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生態環境監測“持續在崗” 福建泉州生態環境品質不斷向好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11-05 14:29:09
摘要: 生態環境監測是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基礎。福建泉州市堅持以提升生態環境品質為目標,以科學治污、精準治污和依法治污為核心,

生態環境監測是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基礎。福建泉州市堅持以提升生態環境品質為目標,以科學治污、精準治污和依法治污為核心,構建生態環境品質和污染源監測網路,推進全市生態環境監測工作,為加強生態環境管理,建設美麗生態泉州提供強有力的數據支撐。

為確保生態環境監測工作落到實處,今年,泉州市生態環境局制定實施了《2020年泉州市生態環境監測方案》,通過開展自動監測、手工監測和自行監測、委託監測等方式,構建覆蓋全市水、氣、聲環境品質和重點污染源、移動源的生態環境監測網路,並將每一項監測任務的要求具體化。嚴格按規範設置空氣品質、水質、區域噪聲監測點位;配合中國環境監測總站做好國控空氣品質自動監測站的管理工作,保障了自動站的運作良好、數據真實、資料齊全;嚴格按監測技術規範和任務序時進度要求推進落實,定期召開生態環境品質分析會,全力支撐環境管理決策和2020年國家衛生城市復審迎檢工作。

今年疫情發生之後,泉州市生態環境局在第一時間作出響應,在充分發揮水、空氣品質自動監測站的預警作用基礎上,組織各地監測力量,認真做好轄區內空氣、地表水水質,尤其是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和定點醫療機構、集中醫學觀察點等單位污水處理設施出水水質和城鎮污水處理廠、醫療垃圾處理設施的監測監控,指導做好污水處理、消毒防疫等處理工作,保障防疫期間生態環境品質安全。

同時,泉州市生態環境局建立了監測、執法的測管聯動機制,規範排污單位自行監測、深化排污單位執法監測、加強生態環境應急監測、規範社會化機構委託監測,實現監測數據的聯網共用,進一步抓嚴抓實抓準監測數據品質,全力提升環境監測水準。

通過提升監測水準和監測數據品質,助力環境污染治理和環境管理決策,全市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明顯成效。2020年至今,泉州市中心市區空氣品質優良率96.7%,六項主要污染物指標均優於二級標準,同比實現“六降”;主要流域14個國、省控斷面Ⅰ類~Ⅲ類水質比例100%,13個縣級以上飲用水水源地Ⅲ類水質達標率100%,58個小流域監測斷面Ⅰ類~Ⅲ類水質比例89.7%;36個近岸海域國、省控站位一、二類水質比例94.4%;全市生態環境品質保持優良,群眾生態環保獲得感不斷增強。(劉燕婷 蔡天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