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雲南修復礦山生態 讓“靠山吃山”有了“新吃法”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10-26 14:26:43
摘要: 近日,中新社記者探訪雲南東川、個舊、富民等曾經的資源性城市,發現隨著礦山生態修復的推進,雲南讓“靠山吃山”有了新內涵。

原標題:雲南修復礦山生態讓“靠山吃山”有了“新吃法”

位於中國西南邊陲的雲南省礦産資源豐富,號稱“有色金屬王國”,但長期以來的開採帶來了資源枯竭、生態破壞等問題。近日,中新社記者探訪雲南東川、個舊、富民等曾經的資源性城市,發現隨著礦山生態修復的推進,雲南讓“靠山吃山”有了新內涵。

近日,一家水泥廠的幾位工人正在位於雲南省昆明市東川區一處呈階梯狀的山體上忙碌著。他們並非在開採石灰石礦或是開墾梯田,而是在對終了開採平臺進行覆土和綠化。

該水泥廠採用階梯式開採法進行開採,一方面避免形成污水和廢土,一方面便於開展植被恢復工作。幾年來,礦山完成多個終了開採平臺植被恢復,恢復面積逾70000平方米,種植了三葉楓、滇樸、竹子、岩柏等植物,還種植了花椒樹、芒果樹、無花果等經濟作物。遠望礦山,已呈現一片綠色景象。“未來,綠色礦山會成為東川的一個新興景點。”水泥廠負責人王清波説。

在東川區湯丹鎮,一處用於堆存尾礦和廢渣的尾礦庫經過復土和復綠,已被改造成面積約500畝的觀光“花海”,每天吸引成千遊客觀光遊覽。該項目不僅解決了尾礦庫壩體安全隱患問題,減少水土流失,還讓附近曾經靠天吃飯的村落形成了新的旅遊經濟圈。

令人頭疼的鐵礦渣、冶煉渣、尾礦渣等廢棄物,被運往東川一家海綿城市建材公司,經無害化處理後被加工成建設海綿城市所需的新型建材,目前在市場上供不應求。

曾經有“天南銅都”“滇銅京運第一鎮”美譽的東川有2000多年銅礦開採史,“礦”成就了東川,但其也曾因資源枯竭和生態問題而陷入困境。如今,東川不斷加強生態環境治理,走上了一條高品質綠色發展的新路徑。

被譽為“世界錫都”的雲南省個舊市,同樣有著2000多年礦業開發歷史。大規模的礦業開發長期以來為經濟建設作出了貢獻,但也為當地的生態環境留下了一處處“傷疤”。

個舊陽山,曾是一個滿目瘡痍的廢棄採選區。該市通過廢棄礦山綜合整治、通道面山綠化等方式,於今年5月在這裡建成佔地400余畝的陽山生態公園。該公園一開放,就成為各地遊客爭相“打卡”的“網紅”景點。當地還通過鼓勵周邊民眾發展餐飲業、休閒娛樂項目等方式,讓遊客和當地民眾共用生態環境改善帶來的紅利。

與東川、個舊類似,作為雲南省重要煤炭能源基地縣的富源縣曾“因煤而興”,但大規模的開採也造成了山體滑坡、水土流失等問題。近年來,為了謀求資源型經濟優化轉型升級,該縣鼓勵引導特色種養、旅遊開發等産業。

富源縣大河鎮因開採煤礦形成的荒山,現已被復墾復綠,種植上了黃桃、蘋果等經濟林果。原本是荒山的富源多樂原風景區,利用天然溶洞、月季“花海”等資源,打造成為當地首個綜合景區。

據了解,截至2017年底,雲南省礦産資源開發佔用和損毀土地面積8.84萬公頃,礦山生態修復任務重、難度大。

雲南省自然資源廳表示,至今年年底,該省將完成長江經濟帶(雲南段)442個廢棄露天礦山面積總計1658公頃的生態修復工作,實現雲南省範圍內長江幹線不再有裸露的廢棄礦山的目標。該省將按照因地制宜、分類施策的原則,充分考慮區域特點和條件,宜林則林、宜草則草、宜耕則耕、宜建則建,通過修復治理最大限度提升土地資源利用價值。(韓帥南 羅天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