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珠海空氣品質躋身全國前三甲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11-27 14:37:47
摘要: “珠海的天空,美嗎?”“被驚艷到了吧!”漫步在廣東省珠海市情侶路上,眺望天海一色,只覺美不勝收;徜徉在香山湖公園裏,但見翠綠與湛藍交相輝映,令人心曠神怡。

圖為珠海大劇院。李建束攝

“珠海的天空,美嗎?”“被驚艷到了吧!”漫步在廣東省珠海市情侶路上,眺望天海一色,只覺美不勝收;徜徉在香山湖公園裏,但見翠綠與湛藍交相輝映,令人心曠神怡。

根據生態環境部不久前通報的全國環境空氣品質狀況數據,1月-10月,珠海市環境空氣品質在全國168個城市中排名第3位,較2019年同期排名上升10位;在珠三角9個城市中排名首位,較2019年同期排名上升兩位。

成績的取得得益於珠海市堅持高位推動、靶向治氣,為守護“珠海藍”清單化推進各項工作任務,並將減排措施落實落細。

高位推動,立行立改涉氣污染問題

自立市之初,珠海市便一直以環境優美、空氣優良享譽全國。然而,隨著城市的發展,珠海市常住人口增速位居廣東全省第一,環境空氣品質改善面臨巨大挑戰。尤其是2017年,其多項空氣品質指標出現下滑趨勢,給珠海市敲響“警鐘”。

面對挑戰,珠海市堅持問題導向,主動搜尋環保“病灶”,向大氣污染源亮劍。2018年3月,珠海全市打響藍天保衛戰。珠海市委書記郭永航、市長姚奕生親自謀劃、動員發動,分管市領導深入一線部署指揮,在廣東省率先發佈藍天保衛戰第一階段時間表、路線圖和任務書,並印發《珠海市空氣品質提升攻堅行動工作方案(第一階段)》,圍繞環境提升、揚塵防治、移動源治理、工業企業治理、優化減排等內容制定31項具體任務,落實到各區及職能部門。

全市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條塊共責,建成“珠海市環境空氣品質考核網”,實時公開全市28個空氣自動監測站6項污染物數據與空間分佈情況,實施每月排名通報制度,將改善“十三五”環境空氣品質年度和終期目標作為重要板塊納入黨政領導班子生態文明建設考核和污染防治攻堅戰考核體系。成立珠海市污染天氣應對領導小組和大氣工作專班,市委、市政府、市污染天氣應對領導小組“三輪驅動”督查督辦,2018年-2019年立行立改涉氣污染問題約2000項,形成“立即轉辦—立即整改—立即反饋”的良好迴圈。

近年來,珠海市在治氣過程中,取得多項亮眼的成績:全面實施泥頭車全密閉運輸管理,組建多個執法小組對主幹道非密閉泥頭車開展聯合執法;創新實施公交站場污染源整治,成為廣東省最先在全市範圍內實現公交車100%純電動化的城市之一;提前完成陶瓷行業和35蒸噸以下鍋爐企業“煤改氣”設備改造,燃燒“蜂窩煤”現象基本清零,節約煤耗約10萬噸/年……

通過紮實推進工地揚塵、道路揚塵、工業廢氣污染治理等,珠海市從打響藍天保衛戰次月起,空氣品質下滑勢頭便得到控制,2018年和2019年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下降至25微克/立方米,達到世界衛生組織過渡期第2階段標準。

聚焦重點,遏制臭氧污染

雖然藍天有了,但“隱憂”未消,珠海市臭氧濃度偏高問題沒有得到根本解決,臭氧污染成為珠海市治氣之“痛”。

為遏制臭氧污染,珠海市細化國家和廣東省關於藍天保衛戰的工作部署,將治理工作從以顆粒物控制為主向顆粒物和臭氧控制並重的方向邁進,通過密集開展VOCs工業源清單調查、VOCs控制對策、空氣污染物輸送通道及污染過程氣象影響等項目開展臭氧成因分析,加強大數據運用,為VOCs綜合整治提供堅實支撐。

在取得初步研究成果的基礎上,珠海市深入開展VOCs綜合整治:大力推動省、市級VOCs重點監管企業“一企一策”綜合整治,嚴格開展VOCs重點監管企業交叉執法和銷號整治;構建金灣區VOCs和惡臭三位一體立體監控系統,新建各類VOCs監測點38個,成為2019年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生態建設成果展廣東省唯一入選事例;富山工業園區10家工業企業安裝監測設備共40台,動態掌握企業的VOCs排放情況。

