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山西省“清零”行動進行一週,進展如何?下步抓什麼?

來源:山西省生態環境廳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08-06 14:53:54
摘要: 從7月27日開始,山西省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辦公室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在全省開展把突出環境問題“清零”到底暨監督幫扶工作,對6大類54項突出環境問題進行“清零”,旨在推動秋冬季環境品質持續好轉,奮力奪取污染防治攻堅戰全面勝利。

“清零”幫扶工作自7月27日開展以來已經進行了一週時間,這項工作進展如何?還存在哪些問題?下一步重點抓什麼?8月3日晚8點,山西省“清零”監督幫扶工作指揮部召開了首次調度會議,聽取各市和各監督幫扶組情況彙報,對下步工作進行安排。山西省“清零”監督幫扶工作總指揮、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潘賢掌出席會議並講話。省生態環境廳二級巡視員徐國平主持會議。

從7月27日開始,山西省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辦公室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在全省開展把突出環境問題“清零”到底暨監督幫扶工作,對6大類54項突出環境問題進行“清零”,旨在推動秋冬季環境品質持續好轉,奮力奪取污染防治攻堅戰全面勝利。

為推動“清零”工作順利進行,省生態環境廳成立了監督幫扶指揮部,並組成由廳級領導帶隊的11個監督幫扶工作組下沉各市開展監督幫扶工作,督促指導各市完善工作方案,細化“清零”事項。各市積極行動,認真制定方案,召開動員大會,加大宣傳力度,為“清零”行動營造良好氛圍。11個監督幫扶組與各市擰在一起,紮在一線,開局比較順利。但從掌握和調度的情況看,還存在一些問題。比如,個別市未以生態環保委員會的名義對“清零”行動進行部署,生態環委會的議事協調作用未得到充分發揮,缺乏宏觀把握;有的市還沒有上報工作方案和周調度表,還有的市尚未部署開展交叉執法檢查。這些問題都不應該存在,必須儘快加以解決好、解決徹底。

潘賢掌強調,下一步,派駐各市的監督幫扶組要針對存在問題,督促各市委、市政府儘快落實並推動整改到位。一是發揮好四級生態環保委員會的大平臺作用和議事協調功能,將“清零”行動納入環委會的框架下運作,將壓力傳導至縣鄉,甚至是村(街道)一級;二是各市縣要儘快成立以市縣(區)長為組長的監督幫扶組,形成與省監督幫扶組的有效對接,實現上下聯動;三是各市要開展交叉監督執法,實現突出環境問題大起底,省廳也將在一個月內組織開展抽查。 

最後,潘賢掌希望奮戰在一線的同志們再接再厲,爭取像去年的“百日清零”一樣,再打一次漂亮仗、殲滅戰,把突出環境問題“清零”進行到底! 

會後,各市“清零”指揮部、各市監督幫扶組紛紛表態,堅決貫徹落實潘廳長指示要求,學習借鑒其他地市先進經驗做法,在省廳幫扶組的監督幫扶下,採取超常措施,壓緊壓實責任,全力推進各項“清零”任務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