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生態環境越來越好的鼎湖山自然保護區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線上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10-10 13:08:51
摘要: ​記者近日到肇慶市鼎湖山採訪時獲悉,隨著生態環境的轉好,在鼎湖山自然保護區內多年不見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穿山甲又回來了。

記者近日到肇慶市鼎湖山採訪時獲悉,隨著生態環境的轉好,在鼎湖山自然保護區內多年不見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穿山甲又回來了。

鼎湖山自然保護區位於廣東省肇慶市鼎湖區,面積1133公頃,建於1956年,是中國建立的第一個自然保護區,于1980年成為中國首批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與生物圈”計劃(MAB)世界生物圈保護區,1998年被國務院確認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生態環境越來越好的鼎湖山自然保護區_fororder_2-2

這個題字是對鼎湖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最好的褒獎(韓希攝)

鼎湖山保護區生物多樣性富集度高。記錄有高等植物2291種、鳥類260種、獸類41種、爬行類54種、兩棲類23種、昆蟲713種、大型真菌836種。

目前鼎湖山保護區內有高等植物2291種(包括變種、亞種和變型),其中野生植物1778種,栽培植物513種,包含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47種、鼎湖山特有植物11種,以鼎湖山為模式標本産地的植物名60個,植物總數約佔廣東植物總數的1/4,素有“活的自然博物館”和“物種寶庫”之稱。

生態環境越來越好的鼎湖山自然保護區_fororder_2-1

雲霧繚繞下的鼎湖山天池(韓希攝)

鼎湖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歐陽學軍在接受採訪時介紹説,通過紅外線照相機拍攝到穿山甲,穿山甲重現證明這裡的生態環境越來越好,表明目前的保護是積極和有效的。

鼎湖山自然保護區內的勝利覆蓋率達到98%,其中南亞熱帶季風常綠闊葉林已經有400年以上的歷史,被認為是中國南亞熱帶季風常綠闊葉林(或稱亞熱帶雨林)的典型代表,被譽為“北回歸沙漠帶上的綠色明珠”,成為研究植物資源利用、森林植被恢復與演替、全球變化影響及其響應、自然規律與資源管理等規律的重要代表性區域。

作為重要科研基地的鼎湖山自然保護區吸引國內外的科學家們前來開展科學研究,近年來每年均有約50批次200名左右的研究人員前來這裡開展各種研究,並取得許多重大的原創性科學發現。據不完全統計,1996-2019年國際學術刊物中有2000篇論文涉及鼎湖山自然保護區。

歐陽學軍介紹説,保護區裏植物種類與建設之初相比沒有減少,保護區內的林相保留完整,這得益於多年來的精心保護。在早年法制尚未健全的年代裏,保護區工作人員甚至是用自己的生命來進行護衛才有今天好的生態環境。

這裡除了是研究人員重要的研究基地之外,鼎湖山自然保護區同時也是國家重要的科普基地,每年均接納近萬名學生在這裡開展如觀鳥體驗營,森林探秘、自然拾荒等冬夏令營系列研學活動,向社會公眾開展科普宣傳活動。

作為嶺南四大名山之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所在地,也是離城區最近的自然保護區——鼎湖山優美的風景以及保存良好的原始森林植被每年也吸引近百萬人次的遊客前來觀賞。該保護區也正在與當地旅遊部門合作,探索在保護好區內生態環境的同時利用好這裡的旅遊資源,讓更多的市民遊客能夠欣賞到大自然的美景。(韓希、段建新、梁千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