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赴河北省調研清潔取暖散煤替代工作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10-26 14:27:27
摘要: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今冬明春北方地區保暖保供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10月23-24日,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先後赴河北省邯鄲市、保定市調研清潔取暖散煤替代工作。

原標題: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赴河北省調研清潔取暖散煤替代工作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今冬明春北方地區保暖保供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10月23-24日,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先後赴河北省邯鄲市、保定市調研清潔取暖散煤替代工作。他強調,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把確保群眾溫暖過冬作為頭等大事、第一原則,落實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清潔取暖散煤替代工作任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美麗中國作出新的貢獻。

邯鄲市和保定市西倚太行山,大氣污染治理壓力大,清潔取暖散煤替代工作任務重。在供暖期即將到來之際,黃潤秋分別來到河北趙都天然氣有限責任公司和保定市順平縣聚正天然氣有限責任公司、中燃天然氣有限公司,詳細詢問企業“煤改氣”供氣範圍、用戶數量、用氣需求、氣源保障、安全措施等情況。為深入了解農村“煤改氣”“煤改電”工程改造情況,黃潤秋還專程前往邯鄲市邯山區南堡鄉沙口村、劉村、劉王莊村,保定市順平縣蒲上鎮白廟村、大恩村、西南浦村,實地察看村內清潔取暖工程和管網建設運作情況,並隨機走訪農戶,察看燃氣爐灶和電熱器的使用效果,關切詢問安裝改造、所需費用、安全教育、群眾感受等情況。

黃潤秋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強調這項工作關係廣大人民群眾生活,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要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人民為中心,把保障基本民生作為底線,把好事辦實、實事辦好,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安全溫暖過冬。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的平原地區基本完成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是藍天保衛戰的標誌性任務,要繼續堅定不移推動改造工程,加派人手,倒排工期,確保今年採暖季前完成任務。要做好氣源分解落實、統籌安排、合理使用,嚴格按照合同做到氣源足額供應。要保障居民供暖安全,加大檢查頻次,普及燃氣報警裝置,防止燃氣泄漏。要進一步加強市場監管,堅決取締散煤,嚴防散煤復燒。

為進一步推動清潔取暖散煤替代等工作落實,10月14日,生態環境部繼續組織全國生態環境執法力量,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和蘇皖魯豫交界地區重點城市啟動了新一輪的藍天保衛戰重點區域強化監督幫扶。調研期間,黃潤秋看望慰問了正在邯鄲市和保定市開展監督幫扶的工作人員,與同志們親切握手,並代表部黨組和部領導班子向大家致以誠摯問候,對同志們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謝。

黃潤秋説,清潔能源替代對空氣品質改善的貢獻很大,是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統籌城鄉發展的重要抓手。要堅持“認真”二字,詳細核查合同簽訂情況,仔細核實燃氣是否接通,認真查看管道和設備建設運作情況,幫助地方和相關企業搜尋、解決問題,提高治理水準。要做好宣傳員,走村入戶時要向群眾宣傳好生態環保政策和燃氣安全知識,把好事辦實、實事辦好。要發揚“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敢擔當,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奉獻”的生態環境保護鐵軍精神,在一線練就過硬本領,為打贏藍天保衛戰貢獻力量。黃潤秋特別叮囑同志們,進入秋冬季天氣轉涼,務必注意身體健康和交通安全,落實好疫情防控相關要求,祝願大家在監督幫扶工作中心情愉悅、健康平安。

走村入戶期間,黃潤秋還調研了農村生態環境綜合整治、改廁和生活污水處理等工作。

河北省政府副省長時清霜、副省長葛海蛟參加相關調研。

生態環境部辦公廳、大氣司、執法局負責同志,河北省生態環境廳,邯鄲市、保定市有關負責同志參加調研。(李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