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廊坊召開全市電視電話會議深入推進“空心村”治理

來源: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07-10 15:21:20
摘要: 7月9日,為全面貫徹落實全省“空心村”治理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廊坊市召開全市“空心村”治理推進工作暨領導小組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深入推進“空心村”治理工作。

7月9日,為全面貫徹落實全省“空心村”治理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廊坊市召開全市“空心村”治理推進工作暨領導小組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深入推進“空心村”治理工作。

會上,廊坊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桂龍首先通報了全市“空心村”治理工作進展情況。隨後,“空心村”治理工作任務較重的三河市、文安縣、大城縣分別就該項工作情況進行專題彙報。

廊坊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賈永清參加會議並作重要講話,對下階段治理工作提出四點要求。一是細化工作任務,加快治理進度。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以村為基礎,進一步制定完善具體治理實施方案,明確時間節點、責任單位、責任人確保治理工作目標明確、推進有力、取得實效。在保證品質和安全的前提下能快則快,確保10月底前基本完成治理任務。各縣(市、區)要對已經完成治理的村街,組織開展“回頭看”,強弱項、補短板,進一步鞏固和提升治理水準,確保一次性通過省級驗收。二是拓寬籌資渠道,用好各項政策。要統籌好財政資金,把“空心村”治理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緊密結合,以縣域為單元,積極整合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等涉農資金,集中用於“空心村”治理工作。要用好市場化手段,謀劃一批鄉村旅遊、現代園區等項目,吸引資金實力雄厚、市場信譽良好的戰略合作者參與“空心村”治理。學習沽源縣治理經驗,創出具有廊坊特色的治理之路。要用好政府債券,中央決定今年發行抗疫特別國債,三河、文安、大城要做好“空心村”治理項目儲備和包裝,做深做實前期工作,積極與發改、財政等部門溝通,把“空心村”治理所需資金列入專項債額度。市發改、財政部門要積極向省有關部門彙報溝通,爭取給予我市更多支援。三是科學有序推進,構建有力支撐。“空心村”治理要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莊清潔行動相結合,要與促進農民就地就近就業相結合,要與發展現代農業産業促增收相結合。引進建設一批現代種養項目、農産品精深加工項目、鄉村旅遊項目,打造具有區域優勢、地方特色的鄉村發展支柱産業和新型業態,激活村莊內生發展動力,從根本上解決“空心村”問題。四是壓實工作責任,全面推動落實。市領導小組辦公室要切實發揮牽頭抓總作用,加強統籌協調,一週一督導、一月一調度,定期通報各地治理工作進展。各成員單位要切實做好行業指導。各縣(市、區)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主要領導要親力親為,分管領導要全力以赴,推動治理任務高品質完成。

廊坊市“空心村”治理工作開展以來,各級各部門高度重視,聚焦治理目標,積極履職盡責,加強協調聯動,狠抓工作落實,“空心村”治理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到目前,空置率50%以上的3個村街,基本完成治理任務。空置率50%-30%的75個村街,已全部啟動治理。空置率30%以下的3057個村街,基本完成治理任務,村容村貌進一步提升,村民生活環境進一步改善。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縣(市、區)設分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