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四海公司改變生産工藝未變更環評手續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10-13 13:19:25
摘要: 一家生産農藥相關産品的化工廠,沒有任何配套的基礎設施,廠內用水與排水全部通過槽罐車運輸。近日,記者就親眼見到了這樣一家“特立獨行”的企業。

四海公司1月份污水運輸記錄表

污水處理廠7月份線上監測數據

一家生産農藥相關産品的化工廠,沒有任何配套的基礎設施,廠內用水與排水全部通過槽罐車運輸。近日,記者就親眼見到了這樣一家“特立獨行”的企業。日前,記者收到群眾舉報,稱遼寧省錦州市義縣一家名為四海生物化學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四海公司)廢水排放存在問題,記者隨即趕赴現場了解情況。

兩探“四海”尋真相

記者到達錦州後立即驅車趕往四海公司所在地。到達企業時已是夜間,可以看到廠區內燈火通明,在廠區外不時能聽到機器的轟鳴聲。

次日,記者與錦州市生態環境局取得聯繫,一同前往四海公司了解情況。

在四海公司辦公室,企業負責人趙宏揚告訴記者,公司前身從事四氯化鋯生産,于2008年轉型,成立了現在的四海公司,主要生産丙酸與丙酸甲酯等産品,項目設計生産能力為5000噸/年,目前年産2000噸。

據了解,企業成立之初將廢水通過蒸發工藝制取氯化鈉作為工業副産品,無廢水外排。2019年進行技術改造,廢水處理方式改為將廢水預處理後使用槽罐車運至錦州市第三污水處理廠處理。2019年10月,改造項目環評文件經原義縣環境保護局批復。

當記者問及企業污水的去向時,趙宏揚稱,企業在2019年進行技術改造之後,所産生的廢水會先儲存在廠區的污水池內。但由於企業周邊沒有配套建設污水管網,所以企業污水都是用槽罐車運至污水處理廠進一步處理。“我們跟污水處理廠簽的協議是每天運輸20噸以內。”趙宏揚表示。

在廠區,記者發現,趙宏揚提到的污水池中正存有大量廢水等待運出。

隨後,記者趕到了錦州市第三污水處理廠。污水處理廠副總經理王劍哲向記者出示了今年以來四海公司與污水處理廠的污水運輸單。

正如雙方所言,四海公司每月通過槽罐車將污水運至污水處理廠。從賬面數據來看,今年以來,四海公司所産生的污水除了在廠內污水池暫存之外,全部都運至污水處理廠處理。

隨後,記者也拿到了污水處理廠出水口的日常監測報告,數據顯示,污水處理廠出水水質達標。

企業環評手續前後不一

次日,記者來到錦州市生態環境局,並與四海公司、污水處理廠、義縣分局相關人員進行座談。

在座談會上,義縣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大隊有關負責人表示,其主要負責對企業的日常監管,但是每年一次對企業的監督性監測由市監測站負責,“我們在日常監管中只是看下治污設備是否正常運轉,其他都是靠企業來介紹的,並沒有監測環節。”

隨後,記者對照了2017年四海公司年産5000噸2-(4-羥基苯氧基)丙酸系列産品項目環境現狀評估報告和2019年四海公司污水處理站技術改造項目竣工驗收報告。在5000噸丙酸項目環評報告中,表3.2.3-1《本項目廢水産生及擬排放情況表》中顯示企業産生廢水只有“中和沉澱蒸發”與“回用於生産”兩種。而在2019年污水處理站技改項目竣工驗收報告第十二頁與第十三頁中卻變為“廢水運輸至錦州市某水務有限公司處理”。

生態環境部環境影響評價與排放管理司有關工作人員在查閱四海公司環評報告後表示,企業污水處理站技改後用槽罐車將廢水外運處理,在生産工藝上屬於重大變動,應該辦理環評變更手續。也就是説,四海公司除了對污水處理站技術改造應做環評之外,還需按照《環境影響評價法》第二十四條第一款的規定,重新報批丙酸生産項目的環境影響評價文件。

但截至發稿前,四海公司並未拿出生産項目環評變更的相關手續。

污水處理廠超範圍接收廢水

在錦州市第三污水處理廠提供的環評報告中記者還發現,報告中明確規定,錦州市第三污水處理廠的服務範圍是:原常屯河截流管網收集的錦州市節能熱電股份有限公司、石化院外熱電廠和士英街以西、京沈鐵路線以北10.45平方公里範圍內商業、學校、居民排放污水。

從環評報告中可以看出,地處義縣的四海公司不僅不在這個接收範圍內,更距離污水處理廠30多公里。

《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影響評價法》第二十七條規定:在項目建設、運作過程中産生不符合經審批的環境影響評價文件的情形的,建設單位應當組織環境影響的後評價,採取改進措施,並報原環境影響評價文件審批部門和建設項目審批部門備案;原環境影響評價文件審批部門也可以責成建設單位進行環境影響的後評價,採取改進措施。

但作為原環境影響評價文件審批部門的錦州市生態環境局表示,並未接到錦州市第三污水處理廠的後評價備案申請。

對於違規接收四海公司廢水的情況,王劍哲稱,知道污水處理廠環評報告中對接收工業廢水所劃定的範圍,“四海公司確實是超出了範圍”。

記者將調查結果告知錦州市相關部門後,錦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此問題,由錦州市生態環境局成立了調查組,對相關企業及錦州市生態環境局義縣分局進行調查。同時,四海公司也表示,企業位於錦州西海工業區的新廠區已經開工建設,承諾儘快搬遷至新廠區內。(邢飛龍、童克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