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浙江低碳發展“花”開遍地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07-09 11:11:39
摘要: 浙江省近日舉辦2020年“全國低碳日”活動,正式發佈《2019年度浙江省低碳發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多層次、多維度、全方位展示了浙江省的低碳發展取得的階段性新成效。

浙江省近日舉辦2020年“全國低碳日”活動,正式發佈《2019年度浙江省低碳發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多層次、多維度、全方位展示了浙江省的低碳發展取得的階段性新成效。

“浙江省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在綠色低碳方面取得積極進展,産業結構和能源結構持續優化,工業、建築、交通等重點領域降碳工作穩步推進,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紮實推進,適應氣候變化工作積極探索,工作體系不斷健全,基礎能力有效提升,全省碳強度指標持續下降。”浙江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王以淼表示。

如今的浙江,正緊跟時代變革的腳步,在“打造綠色低碳發展新標桿”之路上不斷探索前行。

撬動綠色經濟,引領低碳生活

“浙江省突出目標導向,進一步壓緊壓實各設區市碳減排責任。經核算,2018年,全省單位 GDP二氧化碳排放(碳排放強度)同比下降 5.72%,‘十三五’以來,碳排放強度累計下降13.99%,超額完成目標任務,為實現‘十三五’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目標奠定堅實基礎。”浙江省經濟資訊中心副主任楊首權在解讀《報告》時介紹。

控溫目標的順利完成,與浙江省深入建設低碳經濟體系密不可分。全省從高處著眼,從長遠著力,不斷優化完善産業佈局,綠色低碳産業正在浙江不斷發展壯大。

《報告》顯示,2019年,以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為主要特徵的“三新”經濟增加值佔浙江省GDP的25.7%,與綠色製造、現代服務業一同為浙江綠色低碳發展注入新動能。

如今,4個園區、57家工廠成功申報第四批國家綠色園區、綠色工廠,其中,湖州槐坎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入選國家2019年度重點用能行業能效“領跑者”。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以低碳排放為特徵的服務業對浙江省 GDP增長的貢獻率達 58.9%,已成為支撐低碳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細微之處見功夫。浙江在實踐探索中打出一套重點領域的低碳發展“組合拳”,有序推進低碳城鎮化發展。《報告》顯示,2019年,浙江全省持續開展既有建築節能改造,綠色建築佔城鎮新建民用建築比例達到96%。同時,深化實施公交優先戰略,清潔能源城市公交車佔城市公交車總數達到70%,新增和更新的公交車中新能源公交車比重達到 95%,並率先出臺《城鎮生活垃圾分類標準》,積極倡導低碳生活。

完善基礎設施,拓展試點體系

盛夏時節,行走在浙江省湖州安吉余村,遠眺是竹海與青山,近觀有田野與農舍,荷塘裏花開綽約,儼然一幅“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鄉村美景圖,引得不少遊客聞香散步,拍照留念。

作為浙江省級近零碳排放社區試點,2019年,余村直接碳排放強度僅為0.04噸/萬元,趨近於零;同時,全村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近5萬元,走出了一條生態美、産業興、百姓富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近零碳排放,余村是怎麼做到的?“余村以智慧農業、家庭農場、休閒觀光為重點,不斷拓展‘兩山’轉化通道,著力打造鄉村低碳産業體系。”楊首權介紹,當地完善交通、建築等低碳基礎設施,全面推行低碳生活,提升發展森林碳匯,建成林下經濟示範點,低碳生態空間得到有效拓展。

《報告》顯示,浙江省林業碳匯能力也在持續增強。在離余村十幾公里之外的安吉縣山川鄉毛竹現代科技園,全球第一座毛竹林碳匯通量觀測塔正在全自動、全天候觀測、記錄毛竹林的固碳功能,為其碳匯交易提供數據支撐。

據了解,通過林業碳匯措施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已成為國際公認的緩解全球氣候變暖的有效途徑。作為全國唯一“兩山”理論實踐試點縣,安吉依託豐富的林業資源,在全國率先開展竹林碳匯工作,成為全球首個“竹林碳匯試驗示範區”。

不僅是在安吉,富陽銀湖低碳智慧園區,嵊泗縣嵊山鎮碳匯漁業,長興縣畫溪新能源近零碳排放園區……從城鎮到鄉村,從沿海到內陸,浙江省圍繞體制機制、低碳産業、低碳路徑、低碳運營管理、低碳生活、近零碳排放等多個方面,不斷建立健全低碳發展試點示範工作體系,紮實推進各級各類低碳試點,低碳發展“花”開遍地。

應對氣候挑戰,探索實現共贏

推動綠色低碳轉型,是應對氣候變化嚴峻挑戰的必由之路。

早在2007年,浙江省就邁出了應對氣候變化的積極步伐,成立浙江省應對氣候變化及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2014年,浙江省出臺《浙江省應對氣候變化規劃(2013-2020)》,形成強有力的“頂層設計”。2019年,領導小組調整為省應對氣候變化及節能減排工作聯席會議,並將應對氣候變化及減排職責劃入省生態環境廳。

今年,首次發佈的《浙江省適應氣候變化評估報告》,更是為制定氣候變化適應策略提供了科學支援。

“浙江省開展適應氣候變化評估,是主動適應氣候變化,抵禦全球氣候變化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不利影響的基礎性工作,更是促進省域高品質發展和美麗浙江建設的現實需要。”浙江省環境監測中心副主任劉勁松介紹。

應對氣候變化風險,農業領域一馬當先。走進浙江麗水蓮都區雨傘崗村“三層土樓”式的山地霧耕農場,一排排蔬菜長勢喜人。通過採用氣霧栽培技術和垂直耕作模式,農場裏的菜苗只需要依靠大棚管道裏噴出的氣霧營養液,就能快速成長。

“這一逆境農業業態模式可以適應天氣惡劣、生態退化等不利條件,無差別實現農作物産高質優,並大幅減少農業面源污染和土地佔用,對適應氣候變化自主創新實踐具有積極示範意義。”麗水市生態環境局總工程師陳靈敏告訴記者。

開展氣候適應型城市建設試點,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推進“全國深化林業綜合改革試驗示範區”建設,開展海域、海島、海岸帶、濱海濕地生態修復示範工程……浙江不斷完善氣候變化工作體制,探索實現經濟發展和應對氣候變化的共贏。(王雯、晏利揚)