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市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指南(試行)》印發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09-25 14:41:02
摘要: ​記者從自然資源部獲悉,24日自然資源部召開新聞發佈會,正式發佈《市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指南(試行)》(以下簡稱《指南》),並介紹市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工作情況。

原標題:《市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指南(試行)》印發 建設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

記者從自然資源部獲悉,24日自然資源部召開新聞發佈會,正式發佈《市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指南(試行)》(以下簡稱《指南》),並介紹市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工作情況。

《指南》要求,明確市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的定位、工作原則、規劃範圍、期限和層次等,並對編制主體與程式和成果形式做出規定。

《指南》主要編制內容明確了九個方面,包括:明確空間發展目標戰略,優化空間總體格局,強化資源環境底線約束,優化空間結構和提升連通性,完善公共空間和公共服務功能,保護自然與歷史文化,完善基礎設施體系,推進國土整治修復與城市更新,建立規劃實施保障機制等。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規劃局局長張兵介紹説,在此基礎上,各省、自治區可根據地方實際,補充、細化相關內容要求和技術規定;各地市在編制市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時,也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突出當地自然和人文稟賦,有利於促進地方形成有特色、有優勢的發展局面。

據介紹,《指南》強調規劃編制後的實施監督,通過近期行動計劃等政策措施加強規劃實施,並將市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數據庫作為規劃成果組成部分同步上報,建設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 這是歷史上的第一次,為後續城市體檢評估和規劃全生命週期管理奠定基礎,確保一張藍圖幹到底。

張兵指出,在“多規合一”之前,市級也是保護和發展矛盾最突出的一個層級。這次新的市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和以往的城市總體規劃、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相比,要體現生態文明新時代的新要求,要體現高品質發展新階段的新要求,要體現高水準治理的新要求。

“它不是過去幾個規劃的拼合,是要融合創新,按照生態文明新時代的新要求來重新設計好市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的基本內容。”張兵表示,市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作為全域國土空間開發保護的綱領,強調全域全要素的規劃管理,既注重保護也注重發展,既關注自然資源也關注人文資源,既要繼承原有空間規劃好的做法也要強調方法創新,既要發揮戰略引領作用也要守住底線、發揮指導約束作用。

據介紹,截止2019年,我國共有684個設市城市,其中地級以上297個,目前,各地正在積極開展市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的前期工作。(丁亦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