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濟南“電子眼”緊盯機動車違規行為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1-01-14 09:09:22
摘要: 隨著山東省濟南市移動源污染防治綜合監管平臺(以下簡稱監管平臺)近日正式啟用,今後,濟南市所有機動車(含非道路移動機械,以下統稱機動車)出現違規使用或超標排放行為,都將會收到短信提醒。

隨著山東省濟南市移動源污染防治綜合監管平臺(以下簡稱監管平臺)近日正式啟用,今後,濟南市所有機動車(含非道路移動機械,以下統稱機動車)出現違規使用或超標排放行為,都將會收到短信提醒。

相關數據顯示,2019年,濟南市機動車保有量達到285.53萬輛,2020年新增機動車35.5萬輛。為強化移動源污染防治監管,濟南市生態環境局開發建設了移動源污染防治綜合監管平臺,以“一個核心、兩條主線”為原則,通過打造一個大平臺,整合移動源排放檢驗、路檢路查、遙感監測等全生命週期污染排放數據,並向各行業主管部門開放數據共用端口,實現機動車、非道路移動機械兩大移動污染源的一體化監管。

據了解,監管平臺投入使用後,可實時分析機動車各使用階段的污染排放數據,並自動進行數據比對,如發現排放超標數據,平臺將自動生成預警資訊,以短信形式發送至超標機動車所有人或所屬企業,對其超標行為、發生日期予以告知,督促車主及時處理。同時將該車的排放檢驗數據、遙感監測數據、OBD診斷數據、機械使用地點、加油所在地點等資訊按職責推送至各監管職能部門,進行跟蹤處理。

濟南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平臺的啟用可實現移動源污染防治由“人防”向“技防”的轉變,日常短信提醒可有效督促機動車所有人或所屬企業及時維護超標排放機動車及非道路移動機械,提高重點企業自覺維護所有車輛、機械的意識。同時移動源全生命週期的監管可充實超標排放證據鏈,成為現場監督執法的有力抓手,有效提升監管效能。

監管平臺的啟用,讓濟南市民們更加關注自己家的機動車尾氣排放問題。連日來,“@濟南所有車主,現在起,您的愛車排放是否超標有了‘電子眼’”這條資訊,在市民微信朋友圈裏相互轉發。大家紛紛告知提醒,機動車要是再排放超標,現在可有“電子眼”盯著。(周雁淩 季英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