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樹立起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

來源: 光明日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10-28 14:42:48
摘要: 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烏審旗治沙女傑殷玉珍站在自家的防火瞭望臺上,望著自己栽下的6萬畝林地和2017年建起的林果加工廠、玫瑰園、別墅,心中滿是自豪。以前讓人無處安家的毛烏素沙漠如今已脫胎換骨。

【回眸“十三五”·喜看新成就】

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烏審旗治沙女傑殷玉珍站在自家的防火瞭望臺上,望著自己栽下的6萬畝林地和2017年建起的林果加工廠、玫瑰園、別墅,心中滿是自豪。以前讓人無處安家的毛烏素沙漠如今已脫胎換骨。

毛烏素沙漠曾被稱作“死亡之海”。十幾年前,這裡的植被覆蓋率不到5%,年降雨量不足100毫米。2019年,毛烏素沙漠的植被覆蓋率已經達到70%,年降雨量已經有400多毫米,超過500種生物在這裡安家。

毛烏素沙漠的滄桑巨變,正是內蒙古大規模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建設祖國北疆綠色長城,加強荒漠化防治的生動實踐和寫照。特別是“十三五”期間,內蒙古生態保護與建設,進入了生態理念更加普及、生態制度更加完善、生態建設更加科學的新境界。

生態保護的戰略定力前所未有

曾經,在草原上開礦成為內蒙古資源性經濟發展的突破口,但在錫林郭勒,露天煤礦的開採一度讓草原變得滿目瘡痍。

從2016年開始,痛定思痛的錫林郭勒盟把六成以上區域劃入生態保護紅線。今年,對錫林郭勒草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古日格斯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等6個自然保護區內67家工礦企業的73個採礦權和77個探礦權進行了依法退出及登出。目前,自然保護區內工礦企業退出比例達到100%。

錫林郭勒盟盟委書記羅虎在説,今後,草原將不再新上礦山開發項目,草原上不再開口子。把內蒙古建成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構築祖國北疆萬里綠色長城,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內蒙古自治區的戰略定位。錫林郭勒盟是距首都最近的大草原,也是我國北方生態安全屏障和萬里綠色長城的重要組成部分。錫林郭勒盟認真踐行新發展理念,堅守戰略定位,保持戰略定力,全力保護好錫林郭勒大草原,守護好祖國北疆這道亮麗生態風景線。

“要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鮮明地樹立起來,所有區域、所有領域、所有産業、所有行業發展都要體現堅持這一導向的要求,一旦經濟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出現矛盾,必須把生態環境保護挺在前頭。”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興安盟盟委書記張恩惠的話擲地有聲。

全民自覺踐行生態文明理念

“十三五”期間,內蒙古國土綠化面積每年推進1000萬畝,相當於5年裏每個內蒙古人種草種樹兩畝。在內蒙古涌現出最多的勞模就是“生態衛士”。

20世紀80年代開始,抱著“寧可治沙累死,也不讓黃沙欺負死”的決心,殷玉珍走上了漫漫治沙路。她克服了無水、無電、無路及病痛困擾的種種困難,三十年如一日,栽樹200多萬株,讓6萬多畝沙地披綠。在她的感召下,周圍群眾積極承包荒沙地植樹造林,目前僅烏審旗3000畝以上的造林大戶就達246戶。當地森林覆蓋率由10年前的32%提高到現在的70%,植被覆蓋率也由45%提高到了85%。

2019年,蘇和老人在北京天安門受到了共和國70週年“國家英模”的禮遇。這位遠在阿拉善盟額濟納旗黑城古城旁的“治沙愚公”,提前從阿拉善政協主席崗位退下來,放棄安逸舒適的城市生活,十年如一日地堅守在荒漠戈壁中,治沙造林改善家鄉惡劣的生態環境。2004年以來,在狂風肆虐、飛沙走石的沙漠裏,蘇和與家人人工栽植梭梭苗3000畝約9萬株,補植補造梭梭林4800畝,形成了寬500米、長3公里的一道生態屏障。

在錫林郭勒阿巴嘎旗牧區,為了保護草場,廷·巴特爾帶領牧民嚴格落實草畜平衡責任制,實行禁牧、休牧、輪牧新三牧方法。畢力貢是這裡的牧民,他的9450畝草場上最多時曾養過1400多只羊。如今他的草場上只養了400多只羊和60多頭西門塔爾牛。畢力貢説:“多養牲畜不行,旗裏規定草畜平衡不讓多養,再説超載後草場退化等於自絕生路。”在內蒙古草原上,正在實施的“新三牧”工作,極大地轉變了農牧民經營觀念,保護草原開始成為不少牧民的自覺行動。

截至目前,內蒙古禁牧、休牧、劃區輪牧共涉及農牧民1000多萬人,為使退化嚴重的草原徹底休養生息,不少牧民告別了世居的駐牧地,移入城鎮或移民村。

科學治理恢復青山綠水

2019年北京世園會上,內蒙古館前的草坪可以任人行走,這是內蒙古培養出的本地草坪,耐寒、耐鹽鹼、耐旱,生命力旺盛。

如今這種草坪在呼和浩特大青山腳下蔓延上萬畝。修復後的呼和塔拉草原,植物從播種時的20余種恢復到50多種,乾草産量、年固碳量、年釋氧量等關鍵監測數據總體提高近12倍。幾年前,大青山腳下還是亂石叢生、污水橫流,污染企業遍地。大家的腰包鼓了,卻丟失了秀美的風光和清新的空氣。一片質疑聲中,呼和浩特市幡然醒悟,大青山前坡生態環境治理項目大刀闊斧,堅決對污染企業按下停止鍵,大力發展生態休閒旅遊觀光産業,徹底改變了村民靠天吃飯、採挖砂石的落後生産方式。

耕地退化、沙化也是嚴重的生態問題。內蒙古現有耕地面積1.3億畝,有草原面積13.2億畝,農田風蝕沙化,草原不同程度的退化,如何以科技創新助推生産發展,還土地以本真,還山川以本色?

內蒙古農牧科學院院長路戰遠教授,將農牧交錯區保護性耕作的研究與推廣作為科研工作的切入點,2015年,他帶領的團隊揭示了農牧交錯區保護性耕作關鍵因子與作用機理,形成了保護性耕作抗旱防塵技術。推廣這項技術,可減少農田揚塵35%以上,減少揚沙60%以上,作物平均增産6%~12%,較好地解決長期以來國際上一直沒有很好解決的農牧交錯區免耕播種難、播量及播深控制難、免耕保苗難等關鍵性技術難題。

“十三五”期間,內蒙古牢記把內蒙古建成我國北方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在祖國北疆構築起萬里綠色長城的戰略地位,承擔內蒙古在全國發展大局中的重大責任,以巨大力量和堅定決心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是生態文明建設力度最大、舉措最實、推進最快的5年。(高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