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關中古村落唐村打造鄉村振興西安樣板

來源:新華社客戶端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09-28 17:42:14
摘要: 近日,第二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名單發佈,西安市長安區王曲街道南堡寨村是西安市唯一上榜村。

近日,第二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名單發佈,西安市長安區王曲街道南堡寨村是西安市唯一上榜村。

南堡寨村位於終南山下,這片區域已考古發現的遺址可上溯至新石器時代和商周時期,這裡曾是漢代離宮禦宿苑所在地。唐代時期,杜牧、韓愈、崔護、岑參、韋應物等詩人在這裡居住生活。

上個世紀90年代,因為電力和水資源匱乏,再加上交通不便,村民住在30多米高的垣上,而大部分土地大多在垣下,生産生活非常不便。2000年,南堡寨村開始了整村搬遷至垣下,垣上的老村落自此逐漸成為廢棄的荒村。如何讓這塊土地重新煥發生機,2017年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的提出,照亮了這個古老村落的未來。

發展的方向,很快達成了共識。農業農村部中國村社發展促進會、長安區委區政府和天朗控股集團聯手,打造鄉村連片區綜合治理與産業發展區。以滈河生態景觀治理為基底,以盛唐山水田園文化和柳青精神為內涵,以區域豐厚的人文歷史和山水田園資源為依託,以三産融合為引領,以農文旅融合為帶動,總規劃面積約38平方公里的“長安唐村·中國農業公園”應運而生。

在古村落修復保護的基礎上,唐村整合出集農業雙創園、田園綜合體、鄉村旅遊綜合體、柳青文學村等多種功能于一體的旅遊園區。“長安唐村·中國農業公園”總規劃面積約38平方公里,是陜西省農村改革試驗區,力圖打造中國鄉村振興的西安樣板。

完成水系治理和生態修復後,唐村採用了訂單農業的模式,拿出真金白銀,鼓勵村民們重新走向土地。村民不僅實現了土地流轉的收入,也可以在唐村做種植産業工人,還可以通過村集體合作社分紅的形式獲取分紅資金。

2019年的春天,垣下,大米被整齊的插秧到整飭好的田裏,鱉稻蝦共生,引來大群的白鷺,再現了唐詩中“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的終南勝景。村莊的樣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成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動寫照。

村子美了,農民富了,産業旺了。長安唐村已形成了農事體驗、田園觀光、盛唐郊野文化與鄉村旅遊度假等為一體的全新旅遊形式。通過搭建平臺,以農業為基礎,導入文化和品牌,帶活鄉村旅遊。南堡寨村的蝶變,不僅讓大批農村青年有了返鄉創業、在地就業的機遇,也正在吸引越來越多的城市創客。這個村莊,正在經歷深刻的“鄉村創業變革”。

未來,這個區域將以農業生産、農業觀光、農産展銷、農業扶貧為主題,打造生態創新的農業主題公園,在帶動區域美麗鄉村建設的同時,實現鄉村振興發展。(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