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為鄉村振興拓空間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10-28 09:53:04
摘要: 千畝水田,風吹稻浪,引來遊人如織。在重慶市長壽區雲臺鎮,李則民流轉近3000畝土地種水稻,如今居然成了“景區”。

千畝水田,風吹稻浪,引來遊人如織。在重慶市長壽區雲臺鎮,李則民流轉近3000畝土地種水稻,如今居然成了“景區”。

走上了農文旅融合的致富路,李則民心裏歡喜,但有件事卻還是犯愁。“遊客來了需要食宿,一直想建個鄉村酒店,可申請不到建設用地。”

在長壽區,很多村子正在變身創業熱土。項目紛至遝來,建設用地卻一度成為難題。“經初步調查,全區建設用地需求達2100余畝,農村公益用地需求也有800余畝。”長壽區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副局長余上雲説,不改變以前的用地政策,這些需求就無法滿足。

作為重慶市鄉村振興綜合試驗示範區,長壽區221個村被分為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護、搬遷撤並4個類別,統籌使用鄉村建設用地指標。對近期有建設項目的村莊,同步編制建設規劃;對有項目但範圍尚未確定的,先明確用地指標,並在規劃新增的鄉村集體建設用地周邊預留一定的彈性空間。

“我們在守好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的前提下,設立了一條農業項目建設用地的基準線。”長壽區委書記趙世慶介紹,長壽區堅持規劃先行,編制了“多規合一”的實用性村莊規劃,落實“三區三線”,讓鄉鎮和村幹部有規可依、有規可用。

與此同時,長壽區結合第三次土地調查,積極盤活“存量用地”,以村為單位全面清理閒置的學校、水利設施、磚瓦窯等集體建設用地,鼓勵農村閒置建設用地通過增減掛鉤項目進行佈局調整。

有了土地指標,還得讓農業企業用得上、用得好。長壽區以改革為抓手,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強化對農業項目的服務保障,並對農業項目“招拍挂”予以補貼。“徵地成本每畝30萬元以上的,補助成交價格的50%;30萬元以下的,每畝扣除15萬元後全額補助。”長壽區財政局局長程學明説,目前已下達補助資金1200余萬元,帶動龍頭企業在鄉村振興方面新增20億元建設投資。

解決了用地難題,農村發展就有了活力。在龍河鎮,剛開園不久的農文旅結合項目“長壽慢城”,讓7個村的7000多戶農戶日子變了樣。

“萬畝柑橘,一灣一景。80平方公里的鄉村景致,村民與遊人共用。”龍河鎮黨委書記鄒翔名説,“以前村子裏人少,現在每到週末一房難求,回鄉務工創業的人也越來越多。”

截至目前,長壽區已承接鄉村振興重大項目70個,總投資超過400億元。(王斌來 蔣雲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