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徑山鎮:全力創建美麗城鎮省級樣板

來源:浙江日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08-18 16:47:20
摘要: 12萬畝山林綠意蔥蘢,3000畝溪灘竹海壯觀幽深,中、北苕溪源遠流長……作為余杭區最重要的生態保護地和生態屏障,綠色,一直是徑山鎮的底色。

“我昔嘗為徑山客,至今詩筆余山色。”在宋代文人蘇東坡的詩句中,我們能夠感受到一個曲徑深幽、青翠蔥蘢的徑山。

12萬畝山林綠意蔥蘢,3000畝溪灘竹海壯觀幽深,中、北苕溪源遠流長……作為余杭區最重要的生態保護地和生態屏障,綠色,一直是徑山鎮的底色。“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為該鎮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和農文旅産業不斷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理論“養分”。

作為大徑山國家鄉村公園核心區,徑山鎮全力推進全域美麗建設,吹響創建美麗城鎮省級樣板的衝鋒號。徑山鎮有關負責人介紹,該鎮正圍繞“五美”總要求,建設美麗城鎮——延續一貫的禪茶建築風格,要做到環境精緻、禪意極致、茶韻別致,實現環境美;緊扣“文旅特色型”美麗城鎮的要求,實現生活美;加快産業集聚,實現資源串珠成鏈,實現産業美;凸顯禪茶文化主基調,彰顯深厚歷史文化各具特色的民俗風情,實現文化美;緊緊依靠和運用“民主協商”和“黨建+”兩張金名片,實現治理美。

“美麗城鎮”建設正積極開展,經過改造,原來的雜草叢生之地將煥發出蓬勃盎然的全新魅力,原來單調的道路沿線將變得充滿詩意,原來塵土飛揚的空地將變得讓人流連忘返,徑山鎮的面貌將“靚”出新高度。

比如,徑山鎮正對鏡潭湖及周邊環境進行提升改造,打造濕地公園、生態綠肺。融入禪茶文化打造禪茶水街,建成後將充滿江南意境,人們可在水街上看湖裏的魚群嬉戲;而登上觀鳥塔,整個鏡潭湖濕地風光將盡收遊客眼底。

將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徑山鎮一直是余杭區的領跑者——禪茶第一村、徑山花海、小古城村等,個個都是杭州近郊遊的熱門目的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之下,今年5月底,為更好地深化“三服務”,在徑山鎮黨委指導下,徑山鎮團建(農文旅産業)聯盟成立,轄區內100余家農業園區、民宿、農家樂、酒店等已加盟。

團建聯盟實現了內部客源互送、基礎配套共用、資訊資源互通、旅遊産品共創、旅遊商品共銷。接下來,團建聯盟還將在統一服務形象、服務規範、學習培訓等方面繼續發力,力爭儘快打開徑山農文旅發展新局面,助力徑山創建文旅型“美麗城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