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四川省成都新津區“四項強化措施”全力提升環境應急能力

來源: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清風 人氣: 發佈時間:2020-11-09 17:42:21
摘要: 按照“科學、有序、高效”原則,加強突發生態環境事件應急預案的動態管理,進一步構建統一指揮、分工明確、反應靈敏、協調有序的環境應急管理機制,建立健全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應急預案體系。

今年以來,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區強化“應急預案、區域聯動、應急演練、物資保障”四項措施,進一步健全環境安全體系,提升突發生態環境事件應對能力,確保環境安全。

強化預案修編措施,完善應急處置機制

按照“科學、有序、高效”原則,加強突發生態環境事件應急預案的動態管理,進一步構建統一指揮、分工明確、反應靈敏、協調有序的環境應急管理機制,建立健全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應急預案體系。開展區域環境風險評估和飲用水水源地環境風險評估,修訂和完善《成都市新津區突發生態環境事件應急預案》《成都市新津區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突發生態環境事件應急預案》。

強化區域聯動措施,健全聯防聯控格局

相繼與雙流、大邑、崇州、邛崍、彭山和眉山市天府新區等6個相鄰區縣生態環境局簽訂或再次簽訂《突發環境事件應急聯動協議》,建立建全跨界突發生態環境事件和環境污染矛盾糾紛的聯防聯控機制。

強化應急演練措施,提升應急處置能力

精準練兵、以練備戰,通過組織開展“天府行動—2020年突發環境事件應急演練”和飲用水水源地突發生態環境事件應急演練,練機制、練指揮、練謀劃、練方案、練處置,著力提升環境應急處置能力。

強化物資保障措施,充實應急物資儲備

重新選址建設了環境應急物資庫,制定了環境應急物資管理制度,補充儲備了環境應急物資和裝備,目前儲備圍油欄、吸油氈、安全帽、防化服等各類環境應急物資20余種。(中國網 沈俊 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