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北京:挖煤人變成了種樹人

來源:人民網 編輯:清風 人氣: 發佈時間:2020-11-11 11:04:59
摘要: 山綠了,動植物多了。未來,結合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京西林場將建成集森林康養、森林體驗、科普教育等於一體的國家級森林公園,成為市民休閒、健身的好去處。

下過幾場透雨,一片被煤矸石染得透黑的地塊上,工人們揮動著鎬鍬,汗流浹背。“三埋二踩一提苗,根舒展開,新栽的樹才容易活。”韓孝國説。48歲的韓孝國跟煤礦打過22年交道,如今成了植樹的好把式。

2018年12月,木城澗煤礦關停;2019年5月,大安山煤礦關停……2019年9月,北京西部地區最後一座煤礦——大臺煤礦悄然停産。

礦區的産業轉型迫在眉睫。2017年5月,原本屬於煤礦企業的17.46萬畝國有林地劃歸北京市園林綠化局,掛牌為“京西林場”,礦區的綠色發展之路就此開啟。

得知煤礦即將關閉,2017年,礦工李長青和同事們一起報考京西林場,成了一名林場職工。此後,陸續有近百名礦工來到林場,由挖煤人變成了種樹人。

在煤矸地裏種樹不易,工人們先要挖出直徑七八十釐米、深約半米的種植坑,再用運來的泥土回填,然後把樹苗栽進坑裏。

為了給新栽的樹苗“解渴”,從山腳到山腰,工人們挖了200多個蓄水池,用車把10公里外落坡嶺水庫的水拉來,倒進蓄水池,再通過水泵一級一級往山上送。在海拔最高的地塊,要用5級水泵,才能把水送到植樹點。

“路又陡又窄,沒法用車把樹苗送上山,只能用騾子往山上馱。”林場工人楊術偉黢黑的臉龐上挂著大顆汗珠。

早年,楊文化在木城澗煤礦搞井下測量。“下井出來後只有牙齒是白的。”來林場不過3年,在森林防火、撫育、病蟲害防治等方面,他從門外漢變成了行家裏手,“樹多了,空氣變好了,再也不擔心颳風吃煤灰了。”

通過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等項目,3年來,京西林場完成綠化造林2.5萬畝,區域內的宜林荒山面積從4.2萬畝減少到1.7萬畝。

山綠了,動植物多了。未來,結合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京西林場將建成集森林康養、森林體驗、科普教育等於一體的國家級森林公園,成為市民休閒、健身的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