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陜西多措並舉應對污染天氣

來源:陜西日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11-12 13:32:33
摘要: ​10月下旬以來,關中地區頻發輕度污染和短時中度污染天氣過程,我省積極應對,多措並舉加強管控。

原標題:我省多措並舉應對污染天氣

10月下旬以來,關中地區頻發輕度污染和短時中度污染天氣過程,我省積極應對,多措並舉加強管控。關中各市區在堅持“減煤、控車、抑塵、治源、禁燃、增綠”六項舉措的基礎上,結合各市區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加大突出環境問題整治工作力度,取得一定成效。

據了解,西安市調度各區縣、開發區及市級相關部門以工地揚塵、道路揚塵、涉氣企業和移動源排放為重點,加大監管力度,出動20個督察小組,對轄區大氣污染防治工作落實情況進行督導檢查,確保各項管控措施嚴格落實。寶雞市通過聯防聯控,提升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措施的針對性,市治霾辦對全市監測站點數據異常及時預警,各縣區治霾辦根據警示,出動執法人員,嚴查工業企業、建築施工、餐飲油煙等各類污染源。咸陽市細化各部門任務要求,制定嚴格管控措施,堅持縣級領導帶隊夜查、第三方暗查制度,夜間不打招呼、直奔現場檢查涉氣企業和建設工地,及時查處問題。銅川市組織召開全市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暨秋冬季大氣污染治理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加快推進禁燃區散煤“雙替代”,規範廠礦企業、建築工地生産作業管理,狠抓重點路段抑塵,強化重污染天氣應對。渭南市從10月12日開始,抽調生態環境及相關單位業務骨幹,以高新區為重點區域,圍繞建築施工、渣土運輸、裸露土覆蓋等易發生揚塵突出問題的關鍵環節開展集中一個月的幫扶檢查工作,應對秋冬季可能出現的重污染天氣;堅持“重點檢查,全面整治”的總要求和屬地管理的原則,在全市範圍內開展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專項整治行動。韓城市以揚塵管控和禁燃禁燒為重點,各相關部門對建築工地、城區道路和涉氣企業強化巡查監管,深入開展秸稈禁燒巡查檢查。楊淩示範區以揚塵污染和涉氣企業管控為抓手持續發力,嚴查建築工地揚塵、道路揚塵,對轄區重點企業逐一排查,督促存在問題的企業進行整改。西鹹新區堅持科學治污,精準管控,10月21日印發《關於應對浮塵天氣的緊急通知》,統籌安排各部門加大對涉土項目和道路揚塵的監管力度,每日安排暗訪檢查組赴一線檢查,發現問題立即曝光並督促整改。

省重污染天氣應急指揮部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省重污染天氣應急指揮部辦公室(省生態環境廳)將密切關注污染形勢變化,加強空氣品質研判與分析,做好重污染天氣預報預警和會商,高標準做好空氣污染過程應急應對工作,最大程度緩解污染累積,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艾永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