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生態環境部鐘斌副司長到四川西充調研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來源: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清風 人氣: 發佈時間:2020-10-28 14:42:48
摘要: 四川省南充市西充縣嚴格貫徹落實《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多措並舉確保土壤品質,成效明顯。

10月23日,生態環境部土壤生態環境司副司長鐘斌一行到四川省南充市西充調研西碾鄉農藥廠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項目,省生態環境廳二級巡視員甘曉英、南充市副市長朱華、南充市生態環境局局長王洪波、西充縣縣長張光全等省市縣領導陪同調研。

該項目位於四川南充市西充縣義興鎮西碾鄉場鎮,是2019年省級項目儲備庫(第四批)項目,目前已完成污染土壤、污染建渣治理和廢水污泥、危險廢物轉移工作,正在開展地下水監測監管和修復效果評估工作。

鐘斌副司長認真聽取了項目負責人的工作情況彙報,詳細詢問了污染地塊概況、修復目標和技術路線,重點關注了治理與修復後産生的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對該項目的進展情況進行了充分肯定,並就效果評估、經驗推廣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近年來,西充縣嚴格貫徹落實《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多措並舉確保土壤品質,成效明顯。

抓好普查預防

全面配合完成22個農用地點位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和5家重點企業資訊採集完善,積極推動耕地土壤環境品質類別劃定。

做好風險管控

嚴格控制農業面源污染,深入實施化肥“零增長”行動,積極推廣高效低毒和生物農藥,畜禽養殖場配套建設廢棄物處理設施比例達到90%以上,村村建成廢舊農膜回收點。嚴格實施建設用地準入管理制度,全縣共錄入全國污染地塊資訊管理系統1個地塊,相關資訊均按規定公開公示。

注重重點整治

淘汰落後産能5家企業,完成8家非煤礦山污染隱患排查整治,規範治理6處非正規垃圾填埋場,實施縣城垃圾填埋場封場工程,強化污泥去向跟蹤監管,推動建設餐廚垃圾集中處置項目,生活垃圾收集處理實現全覆蓋。

強化保護提升

堅持生態環境保護和社會經濟發展共贏理念,大力培育提升土壤品質,促成有機産業蓬勃發展,全縣已建成有機農業生産基地23萬畝,其中75個基地、102個品種、14萬畝通過有機認證,基地規模穩居西部第一,亞洲有機産業創新發展峰會永久會址落戶該縣。(中國網 沈俊 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