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天津鑫連鋅金屬製品有限公司利用滲坑非法排放有毒物質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07-10 15:21:20
摘要: ​日前,生態環境部通報的執法正面清單第二批典型案例顯示,天津濱海新區鑫連鋅金屬製品有限公司利用滲坑非法排放有毒物質涉嫌犯罪,已被立案查處並移送公安機關,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日前,生態環境部通報的執法正面清單第二批典型案例顯示,天津濱海新區鑫連鋅金屬製品有限公司利用滲坑非法排放有毒物質涉嫌犯罪,已被立案查處並移送公安機關,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據了解,2020年5月29日,根據群眾舉報,天津市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總隊聯合天津市公安局環食藥保衛總隊,會同濱海新區生態環境局及區公安局對位於濱海新區大港太平鎮的天津市鑫連鋅金屬製品有限公司進行聯合執法檢查。

現場檢查發現,在該單位院內東南角有一處單獨廠院,院內車間已停産,車間東側有2台機械鍍鋅、銅設備,南側有一條熱鍍鋅生産線,車間東側小門已被焊死,門外有兩個佔地各為30平方米的無任何防滲防漏措施的滲坑,坑內有大量酸性污水。經該企業工作人員現場指認,企業生産過程産生的酸洗廢水經軟管排入上述兩個滲坑,每次排放含酸廢水後都會傾倒石灰粉中和。經天津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取樣監測,上述兩個滲坑內的污水中鋅含量分別為2200mg/L、2600mg/L,分別超過《地表水環境品質標準》(GB3838-2002)規定的限值1100和1300倍,涉嫌污染環境犯罪。

現場檢查認為,該企業上述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污染防治法》第三十九條的規定,濱海區生態環境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三條第一款第三項規定,對該單位立案查處並移送公安機關,公安機關已刑事拘留相關責任人,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今年3月份,生態環境部提出建立和實施監督執法正面清單(簡稱正面清單),要求各地通過實行分類監管、差異化監管,科學合理配置執法資源,實現對守法企業無事不擾,對違法企業利劍高懸。截至6月底,清單內企業合計近8.2萬家,各級生態環境部門通過線上監控、視頻監控、用能監控、無人機巡查、大數據分析等科技手段開展非現場檢查8.6萬餘次,發現各類環境問題1900余個,立案處罰261件,各地規範行使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依法減免行政處罰542次。

5月份,生態環境部通報了監督執法正面清單實施期間第一批環境執法典型案例,釋放了監管執法工作方向不變,力度不減的信號。7月8日,生態環境部通報了正面清單實施期間第二批10個環境執法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