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安徽三部門聯合打擊危廢犯罪行為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10-13 10:25:56
摘要: ​安徽省生態環境廳、省公安廳、省人民檢察院日前發佈《關於開展嚴厲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行為專項行動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

安徽省生態環境廳、省公安廳、省人民檢察院日前發佈《關於開展嚴厲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行為專項行動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自《公告》發佈之日起至2020年11月30日,在全省範圍內開展打擊危險廢物違法犯罪行為專項行動,徹底剷除非法收集、利用、傾倒、處置危險廢物鏈條,嚴厲打擊違法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堅決遏制此類案件頻發勢頭。

重點打擊的違法犯罪行為包括:非法排放、傾倒、處置危險廢物3噸以上,或跨行政區域非法排放、傾倒、處置危險廢物的;逃避監管,私設暗管或利用滲井、滲坑、裂隙、溶洞等排放、傾倒、處置危險廢物的;向河流、河道、水庫等傾倒危險廢物的;以修路、礦山修復、土壤修復為名填埋處置飛灰;無危險廢物經營處置資質的作坊、工廠或以合法形式為掩護的單位非法收集、貯存、利用、運輸、傾倒、處置危險廢物的;危險廢物産生企業及工作人員明知他人無經營許可證或者超出經營許可範圍,向其提供或者委託其收集、貯存、運輸、利用、處置危險廢物的。

此次專項行動重點打擊對象包括:因實施污染環境違法犯罪行為,受到過行政、刑事處罰又實施此類行為的;在違法犯罪中起組織、策劃、指揮作用,或直接傾倒、排放、處置的;實施污染環境違法犯罪的企業經營者、實際控制者、主要獲利者;窩藏、包庇污染環境犯罪分子,掩飾、隱瞞污染環境犯罪所得、幫助毀滅、偽造證據的人員。

自《公告》發佈之日起,凡是實施污染環境違法犯罪的單位和個人,在20日內主動投案、如實供述自己罪行的,可依法從輕或減輕處罰;繼續實施違法犯罪行為的,依法從重處罰。

鼓勵、保護廣大人民群眾積極舉報污染環境違法犯罪活動、提供違法犯罪活動線索,敦促、規勸在逃污染環境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對提供重要線索的,按照有關規定給予獎勵,各級生態環境部門及公安機關將對舉報人依法予以保護。(潘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