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湖南邵陽:傳統文化助力鄉村振興

來源: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1-01-22 13:35:59
摘要: 2021年元旦剛過,人們喜盼新春。湖南省邵陽市卻以傳統體育項目和民俗表演等形式慶祝我國建成小康社會及扶貧攻堅圓滿收官!

湖南省邵陽市舞獅現場 資料圖片

2021年元旦剛過,人們喜盼新春。湖南省邵陽市卻以傳統體育項目和民俗表演等形式慶祝我國建成小康社會及扶貧攻堅圓滿收官!

“咚鏘咚鏘咚……”一陣鏗鏘的鑼鼓聲驟然響起,一頭火紅的雄獅躍上高樁,好戲開場。出洞、上山、過橋、飲水,騰、挪、閃、撲、迴旋、飛躍之間,喜、怒、哀、樂等神態一一呈現。雄獅時而威猛剛遒,時而謹小慎微。若説青紅相間的北獅勇猛兇狠,眼前的南獅除威嚴外,又有幾分憨態可掬,伴隨鑼鼓聲靈動起舞,引得陣陣喝彩。

周賢春,湖南省邵陽市新寧縣人,自幼學習傳統武術,師從本村的一名拳師,學習了布袋戲、劃龍船、雜耍、舞龍獅等傳統文化。隨後,又創辦了武舞青春龍獅體育會,聚集了十余名舞獅教練及四十余名學員。在良好的武學基礎上,他比同伴對舞獅技藝的把握似乎更為精準,經過融會貫通,終於學有所成,成為業界首屈一指的舞獅大師。

龍獅運動是我國優秀的傳統體育項目和民俗表演節目,它融合了武術、舞蹈、藝術創作、民族鼓樂等多種表現元素,深受廣大群眾的喜愛,經考證已有近千年的歷史。

周賢春見家鄉的龍獅文化風光不再,他決心站出來,以弘揚民族傳統文化為己任,留住這即將消亡的文化符號和記憶。

時近臘月,鑼鼓鏗鏘,火紅的獅子在高樁上起舞,威風凜凜。背後奏響的《太平樂》,讓人珍惜當下,憧憬未來。(艾三喜 周志斌 劉恩權 劉人銘 陳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