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相冊裏的汾河變遷

來源:山西日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08-06 14:53:54
摘要: 朱喙墨尾的紅嘴鷗展翅翱翔共舞“探戈”,或時而掠過水面,撥起朵朵漣漪;“八字鬍”文須雀立於蘆花上定粧亮相,或時而躥動覓食,競相追逐;喙細長且尖翹的反嘴鷸悠然自適“沐浴”,或時而漫步岸邊,梳理羽翼……7月17日,記者在高秋生的相冊裏,看到了一張張靈動的鳥禽傳遞著自然的氣息。

朱喙墨尾的紅嘴鷗展翅翱翔共舞“探戈”,或時而掠過水面,撥起朵朵漣漪;“八字鬍”文須雀立於蘆花上定粧亮相,或時而躥動覓食,競相追逐;喙細長且尖翹的反嘴鷸悠然自適“沐浴”,或時而漫步岸邊,梳理羽翼……7月17日,記者在高秋生的相冊裏,看到了一張張靈動的鳥禽傳遞著自然的氣息。

“這些都是在汾河景區拍攝的鳥禽,近5年,僅在汾河景區我就拍到了有七十余種。”高秋生是太原鳥圈裏出了名的拍鳥人。什麼季節有什麼鳥禽,是候鳥還是旅鳥,鳥禽叫聲怎樣?問他,無一不知。可真正讓高秋生上心、將拍鳥作為攝影興趣培養的當屬2015年底北中環橋汾河邊“作客”的一隻黑鸛,“從沒見過這麼大的鳥禽,黑黑的,鳥友們都説是國家一級保護瀕危鳥類。”高秋生説,“自幼常來汾河邊,以前河道雜草叢生,泥沙淤積,垃圾遍佈,整個一灘臭水,想都不敢想。”

“短短幾年變化,黑鸛都來了,它對棲息環境特別是對覓食水域的要求很是挑剔。”儘管高秋生初拍黑鸛的相機並不是最先進的,但畫面依然讓高秋生怦然心動。

“水質好,鳥兒都結著隊來了,2016年黑鸛來了2隻,2017年來了有6隻,到2019年,黑鸛最多,來了11隻,在汾河景區小店至柴村橋一段,待了近3個月才走。”高秋生邊説邊拿出相機找著黑鸛的照片。紅嘴紅腿、身披“黑袍”的黑鸛或安靜站立、或銜魚俯傾,身影倒映在水中。

高秋生介紹説:“自太原九河治理後,鳥禽和我們都算是受益者了,像紅耳鵯、暗綠繡眼、紅嘴相思鳥等許多南方鳥禽都來了,紅耳鵯還選擇在咱們這安家。”

近年來,太原市堅持汾河治理美化與兩岸風貌管控相結合,突出自然性、人文性、服務性,在汾河一、二、三期治理的基礎上,又啟動了四期治理工程,並於今年6月初開建,將最大程度對汾河太原城區段濕地生態系統進行恢復。

今年初,正值隆冬,高秋生又在汾河景區南內環橋附近,發現了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尾海雕,這是繼2018年冬天后又一次發現白尾海雕的足跡。高秋生告訴記者:“這個體長快1米的傢夥在汾河景區現身,在鳥友群裏引起不小的轟動。原本在東北地區才能看到它。能在這裡見到它的身影,説明汾河水質在不斷好轉。”

今年6月底,我省汾河流域13個國考斷面全部退出劣V類,“隨著汾河生態修復工程的不斷推進,定會有更多的鳥禽‘戀上’汾河,到那時,拍攝的鳥禽種類也要更豐富了。”高秋生滿心期待著。(程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