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田園鄉村 美麗富民(美麗中國)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1-01-14 09:09:22
摘要: 清澈河流淙淙流淌,整潔鄉道串起田野與農房,村裏枝頭生出朵朵紅梅……近年來,江蘇徐州市將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先手棋——從“一處美”到“一片美”、從“環境美”到“內涵美”,這些小山村就這樣變了樣子。

銅山區漢王鎮紫山村(攝于2020年9月)。  孫井賢攝(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清澈河流淙淙流淌,整潔鄉道串起田野與農房,村裏枝頭生出朵朵紅梅……近年來,江蘇徐州市將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先手棋——從“一處美”到“一片美”、從“環境美”到“內涵美”,這些小山村就這樣變了樣子。

冬日的蘇北鄉村別具詩情畫意,像是打翻的調色盤。在江蘇徐州市賈汪區磨石塘村,村容村貌美觀,遊人流連忘返。從垃圾分類、污水治理再到廁所革命,這裡的變化,也是當地人居環境改善的縮影。

專業規劃,房前屋後成為新風景

“再過幾年,我們村要換個模樣——設施齊全、生活現代,不比城裏人差;風景優美、生態宜人,讓城裏人羨慕!”2017年,磨石塘村村主任楊友國在村民大會説這番話時,村民們更多的是懷疑。

為啥不信?僅在3年前,這裡還是個灰頭土臉的偏遠鄉村。楊友國介紹,此地生産的石頭粗糙又堅固,制磨的歷史可追溯到300年前。石頭挖完露出水塘,便是“磨石塘”這個名字的由來。此外,村子距賈汪城區僅4公里,緊鄰新橋煤礦和多處私人小礦,挖煤的歷史足有100多年。

當時,人居環境一直是當地鄉村振興的短板。挖石拉煤的車子每天轟隆隆開過,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道路兩邊都是牲畜圈和旱廁,爛泥路走著走著就走不通了。

2016年,賈汪區關閉了最後一個國有煤礦,並以此為契機進行棚戶區改造、鄉村環境建設,磨石塘村的環境治理也正式拉開了序幕。

如今的磨石塘村,北邊大景山適合滑雪、漂流,南邊張古山建有滑翔傘基地,東邊是督公湖景區,西邊有鳳鳴海風景區。而且,村裏還保留下第一批石磨匠人的住址,以及代代相傳的推磨工具。

此外,在南京一家設計院的規劃下,村裏通上柏油馬路、裝上路燈,天然氣通到家家戶戶;旱廁改成了抽水馬桶,路兩邊種植了菜地和花園;石頭墻和石頭房修舊如舊,旅遊合作社也開了起來,3年前的藍圖如今正在慢慢實現。

目前,徐州市所有行政村生活垃圾保潔收運體系已實現全覆蓋,污水處理設施覆蓋率為64.2%,農村無害化衛生廁所普及率達97%,創建省市級美麗宜居村莊987個、建成特色田園鄉村59個。

群眾參與,垃圾分類成為新時尚

早上,銅山區棠張鎮沙莊村73歲的村民徐貴蘭吃過早飯後,細心地將雞蛋殼、殘余蔬菜清理好,連同前一天的廚余垃圾一起,裝進院裏綠色的小垃圾箱中。不一會兒,保潔人員到府收集,並在她的“有機垃圾積分銀行卡”表格上蓋章、積2分。垃圾分類,已經成為徐貴蘭每天生活的一部分。

“綠色的裝廚余垃圾,灰色的裝其他垃圾。垃圾分類現在是新時尚了。”徐貴蘭説,到處都乾乾淨淨的,誰還好意思亂丟垃圾?

村支書吳學允介紹,過去村裏沒有一個垃圾桶,河道裏、路兩邊,隨處可見生活垃圾,嚴重影響人居環境。2017年,徐州開始實施生活垃圾分類,村裏採取“積分銀行”——在指定時間、指定地點收集,給予如鹽、醬油、醋等實物兌換。

“沒想到‘菜’點上了,老百姓卻不喜歡吃。”吳學允坦言,最初參與率不到40%,多數村民表示不理解、覺得很麻煩。

一問才知道,大家積極性不高有幾個原因:老年人要事先在家裏分好類,但哪些是有機垃圾?年輕人要上班,錯過了收集時間怎麼辦?前端分類,後端如果混在一起,豈不都白費了?……

“村居環境整治要靠群眾參與。”吳學允改變了方法,優化了保潔服務內容,將定點收集改為到府收集,併發動村裏的黨員幹部帶頭示範,還在學校、幼兒園中普及。

“全村産生的餐廚垃圾變成肥料後,每年可賣15萬—20萬元,目前全部讓利於民,群眾參與率已達98%以上。”吳學允介紹,下一步還將進一步精細化處理,推向市場産生持續效益。

美麗經濟,增收富民成為新支點

一場雪後,在邳州鐵富鎮姚莊村,走在平坦寬敞的村道上,兩側排列的銀杏樹一眼望不到盡頭,枝頭挂滿了銀白色的“葉子”,晶瑩剔透。這條遠近聞名的“銀杏時光隧道”,即便在冬天也吸引著大批遊客前來觀賞。

近年來,姚莊村以特色田園鄉村建設為切入點,提升道路硬化程度、改造農家庭院、整治污水管網、推行廁所革命,還建成景色宜人的小公園,讓整個村子由內而外煥發美麗生機。

生態優勢帶來了産業興旺,美麗環境創造了美麗經濟。在姚莊村,一些賦閒在家的勞動力做起了小生意,銷售銀杏果、豆類、花生等土特産,在家門口實現增收。

姚莊村黨支部書記馮剛介紹,目前全村種植銀杏樹2700多畝,形成“苗、樹、葉、果”一體的銀杏綜合生産基地,推動銀杏全産業鏈開發,構建銀杏食品、茶飲料、工藝品等産業體系。

“得益於美麗村莊和銀杏特色,姚莊村獲評中國最美銀杏村落、徐州市觀光旅遊名村、國家森林鄉村。”馮剛自豪地説,村裏的鄉村旅遊每年接待遊客350萬人次,帶動了1萬多村民就近就業,每人平均收入增加1.2萬多元。

當前,徐州將産業興旺作為美麗鄉村建設的關鍵支撐,越來越多的村莊通過環境提升實現了美麗宜居,並以特色田園鄉村建設為支點,撬動綠色産業生態富民。(何聰 姚雪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