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山東省濟寧市“一企一策”治理揮發性有機物

來源:生態環境部 編輯:清風 人氣: 發佈時間:2020-08-14 14:09:48
摘要: 山東省濟寧100家涉揮發性有機物排放的重點企業,全部經過了專家的現場把脈問診,通過源頭替代、過程收集、末端治理等措施,完成了深度治理。

山東省濟寧市邀請國內知名院校專家把脈問診,“一企一策”治理揮發性有機物排放,推動大氣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艾美科健是濟寧高新區一家生物醫藥公司,前段時間,企業想申報綠色標桿企業,面對嚴苛的定量指標,企業心中沒了底。一籌莫展之時,上海大學環境與化學工程學院教授到府指導,幫助企業逐一梳理評估內容。

“在現場我們可能比較熟悉,但是在政策的符合性上,到底達標標準到什麼程度,可能我們有誤差。通過教授的指點,我們能少走彎路,直接能把問題的癥結能找到,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艾美科健生物醫藥有限公司環保安全部經理榮波表示。

有了專家的助力,企業成功拿到“全國綠色工廠”這塊金字招牌,並取得濟寧市“綠色標桿企業B級證書”。

“通過申請B級,我們每年秋冬季在黃色和橙色(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預警)啟動的時候,(對)我們影響很小了,車間能滿負荷生産。”榮波這樣説道。

濟寧市揮發性有機物“一廠一策”治理工作2019年正式啟動,財政出資邀請國內知名院校的專家、教授,成立“一廠一策”專項專家組,為全市100家重點企業,制定“一廠一策”治理方案。任城區一家鋼結構製造企業為處理噴漆環節排放的有害氣體,之前投入了大量資金,但由於揮發性有機物收集難度大,技術不成熟,治理效果始終不理想。

據山東寧大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汪知元介紹,“我們原來使用的是光氧活性炭,經過一段時間的運轉,我們發現裏面確實存在一些弊端和不足。如果光氧活性炭不改造的話,對VOCs排放的治理,達不到百分之百的治理。”

清華大學煙氣治理國家工程實驗室團隊幫助企業對氣體排放設備進行了改造升級,徹底解決了困擾企業的難題。“把我們原來用的光氧活性炭,改造成催化燃燒裝置。通過這一次改造,雖然是多花了錢,但是從VOCs的治理上,有了一個很大的提升。”山東寧大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汪知元説。

上海大學環境與化學工程學院教授楊強對記者説:“環保的專業知識太多,也太複雜,一個企業不可能讓環保人員把所有專業知識都學會,專家主要的目的就是給企業提供一種指導,讓企業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知道他怎麼去做。”

目前,濟寧100家涉揮發性有機物排放的重點企業,全部經過了專家的現場把脈問診,通過源頭替代、過程收集、末端治理等措施,完成了深度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