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文創需要綠色 生態呼喚文創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11-17 15:39:05
摘要: 11月15日,“2020博鰲文創論壇暨首屆博鰲文創周”在博鰲亞洲論壇會議中心拉開帷幕。中國環境報社和河南省修武縣人民政府主辦的“一帶一路和文化旅遊發展論壇”同步舉行。

11月15日,“2020博鰲文創論壇暨首屆博鰲文創周”在博鰲亞洲論壇會議中心拉開帷幕。中國環境報社和河南省修武縣人民政府主辦的“一帶一路和文化旅遊發展論壇”同步舉行。

博鰲文創論壇主席、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院長柳斌傑出席大會並致辭。他指出,“文融百業”,智慧創意是我們佔領各行業制高點的重要動力,可以有效協助促進我國高品質發展。因此,應推動文創從校園走向社會、從城市走向鄉村,讓文創成為各個行業的靈魂。

中國環境報社社長李瑞農在開幕主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指出,發展生態文化對生態文明建設具有重要支撐作用。生態文創是建設生態文化的重要抓手,是傳播生態價值觀的重要載體,是我國建立文化自信的重要單元。中國環境報願發揮國家生態環境專業主流媒體宣傳引導優勢,以生態文化為抓手、環保文創為載體,啟動對環保文創産品的開發。

會上,中國環境報社與河南省修武縣人民政府、博鰲文創院簽訂三方協議,共同探索建設美麗中國和鄉村振興的新做法,總結“美學經濟”將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從理論到實踐的樣本。

據了解,開發環保文創産品是此次生態文化共建的重要內容。中國環境報社將結合修武當地生態旅遊資源,開發集生態文化、藝術價值和市場價值兼具的環保文創産品。博鰲文創院將負責募集文創資源,協助兩方講好生態文化故事。

在“一帶一路和文化旅遊發展論壇”上,修武縣副縣長胡雁雲發表了“美學經濟如何驅動生態文化旅遊,帶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演講。在其後舉辦的圓桌會議上,中國環境報社邀請公益環保團隊“+1-1”開展對話。該團隊分享了對塑膠材料的利用處理經驗,體現了生態文明時代公眾對廢棄物進行再利用的創新智慧。(朱育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