高欄港區作為珠海市的工業企業集中區,其VOCs重點監管企業數量在珠海市佔較大比重。為摸清轄區內VOCs排放情況,珠海市生態環境局高欄港分局以群眾信訪投訴熱點為切入口,安排人員全天候輪值巡查,利用自動線上監測、走航監測、便攜監測儀器等設備,全面排查轄區企業廢氣排放。

珠海市生態環境局高欄港分局局長羅望笑稱執法隊員們都練就成了“電子鼻”:“經過半年多的現場摸查,大夥對轄區重點企業廢氣味道了然於心,發現異味時,結合風向大致能判斷出是哪家企業在排污,並及時到場調查處理。”

通過問題導向、精準溯源、有效整改的“組合拳”,高欄港精細化工區氣味異常類投訴呈斷崖式下降,2019年全年收到氣味異常投訴106宗,2020年1月-8月僅收到同類投訴8宗。

幫扶企業,為精準治污做足功課

“我們也願意做好環保治理,也願意投入整改,但是不知道怎麼做才能取得好的整治效果。”在珠海市相關部門開展VOCs調查及整治過程中,多家企業表達了類似的疑惑和困難。

為實現精準治氣、高效推進VOCs治理,珠海市生態環境局制定VOCs管控業務培訓實施方案,以解決VOCs管理知識不足、業務水準不高、工作章法欠缺等問題為導向,針對性開展人員隊伍能力建設。

“VOCs覆蓋面大、種類複雜、涉及行業多,相關治理技術也不斷推陳出新。比如之前以為UV光解是治理VOCs的有效手段,通過專家授課,才知道這其實是一種低效的措施。”珠海市生態環境局大氣科副科長普智曉表示,雖然自己從事環境監測工作20年,但是對於VOCs治理還需要不斷地深入學習。她的辦公桌上擺著幾本厚厚的筆電,記滿了她每次參加專業培訓時做的筆記、走訪企業時收集到的問題,以及請教專家時得到的專業意見。她説:“只有自己具備了專業知識,才能精準地指導、幫扶企業。”

珠海市生態環境局已初步建立起一支專業隊伍,逐一到重點企業進行“問診式”幫扶指導。珠海市納入銷號整治工作的VOCs重點監管企業共144家,經過第一輪次的交叉執法檢查,發現涉氣治理問題企業97家。截至今年11月,問題企業已減至4家,合格率從30.56%提升至97.22%。

同時,邀請省級專家深入企業開展“點對點”精準指導服務。珠海市列入省級VOCs重點監管企業名單的共有54家,其中45家需要開展“一企一策”綜合整治。截至今年6月30日,這項工作已全面完成。

“點”對“點”服務,加強非道路移動源污染防治

近年來,非道路移動源污染防治被提上治污攻堅日程,國家向各地下達了非道路移動機械編碼登記任務。對於基層工作人員而言,如何把非道路移動機械編碼登記的相關事項向機主講明白,是第一大挑戰。

“只有我們説得清,才能幫機主們填得對。”珠海市機動車輛污染監控管理所副所長楊玥輝介紹,她帶領團隊開展現場服務、課堂指導,組建18人的專項工作團隊,建立和進駐微信群14個、QQ群5個,實時服務近5000名辦事群眾。“確保每一位需要填寫非道路移動機械編碼登記的人都在群裏,在填寫過程中有任何疑問都可以隨時提出來。”為推進部門協調及上下聯動,楊玥輝回憶説自己有一段時間平均每天撥打電話二三十個,每天通話時間達200多分鐘。

2020年5月,珠海市啟動非道路移動機械編碼登記“百日服務”行動,行動啟動3個多月,全市便新增非道路移動機械編碼登記4000多臺,為落實非道路移動機械環境管理要求打好制度基礎。同時,珠海市率先劃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動機械禁用區,成為廣東省內第一個實施非道路移動機械標誌管理工作的試點城市,全面禁用“無牌照”“身份不明”以及冒黑煙機械。

正是基於這些紮實而具體的工作,珠海市今年前10個月的空氣品質指數(AQI)達標率為95.4%,同比提升7.6個百分點;6項污染物濃度全部達標且同比大幅改善。但珠海市沒有停下治污攻堅的腳步。進入秋冬季污染天氣高發季節後,珠海市政府率先吹響保衛藍天“百日衝刺”的號角,聚焦多項重點,力爭實現靶向治污。(羅潔瓊 梁銘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