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甘肅25部門聯動演練保護黃河上游飲用水源地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09-18 16:04:16
摘要: 甘肅省劉家峽水庫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一輛滿載貨物的卡車駛入折達公路劉家峽大橋時與前方一輛貨車追尾,車上裝載的數個藍色大桶掉落在劉家峽水庫內,不明液體泄入水庫事故發生後,押運員撥打了求援電話,事故警報就此拉響……

9月8日14時38分,甘肅省劉家峽水庫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一輛滿載貨物的卡車駛入折達公路劉家峽大橋時與前方一輛貨車追尾,車上裝載的數個藍色大桶掉落在劉家峽水庫內,其中兩個大桶發生破裂,不明液體泄入水庫,另有數個物料桶掉落在公路上,桶體破裂致泄漏物流向地面,車上一名承運人員在緊急處理泄漏時,因吸入揮發物導致中毒。事故發生後,押運員撥打了求援電話,事故警報就此拉響……

上述情景是甘肅省生態環境廳強化上游意識、擔好上游責任,立足將黃河打造成幸福河的目標,聯合臨夏州、蘭州市、永靖縣、東鄉縣兩級政府,組織開展的以“交通事故致劉家峽水庫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上游發生突發環境事件,嚴重威脅水源地安全”為背景的突發環境事件應急演練現場。

事故警報拉響後,以臨夏州政府分管領導為總指揮的突發環境事件應急指揮部迅速啟動運作,總指揮指令:“以最快速度響應,最大程度減輕生態環境突發事件造成的影響。”臨夏州人民政府、臨夏州生態環境局、東鄉族自治縣政府、臨夏州生態環境局東鄉分局以及相關單位相繼啟動應急響應,生態環境、公安、海事、水務、衛生健康等部門火速向事發地集結,開展事故調查和先期處置。

鏡頭中,公安局設立警戒區,拉起警戒線;衛生健康局在居民取水點進行末梢水水質監測……

“處置突發環境事件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各職能部門、各地區協同配合和共同努力。”應急演練現場指揮長、臨夏州生態環境局局長馬超介紹,這次演練是臨夏州生態環境部門與其他單位聯動範圍最廣的一次,涉及生態環境、公安、海事、水務、衛生健康等25個單位參加,累計投入430余人、應急車輛73部、搜救船22般,旨在不斷提升政企環境應急響應能力。(吳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