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更加注重拓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轉化通道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10-28 14:42:48
摘要: 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近日赴麗水調研,並主持召開新時代推進山區縣高品質發展座談會。

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近日赴麗水調研,並主持召開新時代推進山區縣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他強調,面向“十四五”,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山區欠發達地區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決扛起新發展階段山區發展的新使命新任務,深入踐行“八八戰略”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奮力書寫山區同步高水準現代化新篇章。

袁家軍相繼來到麗水遂昌—紹興諸暨山海協作産業園、遂昌縣湖山鄉湖山村網易聯合創新中心、麗水松陽縣四都鄉陳家鋪村、平田村等考察調研。

現場調研結束後,袁家軍主持召開座談會。他強調,謀劃新階段山區縣跨越發展,要結合浙江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主題主線,放到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謀劃中,放到高水準同步推進現代化建設的歷史進程中。要把握新的機遇窗口期,以山區跨越式發展,為全省發展注入新的更大增量。重點要抓住四個關鍵發力點:更加注重拓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轉化通道,更加注重強化數字變革引領,更加注重融入新發展格局,更加注重系統性增強內生動力,力爭到2025年實現生態品質、綠色發展、幸福宜居、區域協調全國領先,建成詩畫浙江大花園最美核心區,形成新發展格局中的新增長極,在解決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上率先突破。山區縣要認真擔起山區發展的主體責任和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全省各方面要強化力量統籌、資源整合,加力支援山區跨越式發展。

袁家軍強調,要深刻把握建設“重要窗口”的綠色富民導向,全面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緊緊扭住牽一髮動全身的重大舉措。堅持保護為先、美麗為基,加快繪就山水畫;加快發展綠色産業、數字産業;加快打響全域旅遊品牌;加快打造現代交通;著力提升中心城市規模能級,優化城鄉格局,加快城鄉融合;重點圍繞深化GEP改革,健全綠色發展體制機制;加快打造山海協作工程升級版,推進高端要素協作;促進農民就業創業增收,加快提升山區人民生活品質;加快構建現代治理體系;加快完善新階段山區政策體系,努力讓山區成為山區人民的美好家園、全省人民的嚮往之地。(朱智翔、晏利揚、劉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