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生態環保扶貧:走綠色脫貧之路 助力鄉村振興

來源:人民網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10-16 15:17:58
摘要: “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走綠色脫貧之路。”十三五以來,踐行“兩山”理念,我國趟出了一條助力脫貧攻堅、推進鄉村振興的生態綠色發展之路。

“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走綠色脫貧之路。”十三五以來,踐行“兩山”理念,我國趟出了一條助力脫貧攻堅、推進鄉村振興的生態綠色發展之路。

10月14日,以“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協同打贏精準脫貧和污染防治攻堅戰”為主題的2020年全國扶貧日生態環保扶貧論壇在北京召開。會上,多位政府官員和業界專家圍繞“中國生態扶貧理論內涵與實踐經驗”“探索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綠色路徑”“構建生態扶貧長效機制”等話題展開熱議。

生態保護和減貧結合是中國特色減貧方式

20多年前,中國的生態脆弱區中有76%的縣是貧困縣,佔全國貧困縣的73%。“最新數據表明,在國家級貧困縣分佈中,位於西北和西南地區的佔84%,位於重點生態功能區的佔64%。”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王亞華談到,中國的貧困地區與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在空間上高度吻合,貧困問題與生態問題密切相關,通過生態扶貧,把減貧和生態環境保護能夠結合起來,是中國特色的獨特減貧方式。

生態扶貧在脫貧攻堅中扮演著重要角色,通過生態扶貧,區域生態環境得到了極大改善,不僅減緩了貧困群體對於生態環境的壓力,也為中國生態環境走向好轉提供了重要動力。

王亞華建議,隨著現行標準下的絕對貧困即將被消除,未來的生態環境保護舉措應將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統籌兼顧,同時因地制宜拓展生態振興多元路徑,讓生態扶貧轉向生態振興。

國務院扶貧辦黨組成員、副主任歐青平指出,生態建設能夠在生態保護産業發展農民增收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很好的效果,有助於增強貧困地區可持續發展的能力。一方面,生態建設形成的綠水青山為貧困地區後續發展特色産業提供了良好的環境。另一方面,生態建設為發展鄉村旅遊創造了很好的條件,自然生態良好的貧困地區積極發展生態旅遊,把綠水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

“目前,為推動生態政策落地,國家安排中央財政補助資金205億元,在貧困地區選聘100多萬建檔立卡貧困戶轉化為生態護林員、生態保護員。同時,全國共組建2.1萬個生態建設扶貧專業合作社,吸納近120萬貧困人口參與生態保護建設。貧困群眾在參與生態建設中嘗到了甜頭、看到了奔頭,增強了勁頭。”歐青平説。

脫貧攻堅收官不收力構建生態扶貧長效機制

生態扶貧長效機制是貧困地區鞏固脫貧成果的根本之策。

北京大學貧困地區發展研究院院長雷明表示,生態扶貧是通過生態産業化和産業生態化,幫助貧困人口脫貧,實現貧困地區可持續發展的有效手段,是防範脫貧人口返貧的必要條件。生態扶貧長效機制應是可持續高品質生態扶貧,通過生態賦能扶貧社會價值,融入高品質扶貧,以及扶貧賦能生態價值,融入高品質生態保護,二者是有機一體。

“過程中,政府角色應該是從主導到引導;貧困對象則應從被動到主動;市場機制是從無到有,由弱到強;生態保護則是從單向到雙向,從單贏到多贏;多方參與則是從社會參與到全員參與、多元協同再到包括貧困對象自身參與的全員扶貧生態。”雷明説。

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副秘書長房志談到,精準扶貧必須構建扶貧長效機制,首先,必須依靠現代科技;其次,持續扶貧必須建立市場機制激發消費扶貧活力,增強貧困地區産業的市場競爭力;最後,長效扶貧必須與能力培訓和引智相結合,引領當地百姓致富實現可持續發展。

山東省濰坊市峽山生態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介紹道,推動“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發展綠色化”三化並進,構建水清、天藍、地綠的良好生態格局和以現代高效農業、醫養健康産業、高新技術産業、文化旅遊教育産業為主導的現代産業體系,才是築牢保障網脫貧不返貧的好途徑。

生態環境共治共用促進鄉村振興

生態環境共建共治共用,是提升生態宜居水準實現鄉村振興有效路徑。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莊國泰介紹説,“十三五”以來,生態環境部已累計安排中央農村生態環境綜合整治資金258億元,支援加強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了13.6萬個建制村的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其中,覆蓋了284個國家級貧困縣的2.46萬個建制村。

環境好了,自然引得蝴蝶來。

湖北省孝昌縣小悟鄉黨委書記項敏對此深有體會,“小悟鄉夯實生態環境本底,並將生態資源優勢轉化為持續的脫貧攻堅動力,在發展綠色産業、培育綠色生活方式和涵養綠色生態環境等方面積極踐行‘兩山’理念,助推精準脫貧與鄉村振興,實現了‘生態美’與‘百姓富’的有機統一。”

江西省崇義縣聶都鄉黨委書記胡朝臻則談到,聶都鄉充分發揮贛水源頭第一鄉的生態優勢,全面開展生態環境專項整治工作,積極將“兩山”理念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大力發展綠色生態産業,做強現代農業,做優鄉村旅遊業,協同推進水源地保護和農村可持續發展,逐步走出了一條“兩山”轉化促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新路子。

如何立足實際因地制宜,儘快實現由外部“輸血”向自我“造血”轉變?河北省圍場縣八頃村駐村第一書記郭安治談到,八頃村重點圍繞生態保護、生態修復和生態減貧,先後發展金蓮花、玫瓏瓜、菊芋等生物多樣保護與減貧項目,努力把生態優勢轉化為鄉村發展新動能,在探索生物多樣性保護與減貧協同推進模式上下功夫,在推進資源優勢轉化為脫貧優勢上做文章,逐步拓寬貧困群眾增收渠道,逐漸增加老百姓收入,增強自身“造血”功能,實現了生物多樣性保護與減貧共贏局面。

對於下一步如何鞏固生態環保扶貧成果,莊國泰表示,生態環境部要在前期扶貧工作的基礎上,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培育壯大生態優勢推動綠色發展,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讓良好生態成為鞏固脫貧和鄉村振興的重要支點。(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