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十三五”成就巡禮】治污力度大 三晉氣象新

來源:山西日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10-28 14:42:48
摘要: 問及近年來大氣環境如何,越來越多的百姓為此點讚,那洋溢在臉上的笑容一一印證著三晉大地的華麗蛻變。

“以前一颳風,附近的工地塵土飛揚,封閉治理後好了很多。”

“煤改電又暖和又便宜,總算是告別一到冬天就燒蜂窩煤小鍋爐了,環境自然大大改觀。”

“今年的藍天特別多,我們身邊的天藍了、水綠了,大家的心情都變好了。”

……

問及近年來大氣環境如何,越來越多的百姓為此點讚,那洋溢在臉上的笑容一一印證著三晉大地的華麗蛻變。

“十三五”期間,山西省以改善環境品質為核心,實行最嚴格的環境保護制度,強化污染防治與生態保護聯動協同效應,加快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堅持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以法治手段推進生態環境保護法律制度全面有效實施,全面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奮力推動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全省生態環境品質得到明顯改善。

頂層設計保駕護航

10月21日,經常在太原汾河公園鍛鍊的市民姜秋泉告訴記者:“今年,身邊經常有朋友拍照曬咱‘太原藍’,環境越來越好了,我們的生活確實變美了。”

環境的改變不是朝夕之功,“十三五”期間,山西省突出政策引領,頂層設計為生態環境保駕護航。

2018年,山西省突出問題導向,強化地方立法保障作用,及時修訂了大氣污染防治條例,並推動各市開展大氣污染防治立法工作。2019年底實現了大氣污染防治地方性法規全覆蓋,為推動山西省大氣環境品質改善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健全完善環境保護法規方面,山西省及時加快跟進配套完善立法步伐,2017年修訂了環境保護條例,2018年修訂了大氣污染防治條例,2019年加緊出臺了水、土壤污染防治條例,制定了秸稈綜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燒決定,今年還要制定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條例,基本構建起以環境保護條例為統領,以氣、水、土、固廢污染防治條例為支撐的環境保護“四梁八柱”法規框架。

為全面落實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搶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重大歷史機遇、政策機遇,全力破解結構性污染難題,全力推動山西經濟高品質轉型發展。今年1月,山西省出臺《生態環境保護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意見》,確定生態環境保護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20條”措施,聚焦四大結構突出矛盾,以改善環境品質為核心,以服務高品質發展為抓手,引導産業合理佈局、結構優化調整,並通過嚴格的環境標準和環境監管,倒逼傳統産業升級,倒逼落後産能退出。

頂層設計指路,山西省生態環境保護領域步伐加快,“十三五”期間,山西省堅持從産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結構、用地結構入手,緊盯重點區域(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重點污染物(PM)、重點時段(秋冬季)、重點領域(散煤燃燒和散亂污企業)四個重點,整合資源、協同減排。

三大攻堅戰成效明顯

國慶期間,在翼城縣裏砦鎮張橋村村民石汝崗家中,施工人員正在對新安裝的電暖氣進行最後調試。石汝崗高興地説:“安上了電暖氣,今年冬天不拉煤不燒炭,國家還有補貼,咱們取暖也乾淨環保了。”

對山西省而言,要打贏藍天保衛戰,散煤污染能否得到有效控制是關鍵。近年來,山西省清潔取暖取得了長足進展,能源消費結構發生了積極變化,煤煙型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特別是“十三五”期間,山西省逐步擴大“禁煤區”範圍,進行清潔供暖改造,嚴禁散煤燃燒。截至今年10月11日,全省環境空氣品質綜合指數為5.01,同比下降10.9%;PM2.5平均濃度為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7%;優良天數比例70.1%,同比提高9.9個百分點。特別是SO2平均濃度達18微克/立方米,達到國家一級標準,同比下降25%,在2018年下降41.1%、2019年下降20%的基礎上,連續三年保持20%以上的降幅。全省在2017—2019年累計完成清潔取暖改造350余萬戶、削減散煤近1400萬噸的基礎上,2020年繼續保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持續推進137萬戶實施清潔取暖改造。

在水污染治理方面,山西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一定要讓這條山西的母親河水量豐起來、水質好起來、風光美起來”的殷切囑託,把黃河(汾河)流域治理保護作為全省重大發展任務、民生任務、政治任務來全力推進。為加強水污染治理工程建設,近3年累計實施332項省級水污染治理重點工程,極大提升了水污染治理能力。太原市用150天時間建成一座20萬噸/日的污水處理設施,較計劃工期縮短13個月,為國考斷面溫南社退出劣V類發揮了關鍵作用。

全地域推進土壤污染防治,注重土壤污染源頭預防,建立並公示《山西省土壤環境重點監管企業名單》,對全省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工作進行了部署,推進2個農用地類試點項目、6個污染地塊類試點項目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嚴格總量控制,實施減排工程23個,開展涉錫等重金屬重點行業企業排查整治,建立了污染源排查清單和整治清單,整治完成16家,完成率84.2%,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及農膜回收,農藥化肥使用量連續四年負增長,農膜回收率達到78%。

環境品質改善,青山綠水好風光。

鐵腕出擊劍指頑疾

“自從小區附近的垃圾堆場收拾一新,我家的窗戶每天都敞開著,呼吸著戶外的清新空氣,感覺整個人也有了活力。這一改變得益於向中央環保督察組反映問題的妥善解決。”10月初,在朔州市蘭草苑小區居住的李新麗對記者説。近來年,山西省趁著中央環保督察和省級環保督察的東風,多部門聯合,下大氣力整治環境違法行為,群眾滿意度顯著提升。

2017年4月28日至5月28日,中央環保督察組進駐山西省期間,交辦群眾反映問題3582件,全部辦結。共責令整改企業2485家,立案查處企業856家、實施行政處罰7179.7萬元,立案偵查22件,實施行政拘留61人、約談1589人、問責1071人。2018年,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及大氣污染防治專項督察問責78人。從2016年起,山西省在全國率先開展省級環保督察,2017年實現省級環保督察全覆蓋,累計批評問責1163人。

2019年7月,緊盯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環境問題,山西省生態環境系統又啟動了違法排污大整治“百日清零”專項行動,解決了一大批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嚴肅查處了一批典型生態環境違法案件,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生態環境部的高度肯定以及人民群眾的廣泛好評。今年,“清零”行動再次升級。自7月27日山西省召開“清零”監督幫扶工作動員會以來,全省一盤棋、上下一條心,各市、縣(市、區)充分利用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的統籌協調作用,全部成立了領導組並制定工作方案。11個省級監督幫扶組迅速到位並展開工作,督促各市共成立了74個市級監督幫扶組。8月,山西省正式開啟了“把突出環境問題‘清零’進行到底暨監督幫扶工作”,在“清零”問題上增深度,在結構開刀上用力度,在環境品質改善上加速度,在打擊環境違法行為上有硬度。為此,各地生態環境部門聚焦重點難點問題,勇於啃硬骨頭,堅決打一場“清零”殲滅戰、攻堅戰、決勝戰,建設山清水秀、天藍地凈的美麗山西。據生態環境監測部門監測數據顯示,8月,全省PM2.5濃度為24微克/立方米,創歷史最好成績。

“十三五”期間,山西省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突出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強化大氣污染區域聯防聯控,全面消除汾河流域國考斷面劣Ⅴ類水質,確保實現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品質,在三晉大地描繪出一幅幅動人的美麗圖景。(程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