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陜西:持續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度 推進凈土保衛戰

來源:新華網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09-30 16:25:21
摘要: 記者從日前舉行的陜西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上了解到,近年來,陜西持續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度,紮實推進凈土保衛戰。

記者從日前舉行的陜西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上了解到,近年來,陜西持續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度,紮實推進凈土保衛戰。

8月上旬至9月初,陜西省人大常委會組織開展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壤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近年來,陜西省通過開展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和監測工作,加強污染源頭管控,加強建設用地土壤環境管理,開展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等措施,持續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度。

陜西省抓好工業污染源頭防控,完成有色金屬採選及冶煉等7個重點行業企業排查整治,排查涉鎘企業254家。發佈土壤污染重點監管單位名錄,將512家單位納入重點監管範圍。加強尾礦庫安全管理,對664座尾礦庫開展了隱患排查整治。

在農業污染源頭防控方面,陜西建立了農作物病蟲綠色防控和農藥減量控害示範區34個;強化畜禽糞污綜合防治,全省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85.92%。

發佈建設用地土壤污染風險管控和修復名錄,將166塊疑似污染地塊納入全國土壤環境管理系統,將全省13家處於城鎮人口密集區的危化企業納入搬遷改騰土地管控名單。

陜西還加大土壤污染防治的資金投入。2016年以來,全省累計投入土壤污染治理資金7.9億元,實施修復治理項目82個,實施受污染土壤生態修復技術等科研項目58個。(許祖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