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抓好大保護 推進大治理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09-18 16:03:22
摘要: 黃河從歷史中走來,在文化中流淌。對於我們來説,黃河不僅僅是一條河,更是一條源遠流長的文明之河。千百年來,黃河與長江一起,哺育著中華民族,孕育了中華文明。

黃河從歷史中走來,在文化中流淌。對於我們來説,黃河不僅僅是一條河,更是一條源遠流長的文明之河。千百年來,黃河與長江一起,哺育著中華民族,孕育了中華文明。

黃河安瀾,國泰民安。今天的黃河流域,構成我國重要的生態屏障,是我國重要的經濟地帶,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區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保護好這條母親河,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韆鞦大計。

黨的十八大以來,黃河流域經濟社會發展和百姓生活發生了很大的變化。2019年9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更是為黃河擘畫了發展新藍圖。從此,中華民族兩條母親河的發展,都上升為了重大國家戰略。

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黃河生態系統是一個有機整體,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相互影響,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切實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修復,加大黃河流域污染治理,推進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完善水沙調控機制,保障黃河長治久安。

黃河流域要堅定走綠色、可持續的高品質發展之路。當前,黃河上中游7省區的發展還不充分,同東部地區及長江流域相比存在明顯差距,要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施策,發揮各地比較優勢,宜糧則糧、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商則商,積極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堅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産,把水資源作為最大的剛性約束,合理規劃人口、城市和産業發展,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建設特色優勢現代産業體系。

黃河流域的高品質發展,應是全流域的高品質發展。要積極推進蘭州—西寧城市群發展,推進黃河“幾”字彎都市圈協同發展,強化西安、鄭州國家中心城市的帶動作用,發揮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作用,推動沿黃地區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品質發展。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提高對外開放水準,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

黃河流域的高品質發展,還要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講好“黃河故事”,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精神力量。

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非一日之功。黃河流域要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讓黃河真正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熊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