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告別臭水溝 天天安逸得很”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07-28 13:48:16
摘要: 近年來,成都認真貫徹市委、市政府要求,以改善水生態環境品質為核心,全面打贏水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建設。

 

圖為成都市雙流區雞公堰首長路橋上游河段整治成效。劉恒攝

“草樹雲山如錦繡,秦川得及此間無。”唐代詩人李白曾用這樣的詩句描繪自己眼中的成都。無論是“錦水東流繞錦城”的秀美,又或是“水綠天青不起塵”的清新,成都的水自有一種清澈之美、自然之美。

近年來,成都認真貫徹市委、市政府要求,以改善水生態環境品質為核心,全面打贏水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建設。截至目前,成都市河湖水質創下“十三五”以來最好成績,全市重點流域水環境品質改善受到國務院通報表揚。

圍繞五步閉環工作法,實現“數智”治水

微風和煦,成都市民邵峰與妻子攜手沿著金牛區四斗渠迎賓大道段,開始了一天中最愜意放鬆的散步時光,“治理後,我們徹底告別了家門口的臭水溝,天天散步安逸得很。”

從“公園城市”到“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今年年初以來,成都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在水生態治理上方向不變、力度不減,深入實施“治水十條”和水污染防治“626”工程,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1-6月,全市地表水水質總體呈優,在107個地表水斷面中,Ⅰ-Ⅲ類水質斷面101個,佔93.5%,8個國、省考核斷面Ⅰ-Ⅲ類比例達到100%,提前完成“十三五”水質考核目標要求。

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一幅水潤天府的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水環境品質的改善離不開科研支撐。”成都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説,近幾年,圍繞市局提出的“現狀—科研—決策—執行—評估”五步閉環工作法,成都實現了“數智”治水,以岷沱江水環境品質改善為重點,開展水污染源排放清單、水污染物來源解析等研究。下一步,將織密水質監測網路,強化水環境品質預測預警,找準問題提前防範,避免水環境品質突發性惡化,同時做好水生態健康評價,讓河流休養生息,恢復水生態健康。

據了解,水污染源排放清單可以提供研究區域內涉水污染源與污染物的整體分佈情況以及進入流域的污染物總量,是研究水環境污染成因、控制污染源排放的重要依據。

水污染物來源解析是指通過不同的方法,識別水體污染物的來源,並定量估算其相對貢獻的一種技術手段。在具體實施過程中,需要在全面了解主要河流重點污染物形態特徵的基礎上,立足於不同時期重點關注的流域,利用模型模擬、多元統計分析等手段,對流域開展溯源研究。

24小時無死角“巡視”,常態化保護飲用水水源

保障飲用水安全是水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2017年以來,成都市縣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穩定保持在100%,鄉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達97%以上。這得益於成都多措並舉開展的飲水安全保障工作。

“聚源鎮網格員請注意,請立即到聚青大橋橋頭勸離危險車輛。”近日,成都市都江堰生態環境局飲用水源視頻監控中心值班人員,在數字化綜合管理平臺上看到一輛油品運輸車停放在聚青大橋橋頭,立即電聯最近的網格員前去處理。

從都江堰紫坪鋪水庫下方的彩虹橋到都江堰、郫都區交界處,30隻新增的“鷹眼”24小時緊盯著取水水源柏條河、徐堰河的動態,為成都飲用水水源安全再上一道保險。

“我們在縣級以上水源地全部建成水質線上監測自動站,還在都江堰市、彭州市、郫都區、金牛區建成水源地數字化監控平臺和視頻監控系統,不僅可以監測水源保護情況,還能應急聯動處理,現場指揮第一時間保護好水源。另一方面,通過實施農村地區大管網集中供水,鄉鎮水源地由153個減少到69個,切實提高了飲水安全保障能力。”上述負責人説,成都在實施水源地規範化建設方面,按照新修訂的《成都市飲用水水源保護條例》,全面完成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的“劃、立、治”,採取物理隔離與生物隔離相結合方式,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完成了一級保護區水域封閉隔離管理。

在強化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問題上,制定專項攻堅方案,2017年以來,對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內的農戶、餐飲店、養殖場等污染源實施搬遷或關閉,郫都區等地對一級保護區內的農用地實行租賃流轉,有效控制了面源污染。

此外,嚴格監督管理。將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納入日常監督管理重點,定期開展巡查和水質監測,每年組織對全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狀況調查評估,發現問題及時進行整改。

以“四zhi”治水,光影點亮錦官城

東門碼頭,明明如月,合江亭邊,鼓瑟吹笙。來自西安的欒先生第一次登上夜遊錦江的遊船感嘆道:每次來到成都都有新發現。

2019年2月,“夜遊錦江”項目與廣大市民見面,市民遊客既可坐船遠賞“夜遊錦江”帶來的歷史溫度,也可感受東門碼頭“門泊東吳萬里船”以及合江亭“花重錦官光影秀”的盛景。

隨著“夜遊錦江”項目的開展,成都對錦江水污染防治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以河長制為抓手,大力實施消黑除劣專項行動,對流域內劣Ⅴ類水質的支流支渠重點治理。全面推進繞城內污水治理專項行動,對繞城內7000公里市政排水管網進行普查和病害治理,建成投運幾處排水設施項目。加快推進九眼橋、萬福橋等閘壩改造,完成江灘公園、成華公園等4處碼頭建設,開展清河行動,切實消除河道內源污染。這些手段全力推動了錦江水生態治理,成效顯著,2019年錦江水質總體為優。

“成都始終堅持在探索中思考,在實踐中創新,將水污染治理歸納出四個zhi(制、治、智、質)。”成都市水務局河長制工作處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坦言。

“制”——制度。2017年河長制推行之初,成都在全省率先出臺實施意見、工作方案,同時配套河長聯繫單位工作制度、基層河長巡河等制度,形成河長制“1+10”制度體系。

“治”——治理。成都突出“重拳治水”和“三水共治”,深入推進錦江、沱江、金馬河三大流域水生態治理,針對江安河、楊柳河等重點小流域,制定專項治理方案,科學開展治理、管理和保護,完成城市建成區43個黑臭水體整治。

“智”——智慧。成都依託“網際網路+”,建設運作“成都e河長”手機APP、“成都河長”微信公眾號,強化線上調度、實時記錄和智慧管理。截至目前,“成都e河長”手機APP註冊河長達7千余名,巡河達兩百多萬人次,發現問題整改率97.61%。成都市“網際網路+治水護水”新模式,被評為2019年全國十大基層治水經驗。

“質”——品質。成都建立“市級河長主督,縣級河長主治,基層河長主管”的工作機制,確保各項任務落地落實;同時針對突出水環境問題實行定期通報、掛牌督辦、臺賬管理、閉環整改,確保問題得到整改解決,穩步提升水環境“質”量。(李妮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