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山東省級灣長集中巡灣夯實陸海統籌治污格局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11-16 22:49:37
摘要: 三位省級灣長集中“巡灣”,正是山東省嚴格落實“灣長制”,促進海洋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進一步鞏固陸海統籌、河海共治格局的真實寫照。

為協調解決省級海灣生態環境保護問題,調研督導相關部門和環灣地區下一級灣長履職情況,山東省委副書記、渤海灣省級灣長楊東奇,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萊州灣省級灣長王書堅,副省長、丁字灣省級灣長于國安近日分別現場巡查調研了渤海灣(山東部分)、萊州灣和丁字灣部分岸段。

三位省級灣長集中“巡灣”,正是山東省嚴格落實“灣長制”,促進海洋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進一步鞏固陸海統籌、河海共治格局的真實寫照。

“今年以來,省生態環境廳認真履行省灣長制辦公室職責,夯實陸海統籌海洋污染防治格局,海洋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全省近岸海域水質優良面積比例(春、夏兩季均值)達到93.6%,同比提升4.3個百分點;渤海海域達到82.5%,同比提升13個百分點,優於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確定的2020年全省88%、渤海75%的目標值。”山東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宋繼寶對記者説。

推進完善灣長制組織體系,沿海各市明確灣長1001名

山東陸地海岸線約佔全國的六分之一,毗鄰海域15.95萬平方公里,有海島589個、海灣200余處。

灣長製作為構建海洋生態文明體系的制度創新,是建設綠色可持續海洋生態環境的重要手段。山東省設立總灣長,由省委書記、省長擔任,省委副書記、常務副省長、分管生態環境工作的副省長擔任副總灣長。渤海灣(山東部分)、萊州灣、丁字灣3個跨市行政區域的海灣確定為省級海灣,分別由省委副書記、常務副省長、分管生態環境工作的副省長擔任灣長,省灣長制辦公室設在山東省生態環境廳。

“山東省以逐級壓實地方黨委、政府海洋生態環境保護主體責任為核心,大力推進完善灣長制組織體系,沿海各市已明確市級灣長16名,縣(市、區)級灣長128名,鄉鎮級灣長224名,村級灣管員633名,共1001名。各地履行海灣監管責任,今年已開展市級灣長巡查19次、縣級灣長巡查532次。”山東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崔鳳友告訴記者。

同時,山東省積極推進灣長制資訊管理平臺建設。山東省灣長制資訊管理系統建設方案已通過省大數據局評審,沿海7市全部啟動灣長制資訊管理系統建設工作,其中煙臺、威海兩市已實現業務化運作。

發揮灣長制機制優勢,夯實陸海統籌海洋污染防治格局

“要抓好陸源入海污染管控,大力推進生態保護修復,深化海水養殖清理整治,強化海洋垃圾污染防治,抓住關鍵環節,實施重點突破;要創新機制,探索建立‘一灣一策’、生態補償和陸海統籌監管等機制,把灣長制與河長制、湖長制銜接起來,切實加強陸海統籌、海河聯動。”這是2020年山東省總灣長會議提出的明確要求。

山東省加快編制“一灣一策”污染防治方案,完成3個省級海灣污染現狀調查,精準識別污染源頭和生態問題,研究出臺有針對性的海灣綜合治理措施。

青島市將丁字灣—田橫灣區域作為青島市海灣保護總體規劃中的6個灣區之一,開展重點治理。實施陸海聯動污染綜合防治,開展膠州灣及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攻堅戰等海洋生態環境保護重點工作,在丁字灣區域建成運作污水處理廠(設施)7處,對蓮陰河等重點河流斷面進行不定期監測,確保入海河流水質達標。

煙臺市以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為牽引,以改善黃海、渤海生態環境品質為核心,堅持治口、治海、治岸協同並進,組織開展了入海排污口監測和初步溯源,全市12個重點區(市)編制養殖水域灘塗規劃,清理非法養殖3萬多畝,全市53家持證港口企業全部簽訂船舶污染物接收、轉運及處置協議,對40處漁港開展污水、垃圾處置設施建設。

濱州市堅持陸海統籌、以海定陸,推進海、陸、河系統管護和工業、農業、生活一體化治理,與全面推進污染源頭防治“四減四增”三年行動、黑臭水體治理以及河長制工作等緊密銜接,實現了海域環境和流域環境品質的持續同步改善。今年1-9月,省控以上地表水考核斷面全部達標,全市6條入海河流水質穩中向好。

山東省充分發揮灣長制機制優勢,夯實陸海統籌海洋污染防治格局,凝聚打贏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的強大合力。截至目前,攻堅戰34項重點任務已完成24項,剩餘10項任務穩步推進,海洋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省級灣長集中巡灣,壓緊壓實灣長制工作責任

山東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的《山東省全面實行灣長制工作方案》中明確指出,各級灣長是相應海洋管理保護的直接責任人,要樹立責任意識、擔當意識,切實擔負起海洋管理保護的主體責任,確保各項工作落實到位。

2020年山東省總灣長會議也明確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強領導,各級灣長、有關部門單位、企業要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凝聚合力,狠抓落實,齊心協力做好灣長制各項工作。

“要堅持問題導向,加大陸源污染防治力度,加快漁港環境綜合整治,保質保量完成渤海生態修復項目,集中整治船舶港口污染,著力改善渤海灣生態環境。”山東省委副書記、渤海灣省級灣長楊東奇到東營、濱州兩市調研渤海灣生態環境整治工作進展情況時強調,東營、濱州要發揮黃河入海口城市重要作用,扛起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區域重任。

山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萊州灣省級灣長王書堅在濰坊市現場調研並調度東營、濰坊和煙臺三市灣長制工作進展情況時指出,要堅決遏制污水偷排直排問題,壓實工作責任,加強統籌協調,堅持陸海統籌、河海聯動、標本兼治,切實構建起萊州灣保護治理的長效機制。

“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堅決扛牢保護改善海洋生態環境的重大責任,深入貫徹落實省總灣長會議精神,紮實推進陸海綜合治理和保護各項工作,堅決守護好海洋生態環境。”山東省副省長、丁字灣省級灣長于國安到煙臺海陽丁字灣巡查調研時強調,要下大氣力解決好丁字灣存在的陸源污染較重、污染防治設施建設不到位等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強化協調聯動,凝聚起護灣治灣和保護改善海洋生態環境的強大合力,推動全省海域生態環境品質穩步改善。

山東省生態環境廳海洋處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次省級灣長集中巡灣,最大的特點就是堅持問題導向,“每個省級海灣存在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都進行了全面梳理,拉出了清單,明確了問題整改時間表和路線圖,交辦給各級灣長。下一步,省生態環境廳將開展督導幫扶,幫助地方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困難,提供技術和政策指導,確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務。”(周雁淩 季英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