準確理解這部法律的主要內容和重要制度,切實抓好學習宣傳貫徹工作,確保取得最佳的實施效果。一是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戰略定位。二是全面履行法定職責,在法治軌道上推進長江保護重點工作。三是堅持系統觀念,增強長江保護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四是嚴格執法監督問責,切實增強法律的剛性和權威性,讓膽敢挑戰法律權威、破壞長江生態環境者付出沉重代價。五是加快推進相關立法修法工作,確保法律制度規範嚴密、銜接有序、協調統一。六是加強對法律的宣傳教育普及,推動全社會增強法治意識和生態文明觀念。(楊維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