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讓綠色出遊成為一道動人風景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10-09 14:36:01
摘要: 小事不小,不可小視。資源浪費、環境污染,正是無數個不起眼的小問題疊加起來造成的。低碳環保的出遊風尚,山清水秀的美麗中國,需要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綠色行動。

小事不小,不可小視。資源浪費、環境污染,正是無數個不起眼的小問題疊加起來造成的。低碳環保的出遊風尚,山清水秀的美麗中國,需要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綠色行動。

金秋十月,氣候宜人,景色迷人,是一年中最適合出遊的時段之一。這個國慶假期,不少人都外出旅遊度假。出遊時,有人細心地帶上了垃圾袋、拖鞋、水杯等,讓出遊綠色環保。不過,也有人認為這是多此一舉:“景區會有垃圾桶,賓館有一次性拖鞋,喝水直接買礦泉水就行。出去玩嘛,開心、方便最重要,不用為這些小事操心。”

實際上,小事不小,不可小視。不自備垃圾袋,擦完手的濕巾等一時沒地方扔,可能就會被丟在路邊;不帶水杯,沒法接水,渴了就只能買礦泉水,這可能增加一分塑膠污染……資源浪費、環境污染,正是無數個不起眼的小問題疊加起來造成的。低碳環保的出遊風尚,山清水秀的美麗中國,需要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綠色行動。

現在,不少人出遊時會搜索旅遊攻略,做足功課,讓出遊更順利、更開心。實際上,出遊之前做一做環保攻略,考慮週到、重視細節,使出遊更加綠色低碳,也是很有必要的。比如説,短途旅行時,儘量不開車自駕,坐大巴或火車出行;無論賓館是否提供洗漱用品,都記得自己帶一份;外出時帶上手絹,少用紙巾、濕巾,等等。

另一方面,很多人知道低碳環保的道理,但做起來覺得不那麼方便,因此環保意願逐漸降低。要讓綠色出遊“一路綠燈”,政府有關部門和景區管理方也要完善相關設施,提供便利條件。例如,讓景區的垃圾桶數量和擺放位置符合假期人流量分佈,使大家能更方便地扔垃圾,而不是手拿垃圾到處找垃圾桶;除了按規定設立分類垃圾桶,還列出景區常見的垃圾屬於哪類,讓遊客扔垃圾時一目了然;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在景區多設立飲用水接水處,使遊客可以少買瓶裝水。

近年來,在長假出遊潮中,一些景區遭遇個別遊客不文明、不環保行為的困擾。例如,在有的山區景區,遊客隨手亂丟礦泉水瓶、紙巾、雨衣等垃圾,垃圾掉到懸崖下,破壞了景區環境,“蜘蛛人”不得不冒著生命危險去清理。對各種不文明行為,除了批評教育,還應依規予以處罰,避免形成“破窗效應”,確保優美生態環境不被破壞。

每個人都是生態環境的保護者、建設者、受益者。出遊的時候,應用心體驗自然之美,除了照片,什麼都不要帶走,除了腳印,什麼都不要留下。請從點滴小事做起,讓綠色出遊成為一道動人風景,讓美麗中國漸行漸近。(趙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