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吉林劣Ⅴ類斷面全面清零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10-22 18:53:42
摘要: ​為改善水環境品質,吉林省大力推動各項治水攻堅行動,有效強化流域水質管控。

為改善水環境品質,吉林省大力推動各項治水攻堅行動,有效強化流域水質管控。1至9月,全省重點流域48個國家考核斷面中,優良水體比例77.1%,同比上升11.1個百分點,高於國家考核目標14.6個百分點;劣Ⅴ類斷面全面清零,全省17個國家重點監控的地級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

加快推進治污工程建設,是吉林省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品質的一個縮影。按照《吉林省重點流域劣Ⅴ類水體專項治理和水質提升工程實施方案》,全省加快推進治污工程建設,補齊短板,確定了城鎮生活、工業污染、畜禽糞污、生態修復和水資源保護等6方面22項具體任務、588個工程項目。建成遼源市污水處理二期擴建工程、四平市南北河截流幹管改造工程等一批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及配套管網項目,有效解決了城鄉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等影響地表水品質的“痼疾”,為消除劣Ⅴ類水體發揮了重要的支撐作用。

日益完善的五級“河(湖)長制”體系,構建起全省水環境日常管理的嚴密網路。吉林省生態環境廳實施“四個第一時間”精細化監管,嚴格落實重點斷面水質管控的聯動措施,按照“第一時間掌握水質情況,第一時間分析研判,第一時間現場核查,第一時間督察問責”的要求,實施精細化監管。

四平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何立春介紹:“四平市建立遼河污染防治微信工作群,市委、市政府及各縣市區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和30多個部門負責人入群,堅持聯防聯控,各職能部門聯合監管,第一時間協調解決各類問題。”(呂俊 陳博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