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治理土壤污染須多管齊下綜合施治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10-20 20:45:03
摘要: 據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近日舉行聯組會議,審議土壤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報告。

據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近日舉行聯組會議,審議土壤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報告。執法檢查發現,一些地方農用地分類管理制度落實不到位,安全利用類農用地利用措施尚未全面實施,嚴格管控類農用地的監管不嚴,個別地方禁止生産區域仍然種植農作物;個別企業在建設用地地塊沒有達到土壤污染風險管控和修復目標要求時,就急於開發利用。

網民表示,近年來,我國對土壤污染防治越來越重視,土壤污染治理修復的市場逐步打開,但仍存在對土壤污染認知的片面性、修復過程不科學、二次污染控制不足、重治理輕調查等問題。對此,應該充分借鑒國際經驗,緊密結合實際,科學確定土壤污染治理修復的政策和技術路線,不走或者盡可能少走彎路。

網民“李明霞”表示,土壤環境與水環境和大氣環境之間互相關聯,互相轉移,互相影響。土壤污染防治是一項系統性工程,涉及諸多部門,應強調多部門協同管理,明確職責,進行綜合治理和系統治理。

網民“陳同斌”認為,耕地污染涉及公眾利益和糧食衛生品質,必須標本兼治,從根本上解決耕地污染對糧食産量和衛生品質的威脅。一是將污染耕地修復納入生態建設長遠規劃,牢固樹立可持續發展理念,針對污染耕地開展長期修復治理工作。二是加強配套政策扶持,如通過國家專項基金,對以凈化為目標的耕地修復工作給予啟動資金和相關政策支援,減輕地方政府壓力。

網民提出,由於土壤污染自身的特點很難引起公眾關注,所以在預防和治理土壤污染的同時還應加強土壤污染科普與宣傳,加強公眾參與力度,提高全社會保護土壤環境的意識和責任,使土壤污染防治成為一種自覺行為。(記者 陳偉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