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生態中國:甘肅慶城為果業高品質發展提供科技支撐

來源: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清風 人氣: 發佈時間:2020-10-21 21:57:13
摘要: 該試驗示範站引進了大批蘋果品種,研究提出並推廣了一系列適於甘肅的蘋果生産新技術,為慶城縣和慶陽市蘋果産業發展提供技術支援。

瑞陽蘋果    資料圖片

從近日在甘肅慶城成功召開的第三屆全國瑞雪瑞陽蘋果觀摩暨果品鑒評會上獲悉,甘肅蘋果産業高品質發展得益於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甘肅慶城蘋果試驗示範站提供的科技支撐。

據了解,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甘肅慶城蘋果試驗示範站由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與慶陽市人民政府、慶城縣人民政府于2012年共建,其目的是圍繞甘肅慶陽蘋果産業的生態區位優勢和産業發展需求,以提升蘋果産業的科技含量和科技水準為出發點,進行新技術、新品種、新成果的試驗示範與推廣應用。近年來,該試驗示範站引進了大批蘋果品種,研究提出並推廣了一系列適於甘肅的蘋果生産新技術,為慶城縣和慶陽市蘋果産業發展提供技術支援。

據介紹,此屆全國瑞雪瑞陽蘋果新品種觀摩暨果品鑒評會鑒評了甘肅、陜西、山西、山東、寧夏、雲南、河北、等地種植的60多份瑞雪瑞陽蘋果樣品。通過評優鑒評,評出了瑞雪、瑞陽一等獎各1項、二等獎各3項、三等獎各5項、瑞雪瑞陽市場創新貢獻獎4項。同時,還吸引了來自陜西、甘肅、山西、新疆、山東5省(自治區)“楊淩西農瑞雪瑞陽蘋果發展聯合會”50多家會員單位,上海、廣州、深圳、西安等地10多家果商,全國蘋果産業技術體系12位專家,甘肅省、陜西省相關科研教學單位專家等共220余人到會,為加快瑞雪瑞陽蘋果新品種推廣,助力地方社會經濟快速發展諫言獻策。

會議期間,大家觀摩了由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趙政陽教授蘋果研究團隊指導的慶城縣玄馬鎮樊家廟村瑞雪瑞陽蘋果新品種示範基地。觀看了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瑞雪瑞陽蘋果新品種示範推廣基地——甘肅靈臺縣靈臺縣皇甫生態農業有限責任公司和靈臺縣鈺聖有機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建設的千畝瑞雪瑞陽矮砧蘋果標準化示範園視頻。  

近年來,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選育的瑞雪瑞陽蘋果國審新品種,已在甘肅、陜西、山西規模發展,全國蘋果産地已進行引種種植,目前種植面積已達15萬畝,種植第5年畝産可達5000斤,市場價格顯著高於當地富士。脫貧致富的成效顯著,僅楊淩西農瑞雪瑞陽蘋果發展聯合會會員單位在種植業方面已為貧困地區農民脫貧致富增加直接經濟效益1.1億元。預計三五年內全國瑞雪瑞陽蘋果發展面積將超過100萬畝,盛果期農民種植業收入將超過200億元。

本次大會由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科技推廣處、慶陽市果業發展中心、中共慶城縣委、慶城人民政府主辦,甘肅省農業廳二級巡視員馬佔穎、甘肅省慶陽市市委副書記張懿篤、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原校長孫武學、甘肅省經濟作物技術推廣站書記董天蘭、慶陽市果業發展中心主任賈興瑞、慶城縣縣委書記葛宏、楊淩示範區現代農業和鄉村發展局調研員肖永賢等領導專家及12位國家蘋果産業技術體系專家出席了會議。(中國網 劉 景 農業科技報全媒體記者  閆瑜濤 王朝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