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四川彭州:掘金生態經濟 助力鄉村振興

來源: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清風 人氣: 發佈時間:2020-08-25 23:53:05
摘要: 依託彭州先天資源優勢,深耕于桂花鎮,著重發展皂角産業,也希望能為彭州鄉村振興培育出一個新的産業業態,助力國家公園城市建設和進一步推動彭州的鄉村振興。

成都彭州,素有“天府金彭,蜀漢名區”的美譽。近年來,彭州踐行兩山理論,發力生態經濟,在建設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和打造鄉村振興戰略樣板區上取得了不菲成績,發展成為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和全國主要的商品蔬菜産銷基地之一。

鄉村振興,國之大計。作為全國首批無公害生産示範基地的彭州,如今在農業産業發展上又當如何創新求進?如何立足生態本底,進一步差異化發力生態經濟?這就成為了廣大彭州兒女關注關心的焦點命題。

抓好皂角産業新經濟,打造鄉村振興新引擎,彭州市本土龍頭企業成都市天河農業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引領彭州發展皂角産業推動皂亮鄉村振興的全新路徑,恰是彭州創新發展、特色發展和高品質發展的生動縮影。

緣起

先天資源稟賦獨具發展新前景

成都彭州,地處成都平原與龍門山脈交接地帶,“六山一水三分壩”的自然格局讓彭州自然風光十分旖旎。

作為成都的北大門、古蜀農業文明始源地。彭州是成都“西控”、“北改”交接區域的北郊新城,是重要的生態涵養地和水源保護區,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美麗的田園風光、優良的宜居品質。可以説,在彭州,隨處可見原汁原味的川西林盤景觀,交織成了一股立足生態、依託生態、發展生態的強大原動力。

“如今,我們正是依託彭州先天資源優勢,深耕于桂花鎮,著重發展皂角産業,也希望能為彭州鄉村振興培育出一個新的産業業態,助力國家公園城市建設和進一步推動彭州的鄉村振興。”成都市天河農業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如是介紹。

目前,彭州市桂花鎮皂角種植規模大、基礎好,天河農業也已初步研發出了皂角洗髮水、皂角洗手液、皂角手工皂、皂角護膚系列、皂角米飲品等十余種産品,形成了皂角育苗、成分檢測提取、深加工等産品綜合利用體系。

瓶頸

發展難題困擾彭州皂角經濟

“一棵皂角樹,全身都是寶。樹上的皂角刺藥用價值極高,別名天丁,是一種中草藥,而皂角精俗稱雪蓮子,是養肝明目、美容養顏的“良藥”……”天河農業董事長這樣興奮的介紹到。

據了解,皂角樹是我國特有的生態經濟型多用途樹種,除具有防風固沙、修復河灘、保持水土等生態功能外,還被大量用於城市景觀營造。如今,皂角樹附屬産物具有非常高的利用價值,在醫藥健康、食品保健、日用化工等方面有著廣泛的應用。

“雖然皂角樹壽命長,具有長週期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但在彭州,要想把皂角樹發展成為造富樹,依然存在一定的距離和面臨著一系列的發展瓶頸。”彭州市相關負責人介紹。

根據分析,彭州市目前的皂角産業主要集中于桂花鎮的豐樂片區,且依然停留在以種植業為主的原材料供給上,處於初級加工階段,終端産品不多。雖有産業培育引導,但相關企業研發出的大部分産品處於試産階段,還未進入規模化生産,洗護、制藥、保健等深加工領域還沒有大型企業入駐。

“由於缺乏加工企業,相關産品基本由外地企業進行代工,不能有效解決皂角就地加工增值的問題,資源優勢沒有完全轉化為經濟優勢。”

而且,從全國範圍看,目前皂角行業還缺乏標準和産品品質管理體系,彭州市要想發展皂角産業,其優質皂角産品的價值依然難以充分體現。

據悉,四川省、成都市以及彭州市也暫未就皂角産業發展進行系統性規劃,扶持政策缺乏,使得在産業發展的人才引進、科技投入、獎勵補助、土壤改良等方面難以享受政策紅利。

除皂角特色産業外,彭州市桂花鎮還擁有龍窯、三聖寺、民宿等文旅資源,但産業之間的聯動機制尚未形成,處於自主發展狀態,單打獨鬥的狀況仍然存在,缺乏空間上、功能上的有機融合,整體吸引力和資源組合性未得到有效發揮。

“所以,目前,加工層次較低、科研投入不夠、政策支撐不足、産業融合不高等一系列難題,都是彭州發展皂角經濟的掣肘。”

破題

龍頭引領皂亮彭州鄉村振興新路徑

鄉村振興關鍵在産業,産業振興核心在龍頭企業的帶動力。

2015年以來,作為彭州市皂角産業的龍頭企業,成都天河農業旅遊發展有限公司通過流轉的方式,在桂花鎮豐樂場社區流轉了村民土地1880畝,累計投資8000萬元,建設以皂角樹種植為主的園林基地;該公司還在山東、安徽等地建立種植基地,面積達4000畝,皂角相關産品每年總産量約20萬斤,年産值約1000萬元。

與此同時,在研發方面,該公司年還特別注重科技創新,持續投入150萬元用於産品研發,與四川農業大學、四川師範大學聯合成立了皂角良種及産業化研究工程中心。

如今,成都天河農業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現已開發出皂角洗髮水、皂角洗手液、皂角手工皂、皂角護膚系列、皂角米飲品等十余種産品,初步形成了皂角育苗、成分檢測提取、深加工等産品綜合利用體系。

當前,彭州皂角産業主要集中于桂花鎮,依託天河農業龍頭企業的帶動效應,彭州市採取企業統一和農戶分散的種植方式,已將皂角種植面積擴大到約1000畝,基本形成以“公司+基地+農戶+專家團隊”的皂角特色産業發展模式。

據了解,皂角樹種下後3年至5年見效,7年至10年豐産,豐産後一畝皂角樹産刺、産莢總産值1萬元以上。

根據發展規劃,天河農業將圍繞皂角的一二三産業全鏈條發力,意在探索中國特有的多功能生態經濟鄉土樹種的植物智慧、植物科學、植物價值和潤物細無聲的植物之力,旨在建設中國最大的可觀賞、可食用、可藥用植物基因庫,將園區建設成自然生態教育基地。

我們有理由相信,一個集研學教育、文化體驗、親子度假、戶外運動為一體的AAAA級鄉村旅遊景區,定將能填補彭州發力皂角産業的空白,定能以四川鄉村旅遊新標桿之姿、以帶動鄉村振興産業振興騰飛之勢,距離彭州越來越近。(中國網 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