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四川攀枝花多措並舉推進礦山礦企整治

來源: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清風 人氣: 發佈時間:2020-09-15 13:11:32
摘要: 四川省攀枝花踐行“綠色礦山也是綠色産業”發展理念,在已閉庫的尾礦庫坡面上種植核桃樹和各類喬木,庫頂大平臺種植中藥材,將昔日破壞周邊生態環境的尾礦庫打造成現代化的中藥種植基地。

貫徹生態優先理念

秉承生態優先的發展理念,用實際行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指示要求,切實築牢長江上游生態防線,實際工作中沿用“西佛山”礦山變景區的成功經驗,杜絕“一刀切”,積極推進綠色、可持續發展的工礦區建設模式。

非煤礦山變青山

在面臨攀鋼石灰石礦部分區域位於蘇保區紅線範圍內的難題下,攀枝花市毅然選擇了生態效益,在退出生産線的基礎上,投入資金近億元開展礦山修復,建成162千瓦光伏提水灌溉工程,具備年灌溉水量260萬立方米,覆蓋整個修復區,復綠面積超過2500畝,相當於200多個標準足球場。同時2017年啟動礦山生態修復計劃,徹底扭轉攀枝花鐵礦的尖山、肖家灣排土場揚塵污染嚴重的情況,已投入資金5800萬餘元,採用“Z”字形挖掘方式對排土場邊坡進行修整,並覆土綠化,實施過程堅持“分級開挖,分級防護,自上而下,開挖一級,防護一級,修復一級”的原則,已完成入口坡面植被復綠,以及邊坡平面的垂直綠化,整體綠化面積已達1000余畝。

閉庫尾礦庫變銀山

踐行“綠色礦山也是綠色産業”發展理念,在已閉庫的尾礦庫坡面上種植核桃樹和各類喬木,庫頂大平臺種植中藥材,將昔日破壞周邊生態環境的尾礦庫打造成現代化的中藥種植基地。同時慣行將生態治理走在尾礦庫閉庫最前端發展思路,從綜合開發入手,預先研究規劃後期開發業態,同步啟動周邊土地整理和用地性質調整等工作,努力將即將閉庫的攀鋼集團馬家田尾礦庫打造為現代農業示範基地。

強化煤矸石綜合利用

投資4.5億元,對四川華榮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矸石發電廠現有設備進行技改,建成年處理200萬噸煤係固廢高值化利用項目,目前已開工建設,投産後不僅能將在産煤礦的煤矸石實現有效利用,同時還將逐步消耗歷史的煤矸石存量,有效解決了煤炭行業固體廢物處置難題。(中國網 沈俊 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