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生態科技:創意為農業賦能

來源: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清風 人氣: 發佈時間:2020-10-28 09:56:57
摘要: 把創意農業的概念、創意農業的形態、創意農業的發展,以及未來創意農業做一個展示。引領農業領域的文化産業的發展。創意農業,它是以文化為靈魂、以科技為支撐的一二三産融合的産業。”

創意農業專題展現場    資料圖片

10月22日,在第27屆中國楊淩農高會上,由中共陜西省委宣傳部、中共楊淩示範區工委主辦,陜西日報社協辦,陜西省文化産業協會、楊淩示範區黨工委宣傳部、農業科技報社、楊淩示範區文化産業協會共同承辦的創意農業專題展,成為了新的亮點。陜西省省長趙一德、省政協主席韓勇、省委副書記胡衡華,在楊淩示範區黨工委書記李婧及有關人員的陪同下,來到創意農業專題展展區參觀,感受創意農業的特色和魅力。

本屆創意農業專題展主題為“創意為農業賦能”,吸引了北京、江蘇、山東、河南、西藏、陜西等省市31家創意農業企業參展,圍繞農業與藝術、農業與設計、農業與生活,通過“四創”(創意産品、創意景觀、創意民俗、創意生活),充分展示了國內創意農業的新成就、新成果和文化創意領域最前沿的農創理念。

 

創意農業專題展現場    資料圖片

“西北地區創意農業第一展”

本次創意農業專題展,分為創意農産品展示區、創意農業景觀展示區、創意設計及科技體驗展示區三大特色展區,為觀眾呈現了創意農業的新美奇特和多彩多姿。“這個展辦得很好,應該説是我們西北地區創意農業的第一展!”陜西省漢中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楊忠榮説。

“這次展覽,主要是把創意農業的概念、創意農業的形態、創意農業的發展,以及未來創意農業做一個展示。目的是引領農業領域的文化産業的發展。創意農業,它是以文化為靈魂、以科技為支撐的一二三産融合的産業。”楊淩示範區黨工委宣傳部部長張小明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創意農業展當中,既展出了我們一部分創意農業的産品,也有創意農業的設計,還有創意農業未來的發展。希望結合現代的科技,讓創意農業走進千家萬戶,來美化我們的生活。”

稻田裏的創意美學

“原來,水稻還能當做風景種!看慣了清一色的綠色水稻,當通過創意設計,將黃色、紫色、綠色等彩色水稻呈現在面前時,我感到十分驚奇!”在創意農業專題展展區,來自山東曹縣魏灣鎮王澤鋪村的劉先生發出如此感嘆。

“稻田畫,就是用不同顏色的彩色水稻來打造的創意農業景觀。它使用的是紫葉稻、黃葉稻、白葉稻、紅葉稻,以及我們常規的綠色水稻。科技含量更多體現在運用一些現代農業的科技手段,把我們創作好的藝術作品,完美複製到稻田裏去。目前,我們已經做了100多幅作品。在12個省份,我們有25個項目地。”據蘇州樂谷負責人虞潔介紹,為了打造藝術感染力很強的獨特風景,他們通過創意設計,採用黃色、紫色、綠色秧苗同步生長,栽培成《牡丹亭》《秦嶺四寶》《炮龍》《牧鹿仙子》《西天取經圖》等“稻田畫”,以實現稻田藝術的最佳效果,把“好吃的”變成“好看好玩的”。

虞潔表示,“我們幫助國內有條件的地方將創意農業與鄉村旅遊相融合,打造新的旅遊經濟區,助力以稻田藝術、農事體驗等為主題的創意農業快速發展,不斷提升創意農業水準,讓稻田畫為鄉村創造更大效益。”

創意創出美好“錢景”

從幾十元的源頭苗木,經過選育、創意、設計,最後成為幾十萬元乃至幾百萬元的盆景藝術;常見的葫蘆,經過掐絲技術和雕刻工藝,變為令人驚艷的葫蘆藍芽音箱、葫蘆燈、葫蘆隨身碟、葫蘆酒壺,裏面藏著上千個文化故事;普通的草編,經過“情誼很農”涉農文創禮品創意農副包裝,變成了碗、蔬菜和超萌兔子等,讓草編老手藝煥發“新活力”……

除了日本盆景藝術、合陽洽川的葫蘆藝術、榆林靖邊的柳編製品,還有北京中農富通規劃設計的農業園區精品示範項目、蘇州樂谷的“3D稻田畫”、西藏的“藏本香”土特産、濰坊三友和的果樹盆景、陜西旭田光電的“蔬菜生長機”等,這些都是這次創意農業展“結出”的創意果實,盡顯農業的創意之美。

正如合陽洽川葫蘆種植合作社負責人宋朋傑所言:“創意農業,重點在文化,農民是主力。家鄉有人有地,我為什麼不能和他們一起做出特色呢?”多年來,宋朋傑紮根農村,聚焦葫蘆栽種與葫蘆工藝傳承,帶領父老鄉親脫貧致富,讓葫蘆這項脫貧産業落地生花。

讓創意為農業賦能,讓城鄉“各美其美、美美與共”,本身就是創意農業的應有之義。舉辦本屆創意農業展,打造“農業迪士尼”和“創意農業嘉年華”,有助於進一步探索創意農業新模式、培育創意農業新品牌、拓展創意農業新內涵,讓更多人感受到農業的創意之美。(中國網 劉 景  農業科技報全媒體記者 閆瑜濤 郭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