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京西挖煤人,變身植綠人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11-17 15:39:05
摘要: “三埋二踩一提苗,根舒展開,新栽的樹才容易活”,挖坑、栽苗、填土,48歲的韓孝國一看就是個植樹的好把式。誰會想到,在此之前他曾跟煤礦打了22年的交道。

京西林場在煤矸石地上新造林。  本報記者 施芳攝

“三埋二踩一提苗,根舒展開,新栽的樹才容易活”,挖坑、栽苗、填土,48歲的韓孝國一看就是個植樹的好把式。誰會想到,在此之前他曾跟煤礦打了22年的交道。

自從1995年進入京西礦務局,他就沒離開過大臺溝,輾轉3個煤礦,眼見著山溝溝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今,隨著京西持續千年的採煤史劃上句號,他和近百名礦工一道,轉型為林場職工。

礦工轉行成為林場員工

北京西部多煤。史料記載,此地從遼代開始採煤。著名的京西古道,其中就有專門運煤的道路。19世紀中後期,隨著機械動力的應用,礦區開始飛速發展。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長溝峪、木城澗、大安山、大臺等煤礦先後建成投産,為首都源源不斷供應煤炭,部分銷往國外。

歷經千年的煤炭開採,對生態影響巨大。“好多地方含水層挖斷了,山挖松了,來個泥石流就能把路衝沒了。”老礦工們為礦區的隱患捏著一把汗。

“馬路上溜達一圈,臉上全是黑的。穿雙白鞋,不大一會兒就黑了。”李長青是土生土長的門頭溝人,在木城澗煤礦工作近30年,雖説礦上收入不錯,生活也穩定,但污濁的空氣總讓人感覺不舒坦。

按照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要求,2020年採煤採礦業將全面退出北京。2016年10月,長溝峪煤礦關停。2018年12月,木城澗煤礦關停。2019年5月,大安山煤礦關停……京西最後一座煤礦也是全北京最後一座煤礦——大臺煤礦,2019年9月悄然停産,計劃2020年下半年正式關停。屆時,京西千年採煤史將劃上句號。

隨著煤礦逐步關停,礦區的産業轉型迫在眉睫。2017年5月,原本屬於煤礦企業的17.46萬畝國有林地,劃歸給北京市園林綠化局,並掛牌為“京西林場”,礦區的綠色發展之路就此開啟。

“過去,煤礦企業也種樹,主要生産採礦用的坑木。後來坑木逐漸被鋼材替代,林子就不再增加了。”京西林場副場長高傑介紹,到2016年底,礦區的森林覆蓋率僅為31.3%,比全市平均水準低13個百分點。

得知煤礦即將關閉,2017年,李長青和同事們一起報考京西林場,成了林場職工。此後,陸續有近百名礦工來到林場,轉行成了植樹人。

礦區將建成森林公園

時近正午,儘管是秋天,陽光依然照得人感覺溽熱。一片被煤矸石染得透黑的地塊上,工人們揮動著鎬鍬,汗流浹背。

“喏,那是今年栽下的油松!”循著韓孝國手指的方向,上百棵手腕粗的小樹長勢正好。在煤矸地裏種樹不易,工人們先要在地上挖出直徑七八十釐米、深約半米的種植坑,再把別處運來的好土回填,然後把一棵棵樹苗小心栽進坑裏。

用水也是個難題。山區缺水,即便雨季也不能滿足大規模植樹造林的需要。為了給新栽的樹苗“解渴”,從山腳到山腰,工人們挖了200多個蓄水池。用車把10公里外落坡嶺水庫的水拉來,倒進蓄水池,再通過水泵一級一級往山上送。在海拔最高的地塊,要用5級水泵,才能把水送到植樹點。

轉過一個山頭,鈴聲陣陣,迎面走來一支騾隊。“路又陡又窄,只能用騾子往山上馱樹苗。”工人楊術偉黢黑的臉龐上挂著大顆汗珠,“一趟走下來,從頭濕到腳後跟。”山上許多地方沒有路,車輛沒法把樹苗送上山,全靠人背或者騾子馱,遠的山頭往返要走5個小時。

楊文化今年夏天格外忙碌,每天早出晚歸。“來林場從頭學起,邊幹邊琢磨。”楊文化早年在木城澗煤礦搞井下測量,一幹就是10年。“每天穿著乾淨衣服下井,出來後只有牙齒是白的。”來林場不過3年,森林防火、撫育、病蟲害防治,他從門外漢變成了多面手,“樹多了,空氣變好了,再也不擔心颳風吃煤灰了。”

通過開展京津風沙源治理、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等工程項目,京西林場3年來完成綠化造林2.5萬畝。區域內的宜林荒山面積從4.2萬畝減少到1.7萬畝。同時還實施森林撫育4萬畝,封山育林3萬畝。“今後3到5年,京西林場的宜林荒山將全部實現綠化,森林覆蓋率提升到60%以上。”高傑欣慰地説。

山綠了,動植物多了。久未露面的褐馬雞、黑鸛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回來了,狍、斑羚、灰林鸮、蒼鷹等近30種國家二級保護獸類、鳥類成了林子裏的常客。此外,林場職工還陸續發現了槭葉鐵線蓮、獨根草、房山紫堇等珍貴野生植物。從2019年開始,北京大學山水自然保護中心在京西林場建設生物多樣性示範基地,計劃通過疏伐、補植灌木等措施為動物創造更好的棲息環境。“林場野生動植物的豐富,這是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的一個重要標誌。”中心主任趙翔説。

未來,結合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京西林場將建成為集森林康養、森林體驗、科普教育等於一體的國家級森林公園。與北京市區咫尺之遙卻深藏于群山之中的這片森林,將成為市民休閒、遊憩、健身的好去處。(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