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生態環境部黨組召開會議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11-19 12:03:23
摘要: 11月17日,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孫金龍主持召開部黨組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貫徹韓正副總理在生態環境部調研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審議並原則通過《生態環境部黨組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實施方案》以及《中共生態環境部黨組巡視整改落實進展情況報告》等

11月17日,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孫金龍主持召開部黨組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3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貫徹韓正副總理在生態環境部調研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審議並原則通過《生態環境部黨組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實施方案》《中共生態環境部黨組巡視整改落實進展情況報告》《中共生態環境部黨組關於選人用人專項檢查反饋意見整改落實情況報告》《中共生態環境部黨組關於巡視工作專項檢查反饋意見整改落實情況報告》。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列席會議。

會議指出,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關係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繼2016年、2018年後,習近平總書記今年再次主持召開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肯定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髮生的轉折性變化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從加強生態環境系統保護修復等重要方面對推動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確要求,為長江經濟帶在踐行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譜寫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篇章中發揮重要作用指明瞭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生態環境部系統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對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深邃思考和戰略部署,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對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特別是長江保護修復一以貫之的高度重視,深刻認識長江經濟帶在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與科學謀劃“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結合起來,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要結合職責職能,主動思考,積極作為,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和流域系統性出發,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要在高品質整體推進完成《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行動計劃》目標任務的同時,科學謀劃“十四五”長江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積極推進美麗河湖保護與建設,持續提升長江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確保一江清水綿延後世、惠澤人民。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3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思想深邃、內涵豐富,高度評價浦東開發開放取得的舉世矚目成就,系統總結實踐形成的寶貴經驗,對浦東在新征程上推進更深層次改革、更高水準開放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為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實現更高品質的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生態環境部系統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推進生態環境領域重大改革舉措結合起來,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和科學內涵,靈活運用到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中,深入推進改革創新。要增強大局意識,站在全局角度,結合貫徹落實“十四五”時期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目標任務,研究提出持續改善浦東生態環境品質的新思路新舉措新方法,加快出臺《長江三角洲區域生態環境保護共同規劃》,努力構建和諧優美生態環境,把城市建設成為人與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家園,助力推動浦東實現更高品質發展。

會議指出,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前夕、“十三五”規劃和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任務即將完成的關鍵時刻,韓正副總理蒞臨生態環境部調研指導、看望慰問工作人員、聽取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彙報、召開座談會併發表講話,充分體現了韓正副總理對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高度重視、親切關懷和大力支援,對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具有重要意義。韓正副總理充分肯定生態環境部系統工作成績,深刻分析當前生態環境形勢,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把環境保護和生態修復擺在更加重要位置,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再上新水準,並就“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等重點工作作出明確指示、提出具體要求,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生態環境部系統要深刻學習領會韓正副總理講話精神,研究制定貫徹落實工作方案,結合實際和職責抓好落實。要科學謀劃“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在關鍵領域、關鍵指標上實現新突破。要積極推進應對氣候變化工作,深入開展部門探討式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試點,紮實做好國家重大戰略生態環保工作。要加快推動補齊生態環境監管能力突出短板,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有力支撐。

會議強調,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重大政治任務,按照中宣部關於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傳的安排部署、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的有關部署要求,制定出臺《生態環境部黨組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實施方案》,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全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上來,真正學深悟透、弄通做實,堅決落實全會關於“十四五”時期乃至到2035年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重大決策部署,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生態環境部系統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貫徹落實實施方案,精心組織理論學習、廣泛開展培訓活動、加強理論研究闡釋、紮實做好宣傳解讀,切實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成果轉化為謀劃生態環境保護事業發展的總體思路、推動重點工作任務落實的具體舉措、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的實際成效。

會議指出,自8月20日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以來,部黨組高度重視,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抓好巡視整改落實和成果運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實把做好巡視整改工作作為對黨忠誠,增強“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的試金石,紮實做好巡視“後半篇文章”,有力有序有效推動巡視整改各項任務落實。目前,3個月集中整改階段即將結束,巡視整改取得積極進展和成效。但也要清醒認識到,完成集中整改不代表巡視整改任務的結束,後續整改任務依然繁重,要始終堅決扛起巡視整改政治責任,堅持思想不放鬆、力度不減弱、機制不改變,將後續整改任務抓緊抓細抓實,緊盯不放,對賬銷號。要定期開展整改情況“回頭看”,對整改措施成效進行自查自評,確保不解決問題不松手,不整改到位不罷休。要保障巡視整改不斷線,堅持整改進展情況月調度,繼續鞏固部黨組與駐部紀檢監察組同題共答、部領導與各部門以及全系統上下聯動抓整改的良好局面。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生態環境部紀檢監察組組長、部黨組成員庫熱西,生態環境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翟青、趙英民、莊國泰出席會議。

駐部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部機關各部門、普查辦、應急中心、機關服務中心主要負責同志列席會議。(李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