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甘肅突發環境事件數量穩步下降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10-26 14:27:27
摘要: 近年來,甘肅省正在將環境應急管理的主要要求滲透到環境保護各項工作中,從加強環境風險防控、夯實應急基礎能力、推進聯防聯控等方面努力架構全防全控的應急管理體系。

2014年22起,2015年12起,2016年9起,2017、2018年均為5起,2019年4起……近5年來,甘肅省突發環境事件數量呈穩步下降趨勢。這是記者近日在甘肅省生態環境廳日前召開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的情況。

近年來,甘肅省正在將環境應急管理的主要要求滲透到環境保護各項工作中,從加強環境風險防控、夯實應急基礎能力、推進聯防聯控等方面努力架構全防全控的應急管理體系。

環境風險防控措施落地生效

“全省突發環境事件數量穩步下降,得益於一系列環境風險防控措施的落地生效。”據甘肅省生態環境廳應急管理處負責人介紹,近年來,甘肅省不斷加強應急預案管理,堅持“兩手抓”。一手抓政府預案管理。省、市、縣三級政府均制定印發了突發環境事件應急專項預案,初步形成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環境應急預案體系。一手抓企業預案管理。完成備案企業3619家,備案率達99%。同時,不斷推進“卡片化”管理模式,逐步實現企業應急預案的實用化、流程化、圖表化。

隱患險於事故,防範勝過救災。甘肅省全面推行以企業為主體的環境隱患自查、自報、自驗、自改的閉環管理體制,有效強化環境風險防控源頭化管理。監管部門時刻緊繃“安全弦”,督促指導企業做好環境安全隱患排查治理,組織市州織密隱患防控網,開展地毯式、拉網式大排查,及時消除環境安全隱患。同時,強化監測預警,在重大節假日、汛期以及敏感時期印發通知,制定節日值班安排表,進行預防性調度,提前向各地發出預警性提示,緊盯尾礦庫、危險化學品等重大風險隱患,提前採取措施,有效防範和減少次生突發環境事件。

此外,加強風險評估。在區域風險評估方面,蘭州、嘉峪關、武威、甘南已完成行政區域突發環境事件風險評估報告並報請政府批准實施,其他市州計劃於今年年底前完成。在流域風險評估方面,對黃河干流、涇河、渭河、內陸河、嘉陵江等重點流域(水系)環境風險開展系統評估,摸清流域環境風險基礎資訊,提出科學、合理的流域(水系)環境風險管控措施。

環境應急基礎能力不斷夯實

從去年起,甘肅省生態環境廳著手在全省14個市州和蘭州新區組建環境應急物資儲備庫和應急救援隊伍,構建省級環境應急物資儲備和救援處置體系。

目前,覆蓋全省的15個省級區域環境應急物資儲備庫及15支區域環境應急搶險救援隊伍已完成省級驗收5家,年底將全部建成。市級環境應急物資儲備庫和應急救援隊伍建設也在穩步推進。

這位負責人介紹,應急物資儲備和救援處置體系建設按照“省級指導、地方協調、企業組建”的原則,採取省級環保專項資金補貼和協議掛牌方式,依託省內大中型企業現有救援力量、技術裝備和物資儲備倉庫,組建形成省級環境應急物資儲備和救援隊伍體系。

“物資儲備充足、專業人員到位,是應對突發環境事件的必備條件。”甘肅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閆子江表示,下一步甘肅省將加快應急指揮大數據平臺建設,加強生態環境應急專家庫建設,發揮科技支撐作用,強化應急物資資訊整合共用。

如今,環境應急演練在甘肅已經常態化。甘肅省生態環境廳要求各市州、各省級以上工業園區根據轄區內風險源特點,設置典型場景,開展評估性應急演練。今年下半年,僅甘肅省生態環境廳參與指導的就舉行了4次。通過演練達到了學習交流、磨合機制、檢驗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的科學性和可操作性的目的,鍛鍊了一支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敢擔當,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奉獻的生態環境應急鐵軍。

聯防聯控合力初步形成

今年汛期,甘肅省雨情急、汛情猛、險情多、災情重,多地出現百年一遇降水和暴洪,滑坡、泥石流多發頻發,自然災害次生突發環境事件風險明顯增大。

針對甘肅省汛期尾礦庫安全風險大的實際情況,甘肅省生態環境廳會同省應急管理廳對全省尾礦庫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工作開展了聯合督導檢查。與交通、氣象等省直有關部門建立汛期會商調度機制。實踐中,部門聯防聯控,有效構築起了政府各部門統一指揮、反應靈敏、協調有序、運轉高效的工作局面。

另外,甘肅省生態環境廳還會同省水利廳聯合向各市州政府、蘭州新區管委會印發了《關於建立跨市(州)流域上下游突發水污染事件聯防聯控機制的實施意見》;組織起草了《甘肅省危險貨品道路運輸突發環境事件應急管理辦法》,進一步厘清了各部門預防和應對道路交通事故現場救援及次生突發環境事件應急處置工作職責。(吳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